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数之后,看希捷,硬盘市场在萎缩

台式机磁盘驱动器销量一路走低。笔记本磁盘驱动器销量一路走低。有好消息吗?完全没有。

台式机磁盘驱动器销量一路走低。笔记本磁盘驱动器销量一路走低。有好消息吗?完全没有。

台式机与笔记本磁盘驱动器销售量经历了退潮般的下滑、再下滑。

与此前给出的警告内容一致,希捷公司确认其台式机与笔记本磁盘驱动器出货量已经连续第三个季度遭遇营收与利润双下滑局面。

2015财年第四季度,希捷方面的企业级以及品牌(即消费级)驱动器出货量同样有所缩水,不过消费电子产品出现了小幅提升。希捷公司的营收与利润完全依赖于磁盘驱动器的出货量,而这两项指标也随着驱动器出货量的走低而双双跳水。本季度驱动器出货总量为4530万块,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14%

接下来是具体财报数字:

·     2015财年第四季度

o     营收——29亿美元,与上年同期以及上季度相比下降12%

o     净利润——1.38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7%,与上季度相比下降53%

·     2015财年全年

o     营收——137亿美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o     净利润——17亿美元,较2014财年高出6%

西数之后,看希捷,硬盘市场在萎缩

希捷公司董事长兼CEO Steve Luvzo在一份声明当中指出:“虽然对信息技术市场的转变态势作出动态预估充满挑战,但我们仍然在2015财年当中实现了一系列业绩目标,同时对未来由数据总量增长、云计算、超大规模部署以及数据分析所推动的长期发展走向充满信心。”

西数之后,看希捷,硬盘市场在萎缩

希捷公司表示,每驱动器平均存储容量较上季度增长了4%,而较上年同期则增长22%,目前的平均存储空间为1148 GB。尼古拉斯公司总经理Aaron Rakers指出,西数公司本季度每驱动器的平均存储容量则为1159 GB

下面来看最近几个季度磁盘驱动器市场的动态走势:

西数之后,看希捷,硬盘市场在萎缩

台式机与笔记本电脑出货量持续走低,这一消极趋势何时才能探底?

HGST公司打造出的氦气填充式驱动器能够在3.5英寸外壳内塞入更多存储碟片,这使其容量表现超越了希捷的产品。在希捷方面看来,Rakers转述称,从成本效益的角度来看,氦气填充式产品在6 TB8 TB驱动器领域没有实际意义,但却能够打造出10 TB驱动器。考虑到希捷公司的6 TB8 TB磁盘产品刚刚呈现出上升态势并预计能够拥有较长的生命周期,其认为自身在短期内并不需要氦气填充技术方案。

不过从中长期角度出发,氦气填充式驱动器技术就显得十分必要了。

那么EvaultXyratex ClusterStor阵列以及闪存产品呢?Luczo在财报电话会议中指出,我们双方(西数与希捷)的非HDD业务拥有2.5亿美元的整体规模。

云系统与电子解决方案总裁Phil Brace表示:我们在总体系统业务方面的表现相对较为薄弱,这主要是由于OEM存储相关销售额的拖累……我们的闪存业务,特别是PCIe业务,继续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这也推动着我们在这一领域健康发展。因此尽管目前为时尚早,但我认为我们将迎来令人振奋的前进步伐,而我们也将在持续推进的同时继续改善企业的运营业绩。

换句话来说,目前还没有哪种替代性解决方案能够抵消磁盘驱动器出货量下滑给营收造成的严重影响。

希捷公司在未来几个季度当中将努力降低2500万美元运营成本,但其认为相关举措并不会影响到存储容量的整体产能,Rakers表示。Luczo指出:我们仍然非常看好EB级别存储规模的未来发展前景,而我们将最终迎来客户端(包括台式机及笔记本电脑等)业务的复苏。不过,他仍然没有提到任何能够显著降低运营成本的具体方式。

Luczo认为新型客户业务正在不断崛起:“3D打印……AR/VR……机器人乃至监控摄像设备。大量新兴客户业务正以令人兴奋的方式呈现在我们面前,而我认为这一切将有助于拉升目前正处于低潮的消费级存储业务。从企业级角度出发,他认为大规模增长亦指日可待。

数据科学应用程序、机器到机器数据创建、以视频特别是4K高分辨率视频为主要表现形式的超大规模非结构化数据等等。这一切都在快速发展,并被部署在全世界各个地区。这一切显然将在应用层面带来令人兴奋的影响。有鉴于此,人们当然希望将相关内容存储起来,而这也将成为存储业务提升的重要动力。

Rakers对希捷、东芝以及西数等厂商的磁盘驱动器市场份额进行了一番调查,并表示值得强调的是,2015年第二季度东芝的总出货量为1660万块,较上年同期下滑26%、较上季度则减少18%。这意味着约有15.1%的总体份额将由西数与希捷双方瓜分,二者在2015年第二季度的份额则分别为44%41%东芝公司的表现确实不太乐观。

希捷公司预计其未来几个季度中的营收将在29亿美元到31亿美元之间,取30亿美元中位数字计算,较上年同期的38亿美元存在着不小的差距。目前正是各大磁盘驱动器供应商最为艰难的时期,不过希捷方面已经作好了较为充分的准备,并且对未来表现出充足的信心。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8/03

09:2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