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李帆一起了解富士通新一代高端存储ETERNUS DX8000 S3系列

近日,富士通宣布全新的FUJITSU Storage ETERNUS DX8700 S3 与 DX8900 S3高端存储系统在中国地区上市。其中,8控制器的DX8700 S3在九月份上市,24控的 DX8900 S3将在12月份与中国用户见面。

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9月23日 (文/任新勃)近日,富士通宣布全新的FUJITSU Storage ETERNUS DX8700 S3 与 DX8900 S3高端存储系统在中国地区上市。其中,8控制器的DX8700 S3在九月份上市,24控的 DX8900 S3将在12月份与中国用户见面。

24控高端存储以及富士通四星架构

今年陆陆续续看到不同厂商推出的高端存储,有8控制器、16控制器,而富士通DX8900 S3高端存储系统可以做到24控制器。

 与李帆一起了解富士通新一代高端存储ETERNUS DX8000 S3系列

富士通(中国)信息系统有限公司营销总部平台业务企划事业部资深总监李帆在介绍新产品时表示:“富士通ETERNUS DX 8900 S3高端存储系统,可提供多达24控制器,4608块盘相当于14PB的存储容量和400万的IOPS处理能力,二级缓存容量可以到6、7个TB的Flash缓存。利用富士通独创的四星架构(Quad-Star Architecture)技术与优化设计,能够在前所未有的高端存储规格下,为客户带来足够的弹性与灵活性,且不损失数据可靠性。”

独有的富士通四星架构 Quad-Star Architecture

ETERNUS DX8900 S3可以说是ETERNUS DX S3代的成熟架构上的加强版。富士通全新的ETERNUS DX8000 S3高端存储系统采用了一系列创新技术,具备独特的自动化与零停机时间功能,可以根据业务优先级自动分配系统性能级别,能够以更出色的服务级别管理更多数据,提高存储平台的效率并且大幅降低动态基础架构的运营成本。

富士通的弹性化扩展来自于其创新架构。四星架构的优势是让存储系统拥有巨大的容量和性能的高扩展性。

第一、纵向扩展至24个存储控制器(CM)的架构;

第二、可以按需配置存储控制器,实现容量和性能的模块化扩展;

第三、同时是以PCIe 3.0为通道的高度交换网络,提供最快的存储控制器互联

第四、每个链路全部是活动的,是主主交换的交叉访问所有链路互相之间做数据的高速穿透,优化控制器之间的负载均衡

让24个控制器,在如此之多的控制器的情况下,可以在一个四星架构的领域里去获得很灵活的配置,更有弹性,部署上更灵活。

高端存储也可以高度自由灵活

相对于富士通上一代高端存储DX8700 S2,DX8700 S3 与 DX8900 S3高端存储系统只需要DX8700 S2空间的三分之二。李帆介绍说,DX8700 S2的技术在2011年就开始部署,当时整个设计的散热和占地空间是比较大,而且它还要考虑,把交换模块和交换矩阵和控制器都放在整个机柜里。所以说相对来讲不是太灵活。

“现在我们是在控制器之间加了前置路由器,就是FE路由器,这个FE路由器是专门设计这样一个独立的机柜,专门用来做所有控制器之间的主主交换的数据通信。”李帆补充说。

有这样一个又高速、又灵活的架构,在向上扩展的整个存储体系里,可以去实现跨楼层。通过高速的光纤连接和PCIe连接,可以使得一楼和二楼的数据中心能够整合到一套存储系统中去,这个是一个比较大的突破。

硬件全冗余实现高可用

第一,不管是控制器机柜还是前端机柜,里面所有的组件内部是全冗余的,不管是连线、供电还是板卡;驱动器机柜与驱动器机柜之间是全冗余。DE还是FE,所有的设备每个柜子里面都考虑到了。

第二,FE柜与CE高速全交换,前端交换柜和控制柜之间是高速的全交换,完全没有堵塞的全高速的组组交换。

第三,可以通过线缆的方式可以做到全冗余,同时也支持一些包括链路上反向的冗余保护,就是当一个DE柜坏的时候,不会造成成片的数据丢失。

第四,还可以选择去开启一个在CM之间的附用,就是可以主动根据这两个CE柜,互相之间做一个附用的Cache的同步写和同步读,这个功能还可以额外再加一层保护

所以整个系统,在这四个方面通过硬件全冗余实现系统的高可用。

全面安全的数据保护

在软件方面,富士通有一个特点,就是从入门级和中端系统以及目前的高端存储新品里面所使用的管理软件都采用了富士通自主研发的FUJITSU Storage Cluster。

所以在这个产品相互之间的一致性和互操作性是非常好的。采用FUJITSU Storage Cluster管理软件,如果主存储系统或者站点故障,辅助存储系统会接管身份,过程全程透明保证了业务不中断。

还有一个特点是富士通所有的DX S3型号在一个管理软件里面互相操作,主存储和辅存储之间可以是不同型号。例如,可以选择主数据存储放在DX8700 S3上面,但是同等规格的可以配一套相对经济的中低端存储DX500 S3,把这些数据备份上去。

同时,用户可以开启同步复制或异步的模式。如果在开启同步复制的模式下,在整个网络带宽达到一定要求情况下,在两地三中心可以做到RPO等于0的无缝切换。

富士通硬件+软件的这几方面,就保证了存储24小时可用不停机。

在业务协调方面,富士通支持各厂商的多种产品,包括服务器、操作系统和中间件。 通过存储自动分层平衡性能、容量和成本,调度程序自动完成数据重分布任务。支持Oracle的T10-DIF协议,从应用到硬件之间实现了端到端的数据完整性。最后还支持虚拟化及云环境互联互通协议。

最后,顺着李帆的思路可以看,富士通高端存储的优势第一个是向上扩展24,第二是架构创新富士通独有的四星架构,第三是数据安全和持续在线,最后就是是关于业务协同的自动化和智能化。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9/23

17:0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