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日益下滑的财报数字,西数慨叹PC辉煌时代何时再临

西数公司2015财年第四季度营收总额较上年同期降低14%,为32亿美元。这一数字较上个季度亦出现了10%的下滑。本季度净利润为2.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1%,与上季度相比更是大幅跳水43%。

磁盘出货量与营收随着台式机市场萎缩而继续一路走低。

机械磁盘驱动器步入困局,西数当前运营状态堪忧。

以往的辉煌时代真的一去不复返了吗?PC市场能否再度恢复兴盛?根据西数公司的说法,继续萎缩的PC磁盘销售量给其营收造成了沉重打击,而这一严峻态势也使产品发展战略成为他们必须认真考量的核心所在。

西数公司2015财年第四季度营收总额较上年同期降低14%,为32亿美元。这一数字较上个季度亦出现了10%的下滑。本季度净利润为2.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1%,与上季度相比更是大幅跳水43%。

全年运营业绩亦不容乐观。西数公司2015财年全年营收为146亿美元、较上年降低3%,净利益则为14.7亿美元、与上年相比亦缩水6%。以下两份图表显示出该公司各季度及各财年的运营趋势走向:面对日益下滑的财报数字,西数慨叹PC辉煌时代何时再临

西数公司各季度营收/利润趋势图,截至2015财年第四季度

而年度运营曲线则为:

面对日益下滑的财报数字,西数慨叹PC辉煌时代何时再临

西数公司年度营收/利润趋势图

西数公司CEO兼总裁Steve Milligan将这一切归咎于PC市场。“第四财季PC市场表现比我们的预期更为疲软,在此背景之下,我对于我们的运营业绩感到满意。”

企业级SSD产品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超过一倍,总营收额为2.44亿美元。下图为这部分业务的营收增长走势:

面对日益下滑的财报数字,西数慨叹PC辉煌时代何时再临

闪存存储明显已经成为企业主数据存储的未来发展方向,而西数公司目前正切实抓住了这一转变机遇。Milligan表示:“我们凭借着新型HGST Ulrastar PCIe NVMe产品的上升趋势拓展自身在企业级SSD市场中的份额占比。其质量已经得到了多家领先客户的认可,而我们预计该产品的营收将在整个2016财年当中进一步得到提升。”

根据Milligan的说法,非PC磁盘驱动器带来了一定销售亮点。“我们发现自己的高容量氦气填充与1万5千转2.5英寸高性能磁盘产品拥有旺盛的市场需求。”

本季度磁盘驱动器出货量共为4850万块,每块平均售价为60美元。

在这部分营收当中,企业级磁盘驱动器的出货总量为120万块,较上季度减少4%。西数公司共售出2.5英寸移动磁盘驱动器1550万块、台式机磁盘驱动器1160万块、消费电子设备磁盘驱动器(包含游戏主机)910万块以及零售磁盘驱动器520万块。

总体而言,Milligan表示:“我们发现,由移动与云计算所带来的数据总量提升态势仍然保持稳定。我们的企业级存储业务仍然拥有健康的发展前景,我们相信自身拥有良好的定位,能够在这一不断增长的市场空间当中取得优势。”

那么PC业务领域又当如何?“我们认为最审慎的作法是在短期内保持谨慎态度,相信Windows 10与Skylake处理器的陆续推出会带来一定程度的销售推动作用。也就是说,我们发现了市场呈现稳定态势的早期迹象,因此我们预计今年年底之PC市场需求有可能出现回升。”

那么在此之后呢?我们认为台式机市场似乎会在笔记本电脑、平板设备甚至是智能手机的轮番轰炸之下备受冲击,未来几年内PC销售量也必然会处在持续不断的威胁之下。这将导致台式机磁盘驱动器市场随之继续萎缩,特别是考虑到台式机用户开始更为积极地选择闪存驱动器来取代磁盘驱动器。

Milligan还提到了中国商务部——来自中国的监管机构——延后了对西数及HGST业务合并的批准日期。根据他的说法,西数方面“希望他们能够在不久的将来结束评估,放开政策限制。”

根据我们的理解,所谓“不久的将来”从字面意思来看显然是指未来三个月之内——也就是今年十月底。不过实际时间可能会在六个月之后。

尼古拉斯公司总经理Aaron Rakers预计,双方在顺利合并之后,在运营成本及商品采购方面节约下来的资金总额将高达每年4亿美元。

西数公司希望下个季度能够拿到32亿到33亿美元营收,这一数字与上年同期的39亿美元营收相比显然出现了明显下滑。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7/31

16: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