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华为存储DJ“编曲” 构建强健的数据“体格”

谈到融合IT,想必熟悉IT基础架构的朋友一方面会从网络、服务器、存储的整合度来考量系统的协作效率,另一方面需要在软件与硬件之间的融合中看到整体解决方案的表现力。

谈到融合IT,想必熟悉IT基础架构的朋友一方面会从网络、服务器、存储的整合度来考量系统的协作效率,另一方面需要在软件与硬件之间的融合中看到整体解决方案的表现力。

数据即服务 存储即管理

实际上,企业数据应用已经呈现出一个非常明确的趋势——即在大数据中,通过整合更多的软件来实现数据装载,进而将其以各种应用服务的形式呈现出来。

与之对应,今年的2015华为云计算大会(HCC)上,华为发布了面向未来的数据服务平台OceanStor DJ,可通过统一管理存储资源,提供按需使用的数据存储和自动化的数据服务,帮助数据中心极大地提升运营效率。

在华为看来,存储未来的存在形态将不再着眼于物理设备,而是一系列的存储能力模块,包括基本的数据存储功能、高级的数据管理功能,比如检索,分析等,这些能力模块像今天的移动APP一样,在云计算的Store中下载,根据业务的需要部署到云计算的虚拟化环境中,这样就可以快速构起一个适应业务的“数据存储系统”,这种架构华为称其为SFV(存储功能虚拟化)。SFV既可以按照业务的需要灵活部署,弹性伸缩,又推动存储产业从数据存储向数据管理和数据服务演进。

“存储发展会从简单的数据读和写,慢慢向数据的管理方向演进,比如说数据的分享与分析,这源自于客户的需求,另外一方面则来自于分布式基础存储发展”。华为存储产品线总裁范瑞琦强调。

OceanStor DJ作为SFV的重要组件,是云数据中心的数据服务平台,统一管理数据中心存储资源,提供业务驱动、自动化的数据服务,将其视为“业务驱动”下的数据服务平台恰如其分。

实际上,华为认为存储要向更为简单、敏捷的数据服务进行转型,而OceanStor DJ正是以此为目标推出的。

在这一背景之下,首先让我们看看用户最为看重的融合性、可靠性以及性能这些指标上,华为是如何让存储产品深入人心的:

首先,在融合性上,华为已“完成”用户可想到的融合:SAN与NAS的融合、高中低端互通的融合、性能和容量的融合、主存与备份的融合和异构设备融合,同时具备与OpenStack对接的兼容性。

而另一方面,华为首次提出大规模实现SSD和传统SAS磁盘等价销售策略,降低闪存在数据中心的应用门槛。2015年9月1日开始,华为将启动对15K 2.5寸SAS机械硬盘同等容量SSD升级,同时停止推荐销售15K SAS机械硬盘。在与ISV的合作中,华为利用SmartContainer,令第三方应用可以不做改动、简便快捷的集成到华为OceanStor融合存储中。

需要补充的是,华为OceanStor闪存战略发布至今,收到的项目订单和咨询远远超过预期, 供不应求。对于用户,同等价格能够获得性能更高的SSD, 使存储阵列性能提升5倍以上,彻底解决机械硬盘受环境影响问题,通过更精确的介质寿命管理,降低盘片故障率,同时,使用SSD代表绿色IT方向,满足同等性能需求前提下,降低电力和物理空间消耗80%以上。

具体到产品性能及可靠性上,华为高端存储OceanStor 18000 V3达到最大300万IOPS并实现了针对关键业务6个9的方案级可靠性。

如何构建强健的数据“体格”

可靠性有了,融合性有了,问题是,在既有的产品优势上,用户如何实现数据中心存储设备的统一管理和资源池化融合呢?

OceanStor DJ给出了答案:通过使用该服务平台,用户可自选数据管理服务,而后部署到云数据中心的资源池中,快速构建一个满足业务要求的应用系统,不需额外的存储配置、挂载、调优等步骤,业务下线数据和存储资源释放后,也可立刻归档和回收。实际上,传统厂商提供的服务目录,基于同品牌硬件的存储功能和软件应用进行编排,导致客户无法选择其他厂商的应用,华为OceanStor DJ通过开放的架构,支持使用第三方应用来提供存储服务,给客户更多选择空间。

OceanStor DJ其实包括三个层面的作用:首先是整体资源池化,DJ把下面整个存储设备进行统一的管理,对其抽象能力进行有效的聚合,接着呈现服务目录供上层平台调动,而中间则是智能化桥接,共同实现应用服务化。”范瑞琦补充:“OceanStor DJ不触碰数据链,华为扮演的是DJ‘编曲’的角色,构建的整个配置模板、服务模板、资源池属于用户。”

据了解,OceanStor DJ目前已经跟超过30家存储应用厂家进行合作,一起开发丰富多样的服务目录,为用户带来更加便利、高效的数据管理体验。

云计算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敏捷的业务发放、软硬件解耦等正成为客户的重要诉求,而在SFV的框架中,基础功能模块与高级功能模块可以独立加载与升级,相互隔离,按需部署,通过SFV机制,用户可以快速创建存储资源,同时,灵活地扩容,实现存储应用的Auto Scaling能力。

在谈到SFV的未来前景时,范瑞琦介绍,作为华为提出的技术战略,SFV(存储功能虚拟化)的实现需要计算、网络、存储、应用软件等多个功能模块进行配合。在SFV框架下,存储操作系统OceanStor OS在数据面实现存储资源的整合和流动,数据服务平台OceanStor DJ实现存储硬件的虚拟化,集成华为和第三方的数据保护、容灾等增值特性,进行服务编排,向上层业务提供服务,形成硬中有软,软中有硬的强健数据“体格”。

来源:SP睿商在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0/21

10:0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