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饭桌袭祥德:我们要做早期创业者的福布斯

近日,国内科技领域新崛起了一家新媒体,它的名字在创业者中口碑相传,而且叫起来很亲切,这就是小饭桌新媒体。前《中国企业家》编辑总监袭祥德加入这家新锐的创业媒体平台,担任小饭桌新媒体总编。

近日,国内科技领域新崛起了一家新媒体,它的名字在创业者中口碑相传,而且叫起来很亲切,这就是小饭桌新媒体。前《中国企业家》编辑总监袭祥德加入这家新锐的创业媒体平台,担任小饭桌新媒体总编。近期小饭桌推出了一系列创投界的深度报道,比如《与经纬张颖漫谈:我们已处在完全不一样的世界》、《吴宵光这一年》等,都是在袭祥德带领小饭桌新媒体团队下完成的。

如今,小饭桌推出新媒体平台,定位于早期创业者的福布斯,见证并记录早期创业者从创业起步到成长为商业领袖的完整过程。至此,小饭桌服务全面升级,旗下的小饭桌创业课堂、小饭桌投融资服务、小饭桌新媒体这三大业务板块构建了小饭桌的服务体系。
“大部分优秀的创业者都是从小饭桌起步的,我们旨在系统化地服务早期创业者。”小饭桌CEO李晶告诉本刊记者。
在新旧媒体裂变和竞争激烈的今天,小饭桌新媒体如何打开局面?针对这些问题,本刊记者专访了资深媒体人、小饭桌新媒体总编袭祥德,对于如何创建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早期创业者的福布斯”,袭祥德有着深入的思考。            
Q:小饭桌过去主要是以课程、社群和创业服务为主要定位,为什么要做新媒体?
A;其实,提供优质的内容,从一开始就是小饭桌要做的事情。
此外,小饭桌还有众多明星创业导师,他们是近4年之内的明星创业者,他们是创业的过来人,在小饭桌分享走过的每一步,很多经验、思考、其中的挫折都很有意义。我们致力于把这些明星创业者跌宕起伏的经验教训写成最佳创业案例,传播给更广大的创业者,给到所有人启发和思考。
对小饭桌来说,我们从创业课堂切入,逐渐开设了投融资服务,再到新媒体的推出,每个服务板块的推出都是顺应了早期创业者的刚需,同时这些服务也在小饭桌形成了服务模式的闭环。
Q;那么小饭桌新媒体的定位是什么?相比其他科技新媒体,你们的做法有什么不同?
A:小饭桌主要是服务早期创业者,我们新媒体的定位也在于此。确切一点说,我们希望把小饭桌新媒体,打造成早期创业者的福布斯,发现未来商业领袖。福布斯的核心理念是创业创富创新,这和小饭桌桌友们所追求的精神是一致的。
众所周知,福布斯每年都会推出富豪榜和中小企业成长的榜单,影响力很大,并且写出了很多经典商业案例。我们创办小饭桌新媒体,是向福布斯致敬。希望在当前中国创业浪潮的大时代背景下,小饭桌新媒体团队通过和广大创业者的交流互动,记录下这个时代最激动人心的商业瞬间,记录下最佳创业案例,和时代脉搏一起跳动发光。
我们希望,创业者从这里起步,大家在创业路上的第一次学习和交友、第一次融资、第一次报道,都在小饭桌完成。小饭桌陪伴大家走过漫漫创业路。
Q:目前,小饭桌新媒体的内容载体是什么?
A:一是微信公众号及背后的社群,二是小饭桌的App,我们的APP将会在11月上线,这是一个集合了内容、产品与社群运营的载体,我们将持续提供创业领域最优质的内容。
Q:你之前是在传统商业杂志做高管,为什么离开到小饭桌做新媒体?
A:我之前是在《中国企业家》做编辑部负责人,这也是一本老牌商业杂志,影响力很大,也采访过很多知名的企业家。近两年,我的兴趣点一直在报道创业领域。我相信,这是中国商业最具活力的群体,今天的优秀创业者,将是未来的商业领袖。
我特别同意小饭桌CEO李晶说的一句话,“小饭桌和大家是相识于微时,因此桌友之间的感情非常深厚。”企业家都是有代际的,今天的80后、90后们,一些佼佼者正在呈现王者之风,成长为未来的商业领袖。当大家在创业起步时来到小饭桌,在这里交到靠谱的朋友,大家一起打气共同成长,一起经历融资、招聘、难关等瞬间,这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Q:做小饭桌新媒体,对你有什么改变和挑战?
A:其实更多的是兴奋和忙碌。我是小饭桌负责新媒体板块的VP,我自己一个月的稿件量至少是3~4万字,这是很大的写作量。我们的新媒体团队每天都在加班发稿,每晚都在刷微信看阅读量,每破一个阅读记录,我们就跟打了鸡血一样兴奋。
不过和以前不同的是,现在的采访中,所有的创业者都把我们当成很贴心的朋友,掏心窝子说话,这是在以前的采访中没有的亲近感。当然,这也是小饭桌的力量,它营造了一个有影响力、有亲和度的社群氛围,大家都很呵护这个品牌。
当然我们也有很大的挑战,最大的挑战就是人才,小饭桌新媒体会搭建二十人左右的新媒体团队,找人是我这两个月最头疼的事,尽管我们提供相比传统媒体更好的待遇、更好的工作环境,依然没有找到足够多的人才。欢迎有新闻理想的年轻人来加入我们,和桌友们一起互动,和创业明星们一起互动,这里是一个真实的创业世界。 在这里,会见证桌友们创业路上每个成功的喜悦,即便是遇到残酷的挫折,还有浓厚的温情在。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1/06

16:5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