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2015年固态硬盘行业特点

随着技术的发展,曾经“高不可攀”的SSD固态硬盘已经不再只是高端玩家的玩物,如今也逐渐走向了普及。

随着人们越来越开始关注能源、冷却、占用空间以及与它们相联系的生态经济(生态的和经济的)问题(这些问题正在影响着IT数据中心和存储),固态硬盘(SSD)已经重新崛起成为应对这些问题的一个解决方案。SSD并不是一个新的技术,它已经存在几十年了,但是直到最近两年,人们才对SSD开始有了新的认识和兴趣。厂商们开发出新形式的SSD类别的技术,将这些技术做成打包的可选项,并按市场价格出售(消费者、中小型企业、中端市场、企业)。甚至EMC这样的公司也采取行动,在上周郑重宣布SSD计划(见EMC进入固态市场)。

解析:2015年固态硬盘行业特点

随着技术的发展,曾经“高不可攀”的SSD固态硬盘已经不再只是高端玩家的玩物,如今也逐渐走向了普及。因为具有稳定、轻薄、存取速度快、发热量低、功耗低等优点,是一款非常适合笔记本的存储设备,SSD固态硬盘因此成为升级计算机硬件改善性能的一个必要元素。

第一,数据存取速度快。根据相关媒体测试:在同样配置的笔记本电脑下,运行大型图像处理软件时能明显感觉到SSD固态硬盘无论在保存还是在打开文件时都更快。当按下笔记本电脑的电源开关时,搭载SSD固态硬盘的笔记本从开机到出现桌面一共只用了18秒,而搭载传统硬盘的笔记本总共用时31秒,差距还是相当大的。

第二,经久耐用、防震抗摔。因为全部采用了闪存芯片,所以SSD固态硬盘内部不存在任何机械部件,这样即使在高速移动甚至伴随翻转倾斜的情况下也不会影响到正常使用,而且在笔记本电脑发生意外掉落或与硬物碰撞时能够将数据丢失的可能性降到最小。

第三,SSD固态硬盘工作时非常安静,没有任何噪音产生。得益于无机械部件及闪存芯片较小的发热量小、散热快等特点,SSD固态硬盘因为没有机械马达和风扇,工作噪音值为0分贝。

第四,SSD固态硬盘比常规1.8英寸硬盘重量轻20-30克,可千万别小看这些重量,在笔记本电脑、卫星定位仪等随身移动产品上,更小的重量有利于便携。此外,重量的减轻也使得笔记本搭载多块SSD固态硬盘成为可能。

如果从最早研发开始计算,SSD固态硬盘的发展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固态硬盘在早期的大部分时间里,主要用在军用嵌入系统中,或者高性能计算的研究实验室中。随着科技的进步,如今固态存储技术已成为一个民用标准,三星、SanDisk、铼德、pqi和威刚等国际存储大厂分别发布了自己的相关产品,目前最高设计容量已经达到128GB,而且还有SATA接口的,主要针对笔记本电脑领域。

如今,SSD固态硬盘市场已经从存储市场中细分出来,技术逐步成熟和完善,而且已经在笔记本电脑及大型主机等领域得到应用。商业领域也已经涉及到金融、电信、医疗、电力、航空、邮电等行业。随着SSD固态硬盘的应用逐步扩大,各个领域也开始应用相关产品。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9/29

10:3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