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被戴尔收购 原因何在?

戴尔——由个人电脑制造商已经成功转型成为一家IT服务企业,而想要收购EMC则可能成为过去至少十年内最大的技术整合。

戴尔——由个人电脑制造商已经成功转型成为一家IT服务企业,而想要收购EMC则可能成为过去至少十年内最大的技术整合。

EMC被戴尔收购 原因何在?

一旦双方达成一致,这场交易将会有一笔相当昂贵的开销。据相关消息人士透露,戴尔已拟议EMC每股价格为27美元,EMC的收购价格达500亿美元。就在两年前,戴尔以250亿美元的收购价完成私有化,而现在它将不得不举债超过400亿美元来获得EMC。戴尔现在依然负债约120亿美元。

贵或不贵?戴尔,在其CEO Michael Dell领导下,将能扩展业务并进入数据存储市场的关键部分,还可以调控软件公司VMware。而对于EMC CEO Joe Tucci来说,这可能是他多年以来所寻求的退出策略。他的公司遭受来自对冲基金Elliott Management公司的压力,要求其低价抛售部分业务,同时进行管理变革来释放股东价值。记得不久前EMC受投资集团压力拆分Vmware,或有Vmware收购母公司EMC的议论满天飞,有人建议EMC向有相似经历的戴尔取经指路,结果,路有了,可能连人都给拐了……

而此次交易没有任何战略意义吗?从表面上看,戴尔和EMC重叠业务极少。现在戴尔通过Goldman Sachs公司公布了它大约560亿美元年营收估值,营收多来自PC销售,小部分来自企业级存储。EMC是世界级存储设备领导厂商,而在多数情况下其产品与戴尔并没有重叠。

“这两家企业很大程度上是互补的,” Goldman Sachs分析师Simona Jankowski在一篇文章中提到。它们的联合将会产生一家拥有800亿美元年营收,以及约77亿美元现金流量的企业,她这样写道。

PC和企业级存储市场销售额都在不断下降或增长缓慢。对于联合两家企业的论点是创建一个PC,服务器,软件和存储的统一厂商。Tucci一直认为存储行业乃至更广泛的IT业的整合时机已然成熟。

令人担忧的是由于更多企业为了满足其IT需求采用云存储和云计算,没有多少理由在昂贵的软硬件升级上烧钱,而通常提供这些的IT公司中则包括EMC。但通过整合,它们能够更好地与低成本云服务企业展开竞争。

与此同时,这些传统厂商正在向云服务飞跃。EMC也以1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云管理企业Virtustream。

Tucci早期曾暗示EMC可能会走向整合之路,会创造一家完整单一的IT厂商。去年,Tucci试图将EMC出售给HP,但以失败告终——双方在价格上未能谈拢。会谈不久,HP考虑后做出了与整合相反的决策,拆分为两家企业。

以下是戴尔-EMC交易如何得以实现:

我们首先来谈花销部分。据CNBC频道David Faber晨间报道,戴尔与EMC已经持续谈判数月。EMC目前的企业价值大约为480亿美元,再加上它的现金和短期投资大约77亿美元。

2013年戴尔以250亿美元完成收购,当时即便获得了私人股权公司Silver Lake一些帮助,也已负债累累。2月份,据信用评级公司Moody的估算,明年1月即2016财政年结束,戴尔记录在册的债务大约为135亿美元。交易完成后就有530亿美元。

Elliott Management,该股激进型对冲基金已经向EMC施压分拆出其掌控的软件公司VMware,应该会支持该交易。据熟悉此事的人士称,EMC曾向Elliott要求将外债还款协议延长到9月1日。而Elliott,消息人士称,保持沉默,但很显然EMC正在争取时间来进行这场潜在交易。但理论上说,Elliott能够公然支持或反对该计划。不过它的支持也是至关重要,反对则可能会令这场交易夭折。

另外还有一个活动块——VMware该何去何从?据Faber的播报走向,戴尔会掌控VMware。但很难想象戴尔接管EMC但不将VMware用作资金优势。比如,它可能为了筹资出售25% 的VMware股份,同时仍保持控股权。

会谈之前 ,股票市场上,VMware正在进行交易的股票估值大约为350亿美元,即可得其20%股份大约为70亿美元。戴尔可能会采用此种方式来帮助减轻它的债务负担,或许对于债务投资商而言定期融资更加有利可图。

最后一点——每股27美元-28美元的出价可以说是很低的。据Goldman Sachs分析师Jankowski估算EMC每股价值接近30美元或32美元。而EMC股东可能自HP协议整合失败后得出以下结论——那些潜在收购商包括甲骨文和思科可能也没兴趣了——与其压库倒不如低价让戴尔中标。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0/12

10:2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