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阵列竞争加剧 VVOL能否挽回颓势?

在过去的几年里,传统的外部共享存储市场受到了冲击。对于云环境下的应用来说,廉价的横向扩展云存储成为了更好的选择。

在过去的几年里,传统的外部共享存储市场受到了冲击。对于云环境下的应用来说,廉价的横向扩展云存储成为了更好的选择。与此同时,在企业自建的数据中心中,超融合产品和其它以虚拟机为中心的存储成为了热门产品。许多公司正从分开采购独立的数据中心组件转向购买能够简化存储管理的融合产品和超融合产品。这些技术趋势对于传统的外部存储厂商(如戴尔、EMC、HP、IBM、NetApp)来说是一个挑战。不过,一种新技术也许能将势头重新扭转回来。VMware vSphere 6.0包含了一个新的存储特性——VVOL。VVOL支持虚拟机级别的存储资源分配和管理,而非以前的LUN级、卷级或挂载点级。VMware称VVOLs让外部存储阵列在管理时以VM为中心,这将简化存储的管理。它提供与超融合厂商(如Nutanix、SimpliVity)的产品和以VM为中心的存储厂商(如Tintri)的产品类似的能力。

传统外部共享存储的优势

外部共享存储是为了优化磁盘性能和可靠性而设计的。由于单块硬盘的性能从来都跟不上计算能力和网络能力的进步,而且磁盘领域缺乏创新,这使得外部共享存储市场利润很高,这也成就了像EMC和NetApp这样的存储巨头。外部存储系统在今天依然有很高的价值,以下是几个关键点:

服务质量 实现服务质量(QoS)最简单的方式是将所有的组件都设计到一个产品中。外部存储提供商通常都能通过良好的硬件设计来提供五个9至六个9的系统可靠性。良好的硬件设计还能够在保证整体系统高可靠性的同时提供高级别的服务质量。

中心化的硬件管理 了解数据的物理位置在处理合规性和安全性问题时是至关重要的。此外,中心化的存储硬件也让组件的维护变得更加简单。

优化的开支和成熟的数据服务 在大量可替换的存储组件资源池中,对特定的数据服务中心化是很有价值的。而RAID保护、数据容量优化技术、性能调优、快照和复制都是经过多年发展的成熟的技术服务。

易用性的不足

不幸的是,这些外部存储的特性也带来了极大的复杂度。因此,用户投入了大量资源来培养存储管理专业人员,以最大化的发挥传统外部存储的优势。但在今天,许多基于云的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和SaaS(存储即服务)提供商简化了存储复杂度并降低了采购成本。用户越来越青睐基于云的服务,云服务的市场也正在加速增长。因此,存储厂商展开了对云服务提供商的第一次反击,反击的产品是融合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是存储厂商为简化存储复杂度迈出的第一步。越来越多的用户不再愿意在设计数据中心时单独购买每一个组件,而超融合基础设施正凭借其简易的架构和更低的成本挑战市场额绝对领先的传统三层的存储架构。新一代的外部存储系统为虚拟化的负载使用了闪存优先的设计,并且在QoS方面作出了很大的投入。一些厂商还提供了数据感知特性,使存储自身能够挖掘其内部存储数据的价值。在这些新特性推动几乎停滞的市场的同时,下一代共享存储阵列也必须提供更简单的管理模式,这也是为什么人们认为VVOLs将给市场带来深远的影响。以VM为中心的存储将大大简化在虚拟化环境下存储资源分配和管理的复杂度。

并非所有支持VVOL的产品都是相同的

支持VVOL的系统能够改善传统外部共享存储的管理复杂度,同时还能够享受到外部共享存储所拥有的性能和功能优势。然而,并非所有支持VVOL的产品都是相同的,每家厂商都可以将不同的功能特性与VVOL集成。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究竟是怎样的一款以VM为中心的存储阵列。我们TanejaGroup最近发布的外部存储阵列报告显示各家厂商的实现方式相差巨大。在云环境下和大数据环境下的应用产生的数据将永远保存在分布式横向扩展的数据存储中。然而,对于企业自建数据中心和虚拟化环境下的负载,VVOL将通过其简易部署的优势把存储市场的潮流重新扭转回共享外部存储系统。云服务和软件定义一切是流行的市场趋势,传统的存储阵列厂商将采用各种手段与之抗争,以保证自身的销售额和利润不被侵蚀,而VVOL将成为这场战斗的重要工具。但无论如何,对于用户来说这场战斗能够简化他们的工作。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0/16

10:5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