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7个季度亏损,闪存初创公司Violin必须有一颗强大心脏

审视Violin Memory公司的财务报告,我们总会有种面对冰山一角的感觉——没错,我指的就是营收与净利润。红线以下的部分极为庞大,但能够占据正面区间的部分却小得可怜。

审视Violin Memory公司的财务报告,我们总会有种面对冰山一角的感觉——没错,我指的就是营收与净利润。红线以下的部分极为庞大,但能够占据正面区间的部分却小得可怜。

连续17个季度亏损,闪存初创公司Violin必须有一颗强大心脏

Violin Memory公司营收与净利润历史记录

在2016财年第二季度最新财报当中,Violin公司的营收总额下滑到153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860万美元缩水18%。不过让人略感安慰的是,其营收数字较上个季度的1210万美元低位增长了26.4%,看起来Said Ouissal手下的销售团队已经再次找到了工作状态并开始取得一定成果。

目前最糟糕的消息是,Violin方面第二季度净亏损为2440万美元,远超过上年同期的840万美元——具体亏损增幅高达190%。

接下来要讨论的是财报结果中的红线——与上季度2650万美元亏损额相比,Violin在最新季度算是略有改善,至少赤字不再那么严重。

那么该公司会对这样的结果作出怎样的解读?不出所料,公司CEO Kevin DeNuccio将谈话重点集中在了未来发展前景、而非当前持续存在的运营亏损以及营收缩水。他指出,环比营收增长及其它一些迹象表明Violin公司的春天即将到来。

“随着第二季度新的业务增长势头,”他表示,“我们坚信Violin公司目前已经完成了过渡性挑战的半程,我们也将持续关注未来几个季度当中企业迎来的增长势头。”

他同时指出,由于负面因素的影响,本季度营收“略低于我们指导性预期的下限水平。在这方面,我们在本季度当中投资了一项大规模云部署项目,这意味着相关营收将随着时间失衡稳步增长。而如果将相关投资计算在本季度之内,那么我们的最高营收水平将符合此前给出的指导性预期范畴。”

那么增长的迹象又有哪些?这个嘛,除了“大幅度实现的环比营收增长,其它出色的商业指标也显示本季度公司出现了强劲的业务改善趋势,”他表示。

“预订量较上个季度增长了67%,而公司新型闪存存储平台或者简称FSP的销售渠道数量则达到上季度的2.5倍。闪存存储平台营收环比增长83%,目前其已经成为我们规模最为可观的营收增长点,并将在公司的未来发展中扮演关键性角色。”

成本控制方面的工作也算比较出色,Violin公司目前拥有“我们自上市以来最低的季度开支水平”。

不过销售工作的效果并没能达到最佳状态。“我们仍然发现了一些由于扩展客户测试造成延迟而引发的客户退单,”DeNuccio补充称。

他希望情况能够逐渐向好,并坚信我们能够“再度实现超过20%的各季度环比预订量与营收增长。我们还期待着在未来几个季度中实现持续增长,而这得益于新型闪存存储平台的面世以及客户开始定期重复购买我们原先推出的早期闪存存储平台。”

DeNuccio表示,实现盈利已经成为板上钉钉的必然,而成本控制也将进一步推进,“我们预计盈亏平衡点将首次降低至单季度4000万美元营收以下。而考虑到目前我们手头拥有1.2亿美元的丰厚资金储备,我们打算自行管理营收恢复举措、而无需任何外部资本的介入。”

也就是说,如果按照各季度间20%的营收增长速度来看,那么五个季度之后Violin将重新回归盈利正轨——具体时间点可能会在2016年11月或者说2017财年第三季度。DeNuccio指出,他认为这一转折甚至有可能出现在“自现在开始的三到六个季度之内……我认为公司的实际运营状况不会单纯表现为20%或者相近水平的线性增长,而是分步骤实现提升。正因为如此,我们无法真正准确判断时间点的位置,因为具体业务交易规模庞大而且影响明显。”

相当夸张的是,本季度的单一一笔大规模交易就直接占到Violin公司营收总额的20%左右,也就是300万美元——具体来讲,某家大型零售组织客户打算利用Violin的产品取代原本的EMC VMAX。如果能够再出现这样一份大单,相信Violin的财报曲线图会更令人安心。

他表示,销售团队的规模正在不断扩展,目前销售部门已经新增了十位负责人,而且我们“预计自身销售生产力将带来更为理想的各季度环比营收增幅。”

DeNuccio指出,目前销售渠道的表现相当不错:“展望第三财季,我们的销售渠道规模将会达到现有水平的二倍,到那时销售力量将基本能够满意需求。”

不过分析师Alex Kurtz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提出了一个与企业销售相关的问题:“除了当前战略之外,Violin公司董事会还考虑过哪些其它战略性选项?”

DeNuccio表示:“我们认为,考虑到当前业务的发展势头特别是销售渠道的铺开,最好的选择就是继续推动平台销售工作、保证其得以巩固、将参考依据纳入产品线之内并在实施过程当中不断对战略选项作出评估。”

目前Violin公司的股票价格为每股2.33美元,较8月24日的1.88美元低位有所上涨;这当然算是个好消息。如今闪存阵列利润丰厚的岁月已经彻底完结,而Violin公司必须奋力拼搏以赚取来自企业级闪存销售市场的第一块美刀。不过,Violin方面确实已经逐步走出低谷,并呈现出旺盛的战斗激情。

还有一点值得强调:目前惠普、Kaminario、戴尔以及Tegile各方都拥有低成本闪存阵列方案,且主要面向企业级客户群体。我们估计其它闪存阵列供应商也将踏上这条道路,努力实现原始存储容量每GB使用成本低于2美元、实际可用存储容量每GB使用成本低于1美元的发展目标。

举例来说,Tegile公司就表示其已经成功将闪存可用存储容量的每GB使用成本控制在0.5美元以下。这无疑将给Violin带来极大的竞争压力。

在我们看来,Violin方面的硬件更新可能会在2016年年中全面开启,而这将帮助其加速自身业务拓展,并从异常激烈的闪存竞速赛当中杀出一条血路。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8/31

15: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