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入股西数 西数闪迪合并 这让希捷以后怎么办?

2015的科技圈不消停,2015的存储圈简直是炸窝了。本周一,中国商务部放行西数收购HGST,而9月份,紫光刚刚以38亿美金成为西部数据第一大股东,其中多少有因果关系。

2015的科技圈不消停,2015的存储圈简直是炸窝了。本周一,中国商务部放行西数收购HGST,而9月份,紫光刚刚以38亿美金成为西部数据第一大股东,其中多少有因果关系。但这两个事件剑指的是在本周3晚上突发的西数收购闪迪,原来曲线救国,围魏救赵被西数玩的如此巧妙。

紫光入股西数 西数闪迪合并 这让希捷以后怎么办?

干净利落 意图明显

西数的此次收购要比一周前戴尔EMC的并购干净利落的多,或者说其实这次的收购很有可能是在紫光入股前就已经确定了。两个并购事件从本质上有很大的差距,戴尔emc更像是一次众筹投资,而西数闪迪则是一次明显的强强联手,给硬盘市场和闪存市场一个大大的checkmate,注意,强强可不是西数与闪迪,而是西数与紫光。

目前西数的技术急需一套闪存方案的融入。而在当时的市场传闻中,紫光洽谈闪迪的事情迟迟没有下文,但在紫光入股西数二十天后,这次让西数来收购闪迪,是一次完美的曲线救国。

紫光入股西数 西数闪迪合并 这让希捷以后怎么办?

两点不能成为支点,而三方的鼎力,这一个支点的形成,或许对于整个存储行业而言都是一次全面的洗牌。同时三强合并的轴心应该是已西数为主要版图布局,做为传统硬盘厂商的西数,2012收购了hgst后由于国内商务部的干扰,双方无法进行业务合并,但在这两年的时间了,hgst独自在企业级市场的打拼形成了良好的技术优势和企业级占有率。

双炮将军 西数版图已定

HGST不断积累企业级市场资本。2013年6月以3.4亿美元价格收购sTec enterprise SSD。同年7月收购Velobit缓存软件。同年9月以6.85亿美元价格收购PCIe闪存卡初创公司Virident。2014年12月收购Skyera。现如今,这些技术还有HGST自身的氦气硬盘技术都将共享于西数,以降低其研发成本和运营成本。

在来看看闪迪,从戴尔670亿美金收购emc来看,西数的这次190亿美金的收购并不夸张。闪迪有什么?闪迪有超过5000项闪存知识产权、一整套出色的消费级闪存业务体系、相机存储卡业务外加消费与企业级SSD、PCIe闪存、3D芯片开发以及Infiniflash阵列等系统组件,可谓在整个闪存解决方案中软硬兼顾。

闪迪早在2011年就开始布局企业级市场,代表的收购案例是Pliant的SSD控制器技术。随后在2012年2月收购FlashSoft以获取其PCIe闪存缓存软件方案。2013年7月以3.07亿美元收购SMART Storage公司旗下的SSD与闪存DIMM业务。2014年6月收购Fusion-io。所以西数再给客户提供闪存解决方案时可以得来全不费工夫。

我在去年的时候写过一篇文章来交待当前存储市场的各自处境,西数希捷做为传统的硬盘厂商,表面风平浪静,实则暗战汹涌。所谓的硬盘三足鼎力,其实完全是西数与希捷两者的战争,东芝更大的精力肯定还是放在闪存产品上,依靠着收购西数的3.5寸硬盘产品线,打着性价比的招牌晃晃悠悠。

在说回西数希捷,在去年的时候两者都急需收购一家闪存厂商来补充自身在闪存时代的技术空缺,所以这一年的时间里西数和希捷本身都在各自和闪迪做并购谈判,但均没有结果。而这次西数的成功并购,不难猜测价格原因是迟迟没能收购的原因之一,此次紫光的入股,帮助了西数完成这次收购,这一步,西数实现了完胜。

没有闪存,收购再多的控制器厂商也没有用

传统存储商为何难再闪存领域成长

很多人认为,传统硬盘厂商在掌握自身成熟技术多年,跨入到闪存领域应该是顺水推舟,一帆风顺,但正如上面说到的,希捷的前一步跨越到SSD领域并没有得到什么好果子吃,在本身竞争激烈的SSD市场,上游资源的严格控制,让下面这些没有资源的厂商根本无从下手,希捷是一个好例子,其他混迹在低端市场的品牌也是好例子。

我们首先来看看闪存产品的资源主要是哪两点:主控以及颗粒。OK,在确定这两点之后,我们来看看这些厂商手中的砝码有哪些。希捷在刚刚进入SSD市场时两手空空,在闪存以及主控方面都没有自身的优势,市场的利润挤压,用户对于逐步增长的SSD市场要求越来越高,让希捷最早的那段时间并不好过,在2014年下半年收购LSI,也希望通过掌握主控这一资源来让自己有所改善,即便在低端消费级领域没办法长期行走,但转型企业级仍然还有空间。

紫光入股西数 西数闪迪合并 这让希捷以后怎么办?

LSI被希捷收购,对希捷在闪存领域的发展有很大帮助

另外像已经在SSD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OCZ以及浦科特,虽然找好了闪存靠山(东芝),但当前的处境依然没办法保持自己在第一梯队游刃有余,而唯一能做到两手全拿的三星,则轻松的多。

回到WD身上,这一老牌存储厂商初入SSD市场的准备,究竟做的怎么样呢?

转型为何不直接迈步企业级

迈步企业级领域是这两年很多传统厂商的做法,HGST虽然被WD收购,但其独立的规划依然保持着自己在硬盘领域的优势,同时大力的在企业闪存领域进行迈步。消费级不是不好碰么,那我就不碰,做好SAS SSD,做好PCIE SSD,总归要比低端的消费市场好。HGST也在1月前宣布现金收购另一家企业级闪存解决方案供应商Skyera,此举将进一步提升HGST在企业级闪存市场的实力。

紫光入股西数 西数闪迪合并 这让希捷以后怎么办?

HGST在2014年持续专注在企业闪存领域

同样作为闪存领域的老品牌闪迪在近一年的时间同样在做着大量的企业级闪存的市场准备,在2014年6月,闪迪以1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知名企业级SSD厂商Fusion-io。Fusion-io一直专注于企业级闪存存储方案,拥有苹果、Facebook和Spotify等多家大企业客户,这为自己在企业级领域的迈步起到了不少的帮助。

紫光入股西数 西数闪迪合并 这让希捷以后怎么办?

闪迪的扩充,让其在企业全闪存领域的发展更快

由这些动向不难反思,消费级市场依然在增长,但速度已经远不如2年前那样迅猛,当128GB甚至256GB已经成为DIY标配的市场,空间以及竞争都在促使着厂商像企业级涌动。而作为后来的WD而言,我们对其的规划无法定论,也许先迈进消费级在尝试企业级是远大的计划,但至少第一步的道路不太好走。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0/26

10:4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