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AN也有玩不转的时候:EMC ScaleIO的市场定位

一者面向小型客户,另一者则针对企业级供应商。

EMC公司于几周之前刚刚公布了其向外扩展ScaleIO Node虚拟SAN产品,其同时配备闪存-磁盘混合与全闪存服务器机柜。这套方案属于EMC旗下子公司VMware VSAN系列的成员之一,因此可以算是EMC版本的EVO:RAIL实现方案,且竞争对手为向外扩展型全闪存阵列。

在与消息人士的探讨当中,我们交流了EMC关于这类技术方案的定位,并发现VSAN与ScaleIO间的交集远比我们印象中要小。

ScaleIO与VSAN

下列图表所示为我们对于EMC开发思路演变过程的理解,其中两条轴线分别代表着在市场上出现的频率(由低到高)以及客户复杂度水平(由低到高)。

两条曲线则代表着VSAN与ScaleIO的相对定位。远程与分支办公环境(简称ROBO)、超融合型基础设施设备(简称HCIA)、中小型企业(简称SMB)以及小型组织机构更适合使用VSAN。普通企业选择二者皆宜,而ScaleIO能够应对更多VSAN无法承载的复杂场景,或者满足其它非vSphere虚拟机管理程序需求。
 VSAN也有玩不转的时候:消息人士解释EMC ScaleIO的市场定位
我们勾勒出的ScaleIO与VSAN在市场甜蜜点方面的定位差异。

ScaleIO最具规模的用例包括企业级数据中心以及服务供应商场景。

ScaleIO在中小型企业当中基本玩不转,除非客户方面拥有10个乃至更多节点。VSAN在规模庞大的服务供应商群体中则不受待见,因为它不具备理想的扩展能力,其设计思路也仅仅考虑到了较为简单的用例状况。

VSAN与ScaleIO拥有不同的架构设计中心,其中VSAN主要面向事务型场景且只擅长处理一类对象,也就是虚拟机。换言之,本地性对于VSAN非常重要,这意味着虚拟机及其数据必须存在于同一主机当中,并以镜像方式保留两套副本,如此一来客户就能以并行方式完成读取。

ScaleIO能够处理分卷与LUN,其将数据划分成1 MB大小的片段,并将其分流到两个节点当中;而接下来的片段则被分流至另外两个节点处。其写入吞吐能力为所有主机的总和,而读取带宽则为ScaleIO集群当中所有节点带宽之总和。

ScaleIO与SolidFire

那么ScaleIO与SolidFire相比较又有哪些异同?对于SolidFire公司CEO Dave Wright,EMC内部存在着多种看法。有些人将他视为一位杰出的工程技术型CEO,且一手构建起堪称伟大的领导文化。
SolidFire公司拥有一套闪存优化型及服务供应商优化型存储堆栈;ScaleIO在针对性方面无法与之比肩,但这也表示其能够同时被用于处理容量密集型与以性能为主要考量的工作负载。
ScaleIO在其代码堆栈层面中并不具备特别明显的写入规避倾向。它通常能够以混合或者纯磁盘配置方式被部署在服务供应商类用例当中。

ScaleIO与SolidFire在规模伸缩方面的甜蜜点也有所不同。ScaleIO能够轻松扩展至数千个节点,根据有关消息,其甚至没有硬性的规模上限。而SolidFire则不具备同样的扩展能力。
不过在另一方面,SolidFire拥有强大的服务质量(简称QoS)以及面向服务供应商的API模型,而ScaleIO则具备更为灵活的使用方式甚至更强大的性能表现。

初创文化

在我们看来,EMC旗下归属于EMC II(即EMC信息基础设施公司)的新兴技术事业部相当于由多家初创企业所组成,具体包括XtremIO、DSSD以及ScaleIO等等。这些初创业务类别之间存在着一定交集,甚至与VMware公司的VSAN项目以及VCE的VSPEX Blue也在某种程度上属于竞争关系。
这是否非常混乱而且会导致资源浪费?

一家企业内部的不同产品之间存在交集当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NetApp公司自己的全闪存FAS与全闪存EF系列阵列就在市场上斗得不可开交。不过只要设计中心与市场营销甜蜜点有所区别,问题就不至于太过严重。

我们能够轻松列举大量存在内部交集的产品,举例来说,IBM、戴尔乃至几乎任何一家主流供应商都面临着这类问题。毫无业务交集的初创企业可以说是凤毛麟角,它们也确实相当幸运。而目前身处公众视野当中的存储初创企业们显然没办法确保自身方案能够与其它同类技术毫无关联。

然而对于成熟的企业来讲,或者说对于那些正在不断推出大量存储产品的主流供应商来讲,存在交集并不值得太过担心。在EMC看来,存储与服务器市场的前进趋势与未来需求正在不断变化,这意味着将有更多极具主动性的发展中产品注入这部分年轻的利基市场。

除非生态定位已经完成确立而且相关需求在业界内得到共识,否则不同利基厂商之间总会出现大量产品交集。这是一种临时性状况,并将使得EMC以及思科等其它拥有开发能力的厂商始终储备着待售产品,并在利基关系彻底成熟后将其间涌现的相关初创企业吸纳入自身。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0/06

10:2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