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收购西部数据 赌未来还是做接盘侠

继戴尔收购EMC这起科技界最大的并购案之后,科技界又要产生一件不大不小的收购案了。

10月16日晚,紫光股份发布公告称,为顺利完成收购西部数据,董事会同意公司或公司下属香港全资子公司紫光联合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或投资机构申请不超过260亿人民币或等值美元贷款,并由股东紫光集团有限公司为贷款提供担保。

紫光收购西部数据 赌未来还是做接盘侠

紫光收购西部数据(确切地说应该是入股WDC,但说是西部数据可能更通俗些。交易完成后,紫光股份将持有其已发行在外的15%的普通股,成为最大股东),虽然与戴尔收购EMC不能相提并论,但也算是一件大事。看到紫光申请260亿人民币或等值美元贷款,很有砸锅卖铁、孤注一掷的意思,这不免让人揪心:紫光收购西部数据,是赌未来还是做接盘侠?

赌未来的话,我想紫光看重的也是未来的企业级市场。

西部数据在企业市场的地位、影响力及其专利,是紫光迫切需要的。此外,对硬盘市场的期待,也是紫光的次要愿望之一。目前,西部数据的产品包括HDDs(机械硬盘)、SSDs(固态硬盘)、直连存储解决方案、个人云网络附加存储解决方案,以及公共和私有云数据中心的存储解决方案,旗下拥有HGST,WD和G-Technology三大品牌。而根据IDC(互联网数据中心)的数据,按2014年销售收入计算,西部数据在机械硬盘市场排名全球第一, 在固态硬盘市场排名全球第七。在其收入中,机械硬盘占收入占比最大。

而在历年的并购中,西部数据很显然更加看重企业市场和云计算。2012年3月,西部数据收购Viviti公司,侧重在商用市场提供高附加值的存储服务;2013年9月,西部数据收购了商用固态硬盘生产商STEC,巩固了Viviti在固态存储领域的领先地位;2013年10月,西部数据收购了服务器端闪存解决方案供应商Virident;2015年3月,西部数据对价收购了云数据中心目标存储软件开发商Amplidata。

这些,应该是紫光对未来市场期待的基础。

但是,凡事必有利与弊。紫光入主西部数据看上去很不错,但也并非一笔完美无缺的生意。

西部数据的主营业务是硬盘,虽然近年来有转型的意图,但硬盘依然是它的根本。从西部数据的产品线上看,它的机械硬盘是主打产品,是收入中占比重最大的产品,固态硬盘虽然有一定比例,但远不如机械硬盘。机械硬盘和固态硬盘谁是硬盘未来的争议,我们且不去管他,但一个很明显的事实是,最近一段时间,硬盘确切的说是机械硬盘的日子并不好过。

PC产业日薄西山,与PC产业息息相关的硬盘产业,怎么能独善其身?

从2014年起,西部数据的日子就不是太好过了。根据国内媒体报道,2014年3月28日的2014财年第三季度内,西部数据“收入37.03亿美元,同比减少1.6%,环比减少6.8%;毛利率28.6%,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净利润3.75亿美元,同比减少4.15%,环比减少12.8%。”到了2015年,根据西部数据的财报,其在截止7月3日的上一个季度内仅仅“出货了4850万块机械硬盘,环比减少11%,同比减少23%。该季度营收总额较上年同期降低14%,为32亿美元。较上个季度下滑10%的;净利润为2.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1%,与上季度相比下滑43%。”而整个2015财年(西数的计算方式),“西部数据收入146亿美元,同比下滑3.3%,净利润15亿美元,同比下滑6.3%。”

之前,西部数据曾经凭借硬盘的高价格维持过利润的提升,但硬盘的价格显然不能总是维持高位,硬盘总不能靠泰国水灾的影响力生存。

从这个角度看,紫光的入主,虽然谈不上做借盘侠,但亦有风险。

当然,对于硬盘业务的萎靡,西部数据也试图通过收购转型,比如其近期对SanDisk的试探。但SanDisk价格不菲,当前市值约为126亿美元。紫光投过来的钱,也算是对西数的支援。

紫光收购西部数据,应该是其庞大计划的一部分,它有自己的考虑,但究竟是赌未来还是做接盘侠呢?我们只有慢慢看了。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0/19

10:1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