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捷与NetApp是否真如传闻般态势糟糕?

目前有传闻宣称,高性能磁盘驱动器正在逐渐被闪存(SSD)产品所取代,而NetApp公司则将在全闪存阵列与混合型阵列初创企业的轮番围攻之下陷入油尽灯枯的状态。

希捷与NetApp两家公司向分析师们强调称,目前出现的末日论调显然还有些为时过早,具体来讲这样的传闻根本就不值一哂。他们并未身陷困局--真正入瓮的反而可能是一部分初创企业。 

希捷与NetApp是否真如传闻般态势糟糕?

目前有传闻宣称,高性能磁盘驱动器正在逐渐被闪存(SSD)产品所取代,而NetApp公司则将在全闪存阵列与混合型阵列初创企业的轮番围攻之下陷入油尽灯枯的状态。

希捷方面明确表示,闪存并非磁盘杀手

希捷与NetApp两家企业皆出席了由分析企业尼古拉斯公司总经理Aaron Rakers主办的投资会议。而作为主办者,Rakers在会后的往来邮件当中提到,希捷公司"仍然坚定地认为,企业在企业市场当中应该更多地被看作一种性能加速型补充方案,而非传统磁盘驱动器的替代性产品。"

希捷公司"指出,其面向关键性业务的磁盘驱动器(即每分钟万转及1万5千转型号)营收在2015财年全年拥有与上年基本相当的营收水平,而目前业界内的关键性业务驱动器出货量继续保持在全年接近3000万块这一区间,这代表着闪存的愈发普及并没有真正导致传统磁盘销量出现严重下滑。希捷公司还强调称,其企业级SAS磁盘驱动器的营收反而出现了逆风增长。"

Rakers进一步补充称:"希捷公司认为闪存方案的每GB存储资源使用成本不可能与磁盘驱动器彻底持平;该公司重申其当前磁盘产品的每GB容量使用成本仅为0.01美元,不过我们相信将于2018年推出的HAMR(即热辅助磁记录)产品才能真正拥有如此低廉的成本。"

因此高性能磁盘驱动器的销售额应该能够在与闪存的对抗当中继续保持平稳,而高容量驱动器则将带来远低于闪存的存储资源价格,这一点对于云服务供应商而言显然极具吸引力。希捷公司认为目前PC磁盘驱动器的市场需求已经开始探底,而闪存的整体生产能力还不足以推动其全面取代磁盘驱动器。

所以不用担心啦,磁盘支持者们,看起来闪存并不像传闻中所言将成为磁盘驱动器的"终结者"。

NetApp不会被初创企业们所击倒

Rakers同时补充道:"NetApp公司从长远角度看并不需要太过担心来自新兴存储厂商们的竞争威胁,包括后者对其闪存产品组合的强调以及此类方案在混合云环境下的推广(即Data Fabric发展战略)。"

他进一步强调:"从长远角度讲,NetApp公司并不存在被取代的风险。"

(各初创企业)目前还不具备拥有可持续性的商业模式(其现有成本密集型销售与市场推广模式并无盈利空间可言),因此没办法真正与大型主流存储厂商进行市场对抗或者实现差异化优势。

新兴厂商还不足以让NetApp重新审视自身发展战略,而只能促使其通过结构转型重新夺取存储业界内的市场份额(例如闪存、云以及软件定义存储),从而推动NetApp的产品组合/发展战略革新。

NetApp公司目前的客户群体当中,约有15%比例开始由7-mode向集群化ONTAP迁移,这意味着仍有85%的客户固守原先的方案选项。Rakers表示:

我们要再次提醒投资者,面向集群化Data ONTAP的升级需要对现有基础设施进行叉车式/逐步替换式升级手段,因此我们认为这会使NetApp公司在面对新兴存储厂商时继续发挥自身敏感型或者说针对性解决方案的竞争力。

而这也正是Rakers在面对相关传闻时所保持的主要态度。

他同时补充称:"Tintri公司指出其计划在2016年上半年进行首轮公开募股,而这主要是考虑到其持续增长的市场吸引力(特别是在与NetApp之间激烈的订单竞争当中,其拥有约88%的胜出率)。"

NetApp方面则表示,其与思科合作推出的融合型基础设施方案FlexPod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功。该公司"指出,其有可能采取与融合型基础设施类似的合作关系来打造超融合型方案--例如其与VMware EVO:RAIL间的协作,不过目前尚处于此类合作关系的早期发展阶段。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预计这部分市场将在未来9到12月内迎来高速发展。"

在超融合型系统领域打造出一套类似于FlexPod的方案意味着NetApp的存储软件需要能够作为超融合型基础设施设备(简称HCIA)产品的组成部分:举例来说,采用思科服务器与网络设备,并在其中打包其它配套虚拟机管理程序/管理方案。这类产品的市场定位上将与目前负责与HCIA产品对接的EVO:RAIL完全不同。

而种种迹象也已经预示着,NetApp公司CEO George Kurian不会对其现有发展战略作出任何大规模调整:与以往一样,访公司目前仍然继续停留在舒适区当中,并认为初创企业会在大量烧钱并最终无以为继时自行消失。

那么问题来了:NetApp与希捷双方到底会像传闻中那样在自大中步入毁灭,抑或是自信有理、最终压倒作为竞争威胁存在的初创厂商?根据他们的观点,颠覆性创新完全不会把他们这样的主流企业转化为被动的一方。事实上,他们完全可以利用这些成果来打击后起之秀。另外以NetApp为例,他们认为这帮初创企业就像是爬上了象腿的跳蚤,虽然大象无法将其抖落、但跳蚤也不可能穿透大象的厚皮。跳蚤除了滋扰之外什么也做不了,他们只是来了又去了,不带走一丝云彩。

那么Kaminario、Pure、Solidfire、Violin、Nimble、Tegile、Tintri以及其它初创企业对此又将有何论断?也许他们注定会成为明天的瓮中之鳖。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9/22

14:3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