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存储世界将围绕VMware转动?

作为存储领域的恒星之王,VMware公司已经成为存储太阳系中的惟一核心,而其它各行星与小行星都沿着轨道环绕在其周围,包括EVO、VSAN、VVOL等轨道区域。而在我们这群“奥尔加隆”的观测之下,最近相关业界似乎又有新动作。

作为存储领域的恒星之王,VMware公司已经成为存储太阳系中的惟一核心,而其它各行星与小行星都沿着轨道环绕在其周围,包括EVO、VSAN、VVOL等轨道区域。而在我们这群“奥尔加隆”的观测之下,最近相关业界似乎又有新动作。

在VSAN领域,我们发现Nexenta公司与VMware方面达成合作协议,允许任何VMware Virtual SAN客户利用NexentaConnect在VSAN基础之上以分层方式获取文件服务——包括NFS与SMB访问。该产品将于本月推出,其中包含可与VSAN许可相匹配的无上限原始存储容量,外加由Nexenta提供的为期12个月的技术支持。

作为VMware公司高级产品管理总监,Gaetan Castelein作出的声明令Nexenta方面兴奋不已。“我们非常兴奋地选择Nexenta作为我们VMware Virtual SAN文件服务组件。”

顺便说一句,Wipro公司表示其正在利用NexentaStor打造一套面向其4000名VMware Horizon用户的VDI存储基础设施。该公司将利用NexentaStor作为内部VDI方案,同时将其交付给自身客户。

SanDisk公司则公布了一系列全闪存VSAN v6参考架构,其中有三套采用SSD以及ioMemory PCIe应用加速卡:

·     OLTP – 这是一套4节点方案,在联想System x3650 M5服务器之上配合4 TB Optimus MAX SSD。HammerDB性能调节与基准工具则负责运行5000 Warehouse TPC-C型工作负载。

·     VDI全闪存版本– SanDisk公司的Lightning Gen。II SSD与戴尔R730 G13服务器相配合,在测试运行中能够在入门级4节点集群之上运行800套Horizon 6桌面系统,且可在35分钟之内启动最多850套桌面系统。

·     VDI混合版本 – 基于惠普ProLiant DL360 Gen9服务器与SanDisk的Fusion ioMemory PCIe应用加速机制,作为混合VMware Virtual SAN集群当中的缓存机制。

VVOL与相关厂商及方案

在VVOL领域,我们观察到了来自Atlantis、EMC、HDS(即日立数据系统公司)以及Primary Data的相关动作。

Atlantis公司表示其USX产品是惟一一套经过VVOL认证的纯软件定义存储或者超融合型解决方案,“能够帮助VVOL管理数据中心内的全部现有存储资源。”Atlantis方面确实提到了“管理数据中心内的全部现有存储资源。”

Atlantis方面已经将USX升级到了3.0版本,并表示其“提供扩展化数据保护与数据移动功能,旨在帮助客户以更为敏捷的方式在数秒钟内实现整体数据中心内虚拟机的配置、克隆、快照、复制以及传输。”

该公司目前在超融合系统领域也有积极活动。其目前正着手将HyperScale CX-12与CX-24全闪存设备进行内部整合,并通过服务器供应商或者自家分销商将其直接交付给客户。大家可以从惠普、思科、联想或者SuperMicro等服务器硬件厂商当中选择配合设备。目前惠普的相关产品(单SKU)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推出,而思科预计也将在不久的未来全面开售此类产品。

.审视这样丰富的软件存储产品,我们的眼前似乎出现了一大群摇着尾巴等待VVOL市场常识的小狗;不过我们尚不确定其到底是软件厂商以硬件拓展为发展思路,还是硬件厂商以软件为竞争优势。到底谁在控制局势的走向?对此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EMC公司则公布了下面这份VVOL支持规划:

整个存储世界将围绕VMware转动?

EMC产品VVOL支持规划表

HDS公司已经将VVOL支持能力添加到了自家VSP G1000阵列当中。VSP阵列正在通过vCenter Site Recovery Manager(即vCenter站点恢复管理器,简称SRM)拓展对存储集群的支持能力,其中具体采用全局主动设备技术。

Primary Data公司表示其全新品牌DataSphere数据虚拟化平台将在设计当中包含Universal vSphere Storage API for Storage Awareness(简称VASA)存储交付机制,且坚持面向vSphere Virtual Volume(简称VVOL);大家可以将其视为一套通用型VASA方案。

该公司表示“DataSphere提供一套极具突破性的解决方案,将允许现有存储资源具备VMware VASA的兼容能力。”其中包括服务器端闪存、DataSphere支持的共享与云存储机制,且不必硬性要求此类产品拥有原生VVOL支持能力。

EVO的演进

EVO领域则出现了众多新面孔,而戴尔与HDS也拿出了积极的态度。

戴尔公司已经公布了其EVO: RAIL的机架版本,也就是EVO SDDC。这是一款超融合型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简称SDDC)产品,且预计将在2016年下半年正式投放市场。

戴尔方面也已经升级了自家EVO: RAIL Horizon版本,因此其能够较上代版本为虚拟桌面及应用程序工作负载提供80%以上的存储密度。这确实是一项相当值得赞赏的提升。

戴尔旗下的Active System Manager(简称ASM)的8.1.1新版本,其与vRealize Suite云管理平台相整合,从而帮助戴尔ASM客户将物理与虚拟环境加以结合,并能够“在VMware vRealize Suite之内实现端到端动态云配置。”

这项目标的达成,是通过一款面向vRealize Orchestrator与vRealize Automation实现的。

戴尔公司还审查了其戴尔混合云平台参考架构与VMware vRealize相匹配的可能性。该方案的设计目标“旨在帮助客户加快具备可扩展能力与高可用性VMware私有或者混合云解决方案的设计及部署途径。”

HDS公司为EVO: RAIL打造出一套Unified Compute Platform(即统一化计算平台,简称UCP)。该方案能够与日立公司的Data Ingestor软件相结合,因此UCP 1000数据可以提取自内部设施中的Hitachi Content Platform(即日立内容平台,简称HCP)系统或者传输至Hitachi Cloud Service for Content Archiving(即日立内容归档云服务)。

VMware大爆发与容器技术崛起

在本届VMworld大会上,给我们留下的最明确印象就是VMware已经给整个存储行业造成了巨大影响。那么我们是否应该考虑容器化技术给存储行业带来影响的未来可能性?

举例来说,VMware已经创造出VVOL;那么我们未来是否会看到CVOL,也就是Container Virtual Volume?由于容器方案在开放性方面优于VMware技术,未来是否会出现充当行业标准的CVOL方案?OpenStack又是否会在其中发挥一定作用?

存储行业正处于快速变革阶段,而且具体方式或许远超我们的想象。顺便说一句,作为“前所未见”门类中的项目,我听说EMC公司的ViPR将依托Docker与其它容器方案实现——这也是其快速拓展的理由所在。总而言之:技术万岁!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9/06

09:4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