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图斯的烦恼:如何在不放弃联邦体制的前提下发掘EMC价值

随着EMC公司董事会与激进派投资方埃利奥特资本管理公司之间的停战协议即将结束,存储巨头与股东之间的新一轮利益之争很可能随时打响。

随着EMC公司董事会与激进派投资方埃利奥特资本管理公司之间的停战协议即将结束,存储巨头与股东之间的新一轮利益之争很可能随时打响。

埃利奥特方面希望对EMC的现有联邦结构或者状态做出调整,从而充分发掘EMC公司的潜在经济收益,最终实现理想的投资回报。这意味着由EMC董事长兼CEO Joe Tucci多年来苦心建立的体系很可能遭受巨大动荡甚至毁于一旦。

乔图斯的烦恼:如何在不放弃联邦体制的前提下发掘EMC价值

 

EMC联邦结构示意图

如今Joe Tucci即将告别EMC并迎来自己的退休时光,而他当下面临的恐怖困境在于该如何在满足埃利奥特利益需求的同时,成功保住整个联邦架构。

整个EMC联邦由四大主要业务区划构成,而且每个区划各拥有自己的一位CEO,分别为VirtustreamEMC II(即EMC信息基础设施)、Pivotal以及VMware

EMC掌握着部分VMware刚刚上市时的原始股,其股票与EMC自家股票分别交易并在最近几个月当中拥有较母公司更为出色的价格表现,因此在埃利奥特资本管理公司看来,这意味着EMC对旗下资产进行分别部署及运营的作法影响到了其业绩水平。

而在EMC II当中则包含着由EMC一手打造的另外两大业务板块,且作为联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存在;RSA安全业务与VCE的融合型基础设施业务。企业内容部门则负责管理Documentum及其相关产品。

核心技术部门则是另一大杰出的吸金利器;VMAXVNXData Domain以及其它众多产品皆由该事业部打造。而新兴技术部门的作用是探索未来能够帮助企业整体实现盈利的方案,其中包括XtremIODSSD以及ScaleIO等等。不过就目前来看,由此带来的营收增长还远远无法抵消核心技术部门旗下产品面临的低迷局面。

我们基本上可以认定,VMware公司的市场估值要比EMC自身更为可观,而这也是双方在股票市场上分别进行交易的原因所在——EMC持有VMware八成股权亦改变不了这一现实。曾经有建议指出,EMC方面应当将VMware公司剩余部分股票全部购入囊中,或者反过来由VMwareEMC进行整体兼并。无论选择哪种方式,最终都将会由一家实体同时拥有VMwareEMC

价值观的差异

请注意,这项决策的积极意义主要源自投资者的观察角度。从广义角度来讲,多个共同构成联邦体系的业务实体与联邦本身的意义并没有什么区别。但从投资者的立场出发,联邦的架构与发展前景则是其最为关注的焦点所在。

从激进派投资方的角度来看,真正重要的是在数个月乃至最多不超过两到三年的周期之内通过股价上涨获得投资回报。

这类投资方希望在股票价格见底时大量买入,并能够调整与推进举措实现业务结构与发展战略转变,从而带来股价上涨或者以资产甚至是企业自身整体出售的方式获得股东回报。在达成目标之后,他们会果断撤资,并将目光投向下一位受资者。

换句话来说,他们的着眼点与受资者的其他利益相关者有所不同,包括员工、供应商乃至客户。

发掘价值,以飨投资方

下回说回EMC联邦体系;就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VMware公司收购EMC或者由EMC收购VMware的作法不太可能得到董事会方面的认可。除此之外,董事会也不太可能认同合并或者收购选项,例如由惠普对EMC联邦进行整体收购。

这就意味着,EMC最终只能选择对旗下各事业部进行整体或者拆分出售。举例来说,EMC2004年收购了VMware公司,并于2007年借后者首轮公开募股之机以15%的股权占比成为其公众股东——当时虚拟巨头的开盘股价为29美元每股,并报收于51美元每股。目前VMware公司的股票交易价格为每股77.08美元。

那么EMC为什么要将VMware公司的一部分股票售出?当时Joe Tucci解释称:我们认为首轮公开募股能够帮助EMC股东们从VMware身上获取到更多价值回报,而同时也加强了其保留并吸引软件行业顶尖人才的能力。

时任EMC高级副总裁、现EMC CFO David Goulden表示:此次首轮公开募股也有望帮助EMC将最初投入到VMware身上的部分价值回馈给EMC公司股东,同时让他们继续保留对VMware这一EMC旗下战略性企业的多数股权。

也许当初放任VMware公司公开上市是个错误,这意味着像埃利奥特这样希望快捞一笔的投资方得以渗透到EMC联邦中来。

而当前的选项之一显然是着手进行第二轮VMware公开募股,具体来讲就是要么进一步出售联邦所持有的VMware股权,要么对联邦中的其它事务部进行部分股权出售——例如PivotalEMC方面可能会认为Pivotal在成熟程度方面还没有准备好迎接首轮公开募股。而Pivotal公司CEO Paul Maritz也表示其有意申请退休。

Virtustream公司不久前才刚刚被EMC联邦所兼并,而在真正表现出潜在盈利能力之前,其似乎也不适合选择挂牌上市这条道路。

EMC方面也可以更进一步,考虑从EMC信息基础设施(简称EMC II)入手拆分其业务组成部分,包括RSAVCE、核心技术与新兴技术部门,而后对其中的一个或者多个部分进行出售或者挂牌上市。

立足于上述思路,RSA的规模似乎太小、还不足以吸引到投资方的关注。不过VCE倒是颇具吸引力,紧随其后的是XtremIO——其已经在过去六个季度当中拥有高达10亿美元的累计订购数额。

现在我们终于切入正题了。假如EMCXtremIO业务的一部分挂牌上市,那么他们也许能够筹措到足以令埃利奥特资本管理公司满意的资金,并在未来选定合适的CEO人选之后将Pivotal也推上公开募股的道路。如此一来,各投资方应该会乐于坐享由此带来的潜在收益。

通过这种方式,Joe Tucci能够在苦心经营的联邦体系不受影响的前提下顺利退休,而埃利奥特资本管理公司也将在拿到理想回报之后将注意力转向别处。不过在我们看来,出现这样大团圆结局的可能性实在是微乎其微。

EMC董事会内部还面临着其它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谁能够在Joe Tucci退休之后继续保持整个联邦体系的和谐稳定?如果David Goulden出任联邦CEO兼董事长,Pat Gelsinger是否甘于由其管理与控制?反过来,如果是后者上位,Goulden又能否乖乖接受其调遣?

作为EMC会议室墙壁上的一只吸血恶蝇,埃利奥特方面目前的心情想必是忐忑而激动的。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0/02

08:0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