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创投基金落地中国 3亿美元支持创业梦想

今天为新兴技术创新领域的初创公司带来一个利好消息。戴尔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与戴尔创投基金负责人、董事总经理Jim Lussier,在北京正式宣布戴尔3亿美元的战略创投基金全面支持中国新兴技术领域的初创到成长性公司。

 

今天为新兴技术创新领域的初创公司带来一个利好消息。戴尔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与戴尔创投基金负责人、董事总经理Jim Lussier,在北京正式宣布戴尔3亿美元的战略创投基金全面支持中国新兴技术领域的初创到成长性公司。主要领域包括存储、云计算、大数据、下一代数据中心、安全和移动。每一轮的投资在200万到1500万美元之间。

此次创新基金是2015年9月10日,戴尔公司创始人迈克尔戴尔亲自来华宣布的戴尔“在中国,为中国”4.0战略的具体落地。也契合了今天中国大力推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的战略。同时为中国初创企业带来戴尔所具备的技术知识和业务咨询以及戴尔在中国深广的渠道市场关系。

企业创新的三驾马车之一--创投基金

要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具创造力、高性价比以及易于管理的技术解决方案,戴尔在研发、收购以及风险投资三个领域齐头并进。

2011年,戴尔成立了投资事业部戴尔创投基金,聘用Norwest Venture Partners的Jim Lussier担任基金会董事总经理。2013年,戴尔宣布成立3亿美元的战略创投基金,进一步扩大对创业和创新的承诺。该基金会让戴尔能够投资于新兴技术领域的初创到成长性公司,包括存储、云计算、大数据、下一代数据中心、安全和移动。2015年,戴尔创投基金进入中国。

戴尔创投基金落地中国 3亿美元支持创业梦想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互联网+”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戴尔创投基金将为中国的创新企业提供支持,以促进中国技术创新。创投基金将有助于戴尔帮助客户站在技术的前沿,并支持中国企业家用IT技术塑造未来。

创投基金为什么这个节点进入中国?

黄陈宏博士表示如果看戴尔在中国的发展的话,就会发现戴尔的整个发展策略,实际上是跟国家的策略是完全一致的,“最开始的时候,有四大经济特区的时候,我们就投资了厦门。后来开发浦东,所以我们在上海建立了研发中心、服务中心。再后,说要重振东北,我们在大连搞了一个全球的服务中心。然后现在是讲说我们要开发大西南、大西北,我们在成都又建立一个新的运营中心。”
所以这次我们做这个创投基金,实际上就是支持政府的宏观战略,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然对于戴尔来说也带来很多新的机会。


3亿美元怎么花?

戴尔创投基金负责人、董事总经理Jim Lussier表示,3亿的总额是在五年进行完成的,也就是说戴尔想要保证给这些初创公司进行投资的时候,能够长期的足够的资金支持到他们,具体到每次投资的金额“我们每一轮通常投资200万到1500万美元,有多有少,但平均投资规模在300-500万美元。我们可以领头和定价投资,也可加入其它投资者领头的项目。”

他也表示“当然我们的投资是非常灵活的,因为我们如果看到市场的潜力非常大,有很多公司值得投入的时候,我们也会跟迈克尔·戴尔我们的创始人进行申请更多的资金和基金的支持。”虽然投资是重点,但是戴尔的主要目标是启动与分享投资机构和创业者对话,发现合作机会。

戴尔创投基金具体落地有四种方式:

投资

直接:进行直接的少数股东投资

通过创投基金:成为外部创投基金的有限合伙人

确立见解

利用市场情报和创投知识,构筑内部知识

协作

与其他公司、风险投资机构和生态系统参与者共同创建/合作构思各种想法

孵化

收集内部想法进行开发/培养


在中国戴尔创投基金已经是投过了两个公司,一个是李开复的创新工场 (Innovation Works),,另外一个叫美国中经合集团 (WI Harper) 。


创投基金所做的就是实现双方的互赢


戴尔创投基金不仅仅向初创公司投资,我们还提供无与伦比的全球联系和资源,帮助初创公司扩大业务。戴尔在全球已经对五个存储公司、三个网络进行了投资。举两个例子可以看到戴尔在促进初创公司成长方面的优。

Nexenta一个全球软件定义存储的厂商,在戴尔和Nexenta合作当中,主要是基于一个数据存储的一个需求,Nexenta是基于一个开源的存储解决方面,所以相比于其他的存储解决方案来说,他的造价和成本更具性价比。戴尔帮助Nexenta销售他们的存储解决方案,目前Nexenta有1/3的销售是通过安装以及应用到戴尔的硬件上面进行的。

再比如戴尔跟下一代安全软件公司Invincea进行的合作,戴尔在销售电脑的时候,会给这些笔记本电脑安装上Invincea软件,能够保证强大的一个安全性。另外戴尔也对invincea这个安全软件公司进行了投资和注资,给到他们非常强大的销售,以及营销的支持。invincea在有了戴尔合作以及注资之后,其实他的销量已经达到了原先预期的两倍。

戴尔认为对invincea投资是一个非常好的商业模型,这样一个合作是一个三赢的局面,大家可以看到消费者获得更加安全的笔记本电脑,而从invincea他们的管理层和他们的投资方来说,他们的市值得到了更好的提升。另外从戴尔角度,也是是获得财务回报率。

戴尔希望创业者成功。作为战略投资者,戴尔提供深入技术专业知识和业务咨询以及戴尔的品牌规模、渠道、OEM厂商以及市场关系。

戴尔创投基金落地中国 3亿美元支持创业梦想


1250亿美元的投入与3亿美元的创投资金

对于戴尔说的5年在中国投入1250亿美元,黄陈宏博士谈到“一般说如果说讲投资的话,更多的人想到投资一个股票,基金,投资一个第三方的公司,这个不是我们这次谈的。我们讲投入的意思就是说,在我们业务上的投资。1,250个亿主要是用在,比如采购,设施,研发及人员,这是我们投入的概念,也是对实体经济的一个投资。为什么不用投资这个词?因为用了投资一般都会想要去买什么东西,买一个公司,或者你是买一个股票,买一个基金。”

而3亿美元的创投资金是真金白银的投资,Jim Lussier认为每次300万到500万的投资,不是涉及到产品和具体的销售,主要是戴尔对初创公司进行入股,买他们一定的股权,然后具体戴尔进行了投资之后,初创公司拿这部分钱到底是进行产品还是研发那就是他们自己决定了,所以戴尔主要是买他们比较优选的股份。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1/11

14:5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