针对未来数据中心,HDS对VSP阵列家族进行闪存化调整

HDS公司认定数据中心的未来将朝着全闪存化方向前进。为了顺应时代要求,该公司对现有大型Virtual Storage Platform(即虚拟存储平台,简称VSP)阵列产品线进行了全面升级与扩展,

 

闪存硬件升级之余,配套软件亦迎来更新。

针对未来数据中心,HDS对VSP阵列家族进行闪存化调整

HDS FMD DC2细节图

HDS公司认定数据中心的未来将朝着全闪存化方向前进。为了顺应时代要求,该公司对现有大型Virtual Storage Platform(即虚拟存储平台,简称VSP)阵列产品线进行了全面升级与扩展,希望利用速度更快且容量更高的闪存模块、内联压缩以及全闪存VSP F系列方案帮助广大客户顺利完成闪存化转型。

此份公告由HDS所发布,其中包含两大型号系列的八款硬件设备外加一款新型闪存驱动器,当然新型配套软件也一同亮相。其闪存产品组合目前包括:

·     具备内联数据压缩功能的第二代HDS闪存模块(即FMD DC2)

·     全闪存Virtual Storage Platform(简称VSP)F系列机型

·     采用FMD DC2的VSP G系列强化版

·     经过强化的HDS Automation Director

·     相关数据中心分析工具

HDS希望强调的是,目前其闪存存储容量的总体出货量已经超过250 PB,而且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过350项闪存相关知识产权,“远远超过业界其它厂商。”

第二代闪存模块

HDS方面宣称,此次使用的大量MLC闪存芯片将由一块嵌入式ASIC负责驱动,而另有一套多核心控制器负责保证MLC闪存能够实现与正常情况下速度更快的SLC NAND SSD相等同的性能表现。该控制器还能够充当内联压缩引擎,并可以在配合闪存转换层的情况下实现高达80%的压缩效果——一般此类方案的压缩效果仅为50%。

FMD DC2拥有1.6 TB、3.2 TB以及6.4 TB三种容量选项。(惠普方面已经在其XP7阵列当中使用了6.2 TB FMD,日立公司则于今年9月与惠普达成了OEM合作协议。)

HDS指出,其能够在2U空间与12个驱动器托盘的情况下提供超过154 TB的可用存储容量。假设其全部采用6.4 GB FMD,那么原始存储容量应该为84.7 TB,而实际交付容量则为76.8 TB。以下参数表格提供了更多相关细节:

针对未来数据中心,HDS对VSP阵列家族进行闪存化调整

 

HDS第二代加速闪存(HAF)模块FMD DC2参数表格

FMD DC2对第一代FMD的最大容量上限进行了翻倍,即由3.2 TB提升到了6.4 TB,同时添加了内联压缩机制。此次采用的PCIe连接设计(目前尚不提供NVMe机制)拥有知识专利,且具备一套“并行式架构,能够提供相当于标准固态存储驱动器(简称SSD)五倍的写入IOPS与三倍的读取IOPS。”

HDS公司表示,其方案在峰值使用条件下的响应时间较英特尔的SSD DC S3610系列产品低60%(后者参数取自2015年3月之规格)。

针对未来数据中心,HDS对VSP阵列家族进行闪存化调整

 

HDS第二代FMD搭配32块NAND芯片

其配备的多队列技术能够对后台进程——例如垃圾回收与数据刷新——加以IO优先度排序,从而在高强度负载之下提供更低的延迟水平。

HDS Virtual Storage Platform F系列

针对未来数据中心,HDS对VSP阵列家族进行闪存化调整

HDS VSP F系列外观图

HDS指出,这款新型全闪存阵列提供业界独一无二的100%数据可用性保证。这样的宣言确实令人眼前一亮。这绝不是什么五个九(即99.999%)或者Ifinidat提到的七个九(即99.99999%)可用性,而是真真正正的100%,意味着其绝对不会出现任何停机状况。

这款阵列拥有完整的系统冗余体系、可热插拔组件以及非破坏性升级能力,而且全部三款机型——包括F400、F600与F800——皆被日立方面称作“业界内绝无仅有的100%数据可用性承诺方案。”

