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Disk与惠普组队 欲向美光及英特尔闪存之XPoint发起挑战

合力攻关已成存储级闪存研发领域之常态

惠普与SanDisk双方正联手对抗来自英特尔/美光的3D XPoint内存技术威胁,希望能够开发出属于自己的存储级内存(简称SCM)技术方案。

SanDisk与惠普组队 欲向美光及英特尔闪存之XPoint发起挑战

来自SanDisk与惠普的存储级内存可能基于忆阻器技术打造而成

存储级内存属于一种持久性内存方案,其拥有与DRAM相当或者相近的速度表现,但却成本较低而且能够作为内存内计算的实现基础--换句话来说,其能够克服速度较慢的闪存或者磁盘等持久性数据存储方案给CPU计算周期造成严重拖累的问题。不过要实现这种新型IO堆栈,厂商需要在硬件与软件两方面同时取得突破。

美光与英特尔的XPoint内存所称能够提供相当于目前闪存方案1000倍的速度表现,且使用寿命亦能够达到闪存的1000倍。奇怪的是,惠普与SanDisk表示他们的存储级闪存技术同样"预计能够提供高达相当于目前闪存1000倍的速度水平以及同等程度的使用帮助提升。"

根据预期,这套新型方案还能够在使用成本、功耗水平、存储密度以及使用寿命方面远远超越当前DRAM技术,这意味着服务器将能够利用数十TB级别的存储级内存资源承载内存内数据库、实时数据分析、事务处理以及高性能计算等负载类型。

SanDisk公司内存技术高级副总裁Siva Sivaram指出,他对于SanDisk与惠普之间的深入合作关系感到非常振奋,其将能够借此让"我们的企业级SAS、SATA以及PCIe产品更加完整,同时推进前沿企业级系统解决方案的发展。"根据我们的理解,这似乎意味着双方已经达成了OEM或者转售类型的合作协议。

此次合作意向旨在打造出面向内存驱动型计算需求的企业级产品,同时构建起更为出色的数据中心SSD产品。双方达成的存储级内存合作协议着眼于长期发展:"我们的合作关系旨在通过协作开发新型存储级内存技术解决方案,预计将在未来几年给计算行业带来一轮新的变革浪潮。"

惠普公司将提供自家忆阻器技术及相关专业知识,而SanDisk方面则将提供非易失性ReRAM内存技术,不过目前我们尚不清楚SanDisk拥有哪些具体的制造与设计经验。

SanDisk公司CEO Sanjay Mehrotra曾于2013年4月提及ReRAM(即电阻RAM),表示:"目前要讨论3D电阻RAM技术恐怕还为时尚早。目前这一技术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而且正如我们此前所言,其需要EUV技术作为基础,而EUV技术要想真正成为现实还必须具备切实可行的性价比水平,从而在未来几年当中逐步走向市场普及及批量生产。因此,我个人认为,3D NAND技术在未来两到三年内仍将占据主导,但之后就将是新型技术成果的天下。"

而对于任何未来可能出现的SanDisk ReRAM技术方案,我们预计其真正进入生产阶段的时间点可能会在2017到2018年。

据我们掌握的情况,SanDisk公司的闪存代工合作伙伴东芝早在2012年就开始着手进行ReRAM方面的研发工作。

美光的3D XPoint内存也属于ReRAM的一种,其存储单元的二进制值可通过检查当前电阻实现读取,而向存储单元的写入操作会改变其电阻水平。相变内存同样属于ReRAM范畴之内,其存储单元材料能够进行相变,即由无状态转变为结晶态,而这将同时实现电阻水平变更。

目前尚不清楚XPoint所采用的存储单元制程,不过已经可以确定的是其采用批量材料转化但却并不属于相变性质。分析师Jim Handy曾在一篇相关报道中指出,惠普公司已经放弃了其对忆阻器技术的开发工作。不过根据目前SanDisk的合作协议来看,他的观点似乎并不准确。

惠普/SanDisk双方还有意推动惠普旗下的The Machine技术概念,"其彻底颠覆了计算机的基础架构,能够在实现性能与执行效率飞跃的同时,显著降低成本并改进安全性水平。"

惠普公司CTO兼执行副总裁Martin Fink表示:"双方建立合作关系之后,我们计划向市场推出新型内存解决方案并加快相关产品在企业业务领域的推广速度,同时辅助惠普的The Machine项目开发工作,从而着眼于长期打造出新型计算模式。"

不过忆阻器技术已经在惠普手中停滞了很长时间,一部分怀疑论者甚至认为其永远无法真正实现产品交付。

评论意见

我们可以肯定的是,目前惠普公司的忆阻器技术还不足以直接对抗XPoint内存方案,而SanDisk的ReRAM因此被推上了这一重要位置,忆阻器则作为辅助。作为合作意向的组成部分,惠普方面可能还会负责销售由SanDisk打造的3D NAND闪存产品,这将帮助惠普有效抗衡目前正处于优势地位的三星3D NAND产品。

不过目前SanDisk与惠普尚未对软件方面做出任何说明,根据我们的理解要想真正发挥存储级内存的全部优势,服务器操作系统与应用软件都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正如SAP打造的HANA内存内计算方案,我们可能也需要拥有应用软件版本的HANA型技术。

这是存储业界首次针对英特尔/美光的XPoint内存技术方案做出成规模的回应。我们预计三星公司目前下在积极构建自己的同类成果,与此同时SanDisk的合作伙伴东芝公司应该也会在这一领域采取必要的市场拓展举措。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0/15

14: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