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C2015存储篇---华为+QLogic加速华为存储ALL-IP战略进化

在2015年华为云计算大会上,华为-QLogic联合技术创新推出基于25Gb以太网技术的横向扩展文件储存系统OcenaStor 9000,带宽提升250%。25Gb以太网技术的推出 ,加速了华为存储全IP战略。

HCC2015存储篇---华为+QLOGIC加速华为存储ALL-IP战略进化

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9月21日 (文/任新勃):分布式文件存储系统,在架构来看前端网络需要对接客户服务器或者工作站的业务,后端网络需要用于连接各个节点,进行数据内部处理的通道。

今天大数据、云计算的快速发展,云与数据中心的建设面临着网络架构与管理更复杂的局面,同时对业务网络带宽和存储性能提出更高要求。那么目前前端采用以太网技术,后端采用其他网络架构,客户需要管理多种不同的网络,大大增加了网络管理网络架构的复杂性,这就与我们提倡的简单IT相背离。

在2015年华为云计算大会上,华为-QLogic联合技术创新推出基于25Gb以太网技术的横向扩展文件储存系统OceanStor 9000,带宽提升250%。25Gb以太网技术的推出 ,加速了华为存储全IP战略。

华为存储产品线总裁范瑞琦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云计算和大数据快速发展,企业IT建设向云化转型是大势所趋,这对业务网络带宽和存储性能提出更高要求,本次合作将大幅度增强OceanStor 9000前后端能力,从10Gb提升到25Gb,不仅仅是以太网互联网技术性能提升2.5倍,而且更好支持QLogic产品平滑演进。相比当前10Gb互联技术,客户会获得更好的应用体验。”

25Gb以太网技术,加速华为存储ALL-IP战略演进

华为存储ALL-IP战略是指系统前后端均可采用以太网技术进行连接,随着以太网技术的成熟发展,成本更低,组网简单,管理简单,生态圈成熟,以及业内发展趋势都表明未来以太网技术会成为网络连接的主要技术。

目前以太网技术的接入方式是4通道10Gb以太网实现40Gb以太网性能,为了应对云和数据中心建设中对以太网性能不断增长的需求,带来的问题就是需要更多的线缆,占地空间,电力和散热。为了解决网络性能,并实现以太网的低成本来实现华为的全IP战略。4通道25Gb以太网实现100Gb以太网带宽能力。能够提供更高的网络性能、交换机端口密度,以及更低的成本和电力要求。

华为海量存储领域总经理肖苡认为OceanStor 9000分布式存储系统设计之初实际上是就是面向全IP设计的,因为其定位于海量数据存储,规模化扩展性是这个产品必须具备的特质,规模扩展性就意味着互联方面必须低成本以及方便可靠互联方法支撑整个存储系统扩展。这个基础上我们选择了IP,从整个互联网发展来看,IP一定是未来面向整个世界互联的基础技术,所以这是为什么OceanStor 9000整体互联技术落在IP之上。

IDC数据表示,2014年华为OceanStor 9000在媒资广电NAS领域市场份额第一,QLogic公司又是专业的数据中心网络和存储网络基础设施提供商。此次QLogic推出最新的25Gb以太网技术完全契合华为全IP存储战略。相对于目前的10Gb以太网技术,性能提升了2.5倍,对于OcenaStor 9000来说,大幅度提升了前后端组网能力,不仅提供了更高速的业务网络能力,而且提升了内部系统组网处理速率。

25Gb以太网技术,让OceanStor 9000业务网络带宽大幅提升

OceanStor 9000与QLogic合作,将前端和后端网络都升级到25Gb,这样凭借OceanStor 9000系统的超强性能,就能够应对服务器更高负载的I/O压力,进而大幅度提升应用的效率,让企业业务更敏捷。

OceanStor 9000前端网络直接对接应用的业务层,业务网络从10Gb以太网演进到25Gb以太网,网络带宽能力提升2.5倍,同时前端应用的单台服务器网络负载也将大幅提升到3Gb/s,这对存储系统的性能要求将更加严苛。

OceanStor 9000以其Scale-out架构,性能线线性扩展,整体系统带宽可达400Gb/s的超强处理能力。凭借OceanStor 9000系统的超强性能,能够从容应对应用服务器更高负载的I/O压力,这将大幅提升应用的效率,让业务更敏捷。

华为存储和QLogic公司合作,后端网络也将采用更高速的25Gb以太网技术,OceanStor 9000单节点性能,系统整体性能将进一步提升。

QLogic公司VP Pohan Chiang表示,25Gb以太网技术是基于QLogic通用的基础架构上,性能和带宽可以提升2.5倍,同时端口成本上可以降低达到50%。QLogic支持ROCE协议,采用一些卸载的架构设计,这样可以让业务负载处理从CPU转移到QLogic的设备上。随着以太网10Gb到100Gb的演进,不希望让CPU提升的能力处理仅仅跟网络带宽或者是网络相关,QLogic也希望可以让系统的CPU处理更多的东西,把网络带宽相关的负载由QLogic技术来承担。

落地到OceanStor 9000产品上,该技术能够降低CPU负载和网络延时,增强带宽能力,有效提高了OceanStor 9000存储的数据共享和分析效率。

25Gb以太网技术,完全契合华为云生态建设

25Gb以太网是一个面向云和企业数据中心环境的以太网连接标准,也是具有开放性的,为了推进25Gb到100Gb广泛的应用,QLogic成立了25Gb以太网联盟,联盟的初衷是为了利用生态系统,能够推进合作伙伴的社区,能够更快速在更多行业广泛应用25GB技术。华为和QLogic本次合作,在业界率先将25Gb的技术实现从标准到产品的转化,发布全球首款基于25Gb以太网技术的Scale-out NAS。

华为存储营造了开放融合的行业生态系统,携手合作伙伴推进技术创新进程。华为全球存储网络厂商QLogic的合作,无论对于前端业务层还是OceanStor 9000存储后端组网,全部实现25Gb以太网技术的连接,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能力,是华为全IP战略在存储领域的落地。

范瑞琦最后致辞表示“一直以来华为存储秉承开放合作的理念,与合作伙伴携手共同为客户提供有竞争力解决方案,并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QLogic公司是数据中心网络和存储网络基础解决方案领先供应商,华为与QLogic公司双方合作多年,今天基于华为OceanStor 9000存储发布,使双方再次携手在业界率先将25Gb技术,实现从标准到产品的转化。”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9/21

10:0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