从本质角度来看,这三款机型都属于VSP G系列混合阵列的全闪存版本,且以同样的嵌入式方式运行SVOS软件。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配合集中式控制点,VSP F系列能够将块与文件访问机制统一起来。

三款机型皆采用FMD DC2闪存驱动器,最高IOPS速率为140万且延迟水平低于1毫秒——即使是在最大扩展规模之下。实际可用存储容量由12.8 TB到448 TB(原始存储容量则为14 TB到256 TB)。

HDS方面指出,F系列各机型与其它HDS存储产品共享同样的管理与自动化工具,且能够以无缝化方式同日立的基础设施产品进行协作。

它们同样配备有数据保护软件,而且号称能够通过政策管理与工作流设计调整降低复制数据量(即数据实例),从而消除备份窗口并加快恢复速度。此外其中还安装有本地复制软件,用于实现非破坏性、独立于主机之外的完整数据复制以及生成变更数据块的逻辑性时间点内受保护副本。

针对未来数据中心,HDS对VSP阵列家族进行闪存化调整

 

VSP F系列参数规格表格

从以上表格当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VSP F系列的三款机型拥有同样的闪存容量区间,但却表现出不同的IOPS水平——这意味着它们采用了不同的处理引擎以及实例大小。

VSP G系列

HDS的VSP G系列同样具备F系列的100%可用性承诺,并通过引入FMD DC2驱动器将自身性能推向新的高度。目前G系列共拥有五款混合闪存/磁盘机型,分别为G200、G400、G600、G800以及G1000,其性能与容量水平则依次递增。

HAF功能包括监控数据活动并以实时方式对闪存及磁盘间的数据承载量进行合理的自动化分层。其全局主动设备功能包括:

支持同时对同一组数据分别进行副本读取/写入操作。其主动-主动设计机制能够实现两套已匹配VSP系统之间的跨镜像存储分卷操作,这意味着以持续更新方式同时接受来自两端的读取/写入IO。如果某系统内的一套磁盘控制器出现故障,与之匹配的另一系统中的控制器会自动接管并接收读取/写入IO。全局主动设备能够确保实时更新存储分卷永远处于可用状态,进而与两套系统之上的生产工作负载相对接,同时保证完整的数据一致性与保护效果。

除此之外,其还提供一套统一化存储方案,能够实现文件、块与对象访问。

以下为具体规格表:

针对未来数据中心,HDS对VSP阵列家族进行闪存化调整

 

VSP G系列家族规格表

HDS公司已经利用FMD DC2为其VSP G系列产品线带来了更为出色的随机读取与写入IOPS:

·     VSP G1000 – 420万/120万

·     VSP G800 – 140万/28万5千

·     VSP G600 – 80万/18万8千

·     VSP G400 – 60万/15万9千

·     VSP G200 – 27万/7万1千

这就意味着我们可以将F系列与G系列产品线的随机读取IOPS整理成以下对照图表:

针对未来数据中心,HDS对VSP阵列家族进行闪存化调整

 

其中F与G两大系列的800与600机型水平相当,不过F400的随机读取IOPS能力则介于G400与G200之间。

经过强化的HDS Automation Director软件

Automation Director(简称HAD)软件允许用户通过预定义服务模板与自动化管理工作流实现闪存存储体系的自助配置。

HDS数据中心分析工具

HDS数据中心分析工具负责监控日立以及其它第三方存储资源,从而帮助管理员识别并解决系统性能问题以及容量规划工作。HDS方面指出,其已经提供高度颗粒化的细分性能监控机制,并宣称其是“目前行业当中最具有效性及可扩展能力的分析软件。”

HDS同时强调称,其将进一步推动其闪存存储产品组合的发展步伐,旨在提供业界最出色的存储密度及可用性效果。另外,HDS未来还将推出更多全闪存产品——根据其暗示,我们预计VSP F系列产品线将继续扩大,融合型与超融合型环境接下来也会迎来自己的闪存配置选项。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1/13

09:3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