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笼罩整个IT领域,存储巨头路在何方

大型存储厂商的好日子已经快要过去了,公有云以及无数存储领域的初创企业正在不断冲击这些传统巨头,而累累伤痕终于开始攻心、甚至彻底扭转单一厂商提供所有存储产品这一历史悠久的商业模式。

大型存储厂商的好日子已经快要过去了,公有云以及无数存储领域的初创企业正在不断冲击这些传统巨头,而累累伤痕终于开始攻心、甚至彻底扭转单一厂商提供所有存储产品这一历史悠久的商业模式。

那些有能力满足客户所有需求、且各类方案皆具备竞争优势的存储供应商之所以逐步衰退,是因为企业客户开始意识到自身完全可以对自身内部存储体系进行改革并将一部分负载交由公有云打理,从而借助这套混合存储方案享受到更理想的使用效果、存储成本、易用性或者针对性。

不过除了那些产品类型覆盖极广的厂商之外,其它主流存储企业同样受到了这股浪潮的波及。

从传统角度看,内部存储成本与对有限企业IT资源的过度消耗被视为广泛存在但却有办法解决的问题,而解决这类问题的关键在于从核心着手采取新型方案——换言之,彻底摆脱传统、主流、内部企业IT供应商提供的实现模式。

而由惠普或者戴尔收购EMC,或者由存储巨头将其VNX产品线出售给戴尔正是这种思路的一种实际体现。

这些供应商存在的一类常见问题在于,他们倾向于一次性做出多项变更,但其中有些属于短期变更、另一些则属于长期或者长远性变更。目前规模最大的长远性变更正是公有云的崛起,而三大公有云巨头也由此浮出水面,其中包括AmazonAzure(微软)以及谷歌。三者都在各种宣传平台上强调称,其计算与存储相关云服务客户数量正在不断增加。

除此之外,垂直应用云也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其中包括Salesforce.com以及规模相对较小、但却野心勃勃的文件共享服务供应商Dropbox以及Box公司。

云笼罩整个IT领域,存储巨头路在何方

 

各内部与外部IT方案供应商业务分类图表

而一部分仅有云也不再像云计算刚刚进入爆炸式增长时期那样迅猛扩张——这类公有云方案通常被作为一次性短期需求的解决办法——这意味着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开始变得非常固定。目前大部分Salesforce.com的客户都倾向于继续使用这一服务方案,而不再选择需要进行内部部署且占用IT资源的CRM类应用程序。

而这正是公有云最为直接的威胁所在;内部IT被步步蚕食,只剩下笔记本、台式机以及手持终端设备对云环境下的IT资源进行远程访问。离站IT方案不再受到主流内部IT供应商的支持。不过这只能说是云计算发展的终极目标,其实际到来恐怕还要在数年甚至十几年之后——但我们必须承认,已经存在数十年且价值达数十亿美元的内部IT市场已经开始瓦解。

而在内部存储领域也将出现大量变化,一部分方案仍将继续针对内部环境出现,例如客户大规模向全闪存阵列迁移、将存储软件从硬件当中剥离出来、新的混合阵列开始配备更为出色的软件方案,而融合乃至超融合型服务器硬件及软件/存储/网络系统也将不断涌现。

不过这些替代性的传统产品构建起了虽在缓慢流动但仍然死气沉沉的池塘——也就是内部IT市场。而随着大量存储初创企业的逐步成长,其最终也将面临与主流厂商相同的难题:他们去年刚刚推出的商务系统如今要么被公有云抢去了优势,要么受到了新兴技术的冲击,总之其最佳发展时机已经一去不返了。

一旦各初创企业已经从当前供应商手中夺取到了全部业务份额,并开始以稳定状态同后者及其更新产品展开漫长而持久的竞争(例如EMC以及XtremIO),那么他们也会同时成为公有云的攻击对象。

而具体攻击手段正是商务应用程序,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有一款商务应用投身云环境,这意味着各供应商赖以生存的空间(产品销售可能性)变得更加狭窄了,换言之必须有企业退出才能继续维持这种脆弱的生态平衡。

对于供应商来说,他们需要做出许多性命攸关的判断,包括对自身而言哪些变化影响最大?这些变化的普及速度有多快?这会对自身业务产生怎样的冲击?

戴尔、IBM、惠普与EMC——接下来轮到谁了?

让我们重新说回戴尔。该公司发现目前这种迅猛的市场变化态势对于上市企业来讲实在太过凶险,因此其决定首先转化为私营性质。

IBM公司就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其显然对于结果并不满意——特别是可怜的商用硬件利润空间——因此决定对旗下业务逐步加以出售(包括网络、PC以及x86服务器业务),同时集中力量推动高利润业务的顺利推进。除此之外,蓝色巨人也拥有自己的云业务方案,也就是SoftLayer

赛门铁克公司正着进行业务拆分,惠普方面也是同样的情况。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拆分后的企业业务公司会面临与其它主流内部IT供应商相同的难题:其到底应该将大部分资源投入到内部IT供应业务中以寻求规模、技术与整合方案发展机遇,还是该构建属于自己的一套公有云体系?

拨开层层迷雾,这就是我们最终需要关心的两大核心问题。对于EMC来讲,其一直在积极追求新的业务发展机遇,但其与NetApp一样都拥有极为庞大的企业规模,这意味着对存储系统进行精简与利润压缩——例如将主数据存储机制从VMAXVNX等传统阵列中提取出来并添加到XtremIO当中——会严重影响其盈利能力。

VMware的处境则有所不同,这位虚拟巨人在云时代下凭借着服务器虚拟化技术而纵横千里——作为其母公司的EMC则只能跟着其背后帮着收拾行李或者干点其它杂活。然而从投资方的角度来看,VMware要想实现全部潜在价值、必须将EMC这位跟班一脚踢开,而这也成为投资方与EMC联邦之间的关键性矛盾所在。

激进派投资方从中看到了套利的机会,他们认为如果将EMC联邦加以拆分并分别进行出售,那么由此得到的价值总额将高于当前EMC的市值水平。这确实是笔好买卖,也值得这帮资本持有者们为之尽情折腾。

同样的激进派投资方观点也出现在了思杰、EmulexImationRiverbed以及其它众多厂商身上。总体来讲,这类意见很少被彻底否决。因此,EMC目前也确实面临着巨大压力,其需要通过变更及调整来满足埃利奥特资本管理公司对投资回报的渴求。

事情可能会向其它方向发展——即将新型低利润产品投放至内部IT市场以对抗众多初创竞争对手,同时构建属于EMC自己的公有云业务。但这种方式在短期内会对其营收造成负责影响,而且需要等待数年时间才能从中盈利并在股价升值方面得到体现。因此更大的可能性在于,各股东支持埃利奥特的观点,并在EMC高管一致反对的情况下坚持进行联邦业务拆分。

EMC 目前面临的问题及其反应凸显出了主流供应商在遭遇这股全新技术浪潮时所陷入的困境。我们现在的感觉是,随着Tucci先生退休日期的逐渐临近外加对企业掌握及影响能力的日益衰弱,EMC联邦最终必然不复存在。尽管整个联邦在奋力构建解决方案,但竞争对手外加云服务的不断冲击仍让EMC变得千疮百孔。是的,存储巨头伤痕累累而且血流不止。而只认钱不认人的埃利奥特则建议对这位病人进行肢解,并把各重要器官分别进行出售。EMC未来的命运将会怎样?我们很难给出定论,但从整体形势来说非常不妙——非常不妙。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0/09

17: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