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大手笔布局存储器产业

同方股份拟将下属同方国芯36.39%股权转让给紫光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紫光春华,交易总价格超过70亿,紫光系再添一个上市平台。

同方股份拟将下属同方国芯36.39%股权转让给紫光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紫光春华,交易总价格超过70亿,紫光系再添一个上市平台。“同方国芯或是紫光集团未来整合存储器业务的上市平台。”有业内人士评述。

同方股份拟将下属同方国芯36.39%股权转让给紫光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紫光春华,交易总价格超过70亿,紫光系再添一个上市平台。“同方国芯或是紫光集团未来整合存储器业务的上市平台。”有业内人士评述。

紫光模式或是存储发展之路

同方股份今日公告称,拟将所持有的同方国芯36.39%股权转让给紫光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紫光春华,交易总价格超过70亿。

资料显示,同方国芯近期刚刚竞购了山东华芯持有的西安华芯51%股权,合计持股增至76%,实现跻身国内存储器设计第一梯队的目标。此前在北京微电子国际研讨会上,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曾透露,紫光正在收购两个上市公司,其中一家将会被打造成存储产业平台。

紫光集团在存储器业务上的布局一如既往地迅猛而灵活机巧:240亿入股西部数据获得其15%股权,时隔数日,西部数据豪掷190亿美元收购闪存大厂闪迪(SanDisk),令紫光的这笔投资锦上添花;紧接着,紫光请来台湾华亚科董事长高启全;10月30日,紫光又宣布6亿美元投资台湾存储器封测厂力成获得25%股权,成为其最大股东。

谈及紫光的发展模式,赵伟国概括为“自主创新+国际并购”,在国际并购的基础上加速自主创新。关于国际并购发展路径,赵伟国总结为“全面收购、境外入股、境内合资”。紫光以并购展讯锐迪科开启了大陆集成电路海外并购新时代,又以入股西部数据揭开境外投资入股的新模式。

“相较于此前的引进外资办厂,紫光模式或是大陆存储器发展之路。”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大陆技术薄弱落后及国际上技术的时不我待,都使得自我研发不能快速完成这个高技术领域的产业布局;紫光的国际并购与合作可以快速获得相关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又可完成技术迭代和开发。”

“政府扶持+两岸合作”促共赢

“集成电路是重科技企业,国家应更大力度的给予扶持,政府的产业基金也不要与民争利。”赵伟国在近日的2015北京微电子论坛上面对相关领导“直言相谏”。而在大陆产业界与台湾产业的关系上,赵伟国则一直强调“商业上的对等、合作才能共赢”。

“国家应重点支持重科技企业,不要被轻科技、微科技忽悠了;中国必须发展集成电路产业,这是中国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内在诉求。”赵伟国快人快语,“轻科技、微科技企业大多基于商业模式进行创新,重科技企业基于高精尖技术,如果没有则以后也很难再有或者被填补,比如集成电路企业。美国依靠大量的重科技企业,而不是基于商业模式的轻科技企业,才成为”强国“,但中国缺少这样的重科技企业,所以中国还只是”大国“。”

赵伟国建议国家重大专项应更大力度地支持重点企业,并且在审核和研发经费上给予更多关注,变过去的“立项严格验收简单”为“立项可宽但验收严格”,对于项目不能通过验收的企业收回经费、不再审批项目。在经费来源方面,赵伟国建议将对高通的罚款用于资助移动芯片企业的研发。在基金布局上,赵伟国则建议政府基金做成母基金,让市场化资金劣后,从而给市场化基金生存空间。

在当前大陆产业与台湾产业的竞合这个问题上,赵伟国则强调“商业上的对等、合作共赢”。他同时建议台湾应开放陆资进入台湾投资集成电路设计业。

高校公司有望迎来改革行情

同方股份把下属同方国芯36.39%的股权转让给紫光集团全资子公司紫光春天后,将受让清华控股持有的清控人居不低于80%股权及华融泰40%股权。股权完成转让后,公司不再从事集成电路设计业务,新注入的清控人居将与公司现有智慧城市、公共安全等业务板块形成有效协同的“大智慧城市”板块。

资料显示,清控人居为清华控股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3年3月,注资资本6亿元,拥有21项国家级专业资质,142个相关专业部所,致力于成为绿色低碳、创新智能、集约高效、产城共生的和谐人居城市化系统解决方案综合营运商。华融泰则成立于2009年6月,清华控股持股40%,主营股权投资、资产管理及证券投资等业务;截至6月30日,华融泰持有华控赛格26.43%股权、联合水泥56.06%股权,其中华控赛格近期发布了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48.72亿元用于海绵城市PPP建设项目。

公司表示,清控人居等注入公司后,与公司现有的智慧城市、公共安全、节能环保、物联网大数据、互联网业务等相关板块形成有效的协同、融合与互动,形成覆盖城市生活方方面面的“大智慧城市”板块。公司从原有的以软硬件产品、集成和运营服务为主的业务模式,提升至从前端战略咨询与规划设计、中端设计设施与产品提供、后端建成维护服务,到投资运营的全产业链服务。

事实上,清华控股早已着手对其经营资产进行战略重组和产业布局调整、逐步理顺内部产业架构和业务归属关系,其中紫光集团定位集成电路产业整合平台、诚志股份定位新能源产业整合平台、启迪控股定位科技产业园、同方股份定位大智慧城市板块。

“在国企改革和科技改革双背景下,高校控股上市公司有望迎来改革行情。”有券商分析人士表示。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1/03

10:0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