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激流勇进三连胜,乔图斯老骥伏枥再献表

存储巨头CEO即将告别为之奋斗多年的EMC联邦,振袂而去追寻新的生活与方向。

EMC激流勇进三连胜,乔图斯老骥伏枥再献表 

根据存储巨头CEO乔图斯在最新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的说明,EMC公司将对高层管理团队及董事会进行一次重大调整,与此同时公司的管理承接、业务改造以及客户购买模式也将迎来全面革新。

如今距离乔图斯公布的上一次指定卸任日期已经过去了六个月——当然这一日期也再度延后——这位EMC联邦的董事长兼CEO终于发布了继任规划,而这家存储巨头也将在客户购买模式方面作出颠覆式调整:

(我们将迎来)更好的市场推广协调方案,其中包括建立起联邦级别的市场营销组织……董事会也将深入探讨CEO继任者的具体考量,而我们会将关注重点放在提升股东价值的潜在机遇身上。

购买模式变更

客户所购买的传统VMAX以及VNX存储阵列产品正逐渐减少,但这种状况并非不可承受,因为客户会将这部分资金转而采购基于闪存的向外扩展且面向云环境的产品作为替代。

乔图斯指出:“董事会与管理层意识到,IT业界目前正处于变革浪潮当中——这股浪潮可谓翻天覆地。”

这将有助于推进EMC联邦当中的相应变革:“我们认为,当整个行业经历这种动荡时,坚持以往业务模式往往不会成为理想的应对策略,”乔图斯补充称。

“那些能够真正对自身作出转变的企业才能在市场上取得成功。作为董事会与管理层,我们高度关注并深入参与到确保转型成功的具体执行流程当中。我们拥有大量非常出色的备选方案,而我们也拥有足以在市场上取得竞争优势的技术、资产以及卓越的人才储备,”他进一步指出。

“我们很清楚,在面对这样一波颠覆式的变革浪潮时——董事会与意识到这股浪潮给IT行业带来的深远影响——坚守以往业务模式往往无法带来理想的收效。而我们则将专注于构建良好的发展战略、转型并确保这一切得到妥善实现。”

联邦结构

EMC联邦目前拥有四家企业成员:

  • EMC信息基础设施,简称EMC II,由CEO David Goulden负责领导。
  • Pivotal,由CEO Paul Maritz负责领导。
  • Virtustream,由CEO Rodney Rogers负责领导。
  • VMware,由CEO Pat Gelsinger负责领导。

埃利奥特资本管理公司的重重压力迫使EMC联邦必须想办法快速为各投资方带来回报(例如通过拆分并出售VMware提升股价)。埃利奥特方面目前在EMC董事会当中拥有两个席位,并同意——也就是所谓的延期协议——在今年9月之前不再施加更多压力。但在此之后,埃利奥特方面可以随意推动更多业务调整选项。

惠普收购EMC

目前众多金融分析师都对一种可能性表现出深厚的兴趣,包括Raymond James公司的Brian Alexander,即由惠普公司收购EMC。

分析人士们认为,通过这种方式,摆脱了惠普打印机及PC业务束缚的惠普企业业务公司(简称HPE,下辖企业服务器、存储、服务以及网络业务,并继续由现任CEO Meg Whitman负责领导)能够获得强大的存储与云技术资产优势。

市值580亿美元的惠普公司与市值260亿美元的EMC联姻之后,这位总值高达840亿美元的技术巨头将拥有更为雄厚的资源储备,从而更为有效地同IBM、思科、微软、Amazon以及谷歌等厂商在云IT时代下展开对抗。

产品组合太多,施展空间太小

然而惠普3PAR StreServ在存储阵列业务领域同EMC方面的VMAX以及VNX阵列产品线存在交集,而这也会不可避免地导致同室操戈。不过说得直白一点,如今共享式网络阵列已经呈现出日薄西山之势,并将逐步在大规模数据/云应用程序领域被云存储服务取代,而内部设施中采用服务器SAN的向外扩展超融合型系统也将不断蚕食其生存空间。

除此之外,基于磁盘的阵列产品也面临着被全闪存阵列所取代的命运,因此如果两家公司真的决定合并,那么VMAX、VNX以及StoreServ等混合阵列也肯定不敌XtremIO与DSSD闪存阵列同惠普Machine/Memristor结合所带来的超融合型解决方案。

由惠普方面收购EMC联邦将成为Meg Whiteman领导周期之内的大事件;她可以监督整个流程,而后选择退休。而从EMC的角度出发,融入HPE也将成为乔图斯离职前的一次伟大胜利:埃利奥特资本管理公司无疑能够从中赚得巨额回报,市场上也将由此多出一股足以同IBM(市值为1580亿美元)以及思科(市值1400亿美元)相抗衡的强大力量。

尽管如此,惠普与EMC合体后仍然无法同微软(市值3680亿美元)、Amazon(市值2270亿美元)以及谷歌(市值4640亿美元)相抗衡。

HPE旗下的业务共分为五大组成部分:

  • 企业业务部门(包括Helion云融合系统——服务器、存储、网络与技术服务),由执行副总裁Antonio Neri负责领导。
  • 企业服务部门(EDS)。
  • 软件业务部门(包括应用程序交付、Haven大数据、企业安全、IT运维管理以及市场营销优化)。
  • 金融服务部门。
  • 企业投资部门(包括惠普实验室以及与云相关的其它技术项目)。

乍一看去,如果惠普收购EMC,这笔交易无疑相当于为旗下企业业务部门的融合型系统带来了存储(EMC II)、VMware以及Pivotal等强大助力。Pivotal与VMware都适合入驻HPE的软件业务体系。RSA则可以作为新的HPE安全业务部门,或者直接被整合至HPE软件业务部门的企业安全体系当中。VCE及VSPEX可以在整合型系统之下自立门户。Virtustream云管理方案则能够融入Helion,vCloudAir亦是同理。

大家当然可以像这样安排出一幅美好的惠普-EMC联姻图景——但这一切真能变成现实吗?Meg及其董事会以及乔图斯方面的管理层又是否希望完成这项宏大的并购活动?更具体地讲,这真是两家公司创造发展机遇并解决现有问题的最佳方式吗?

我们当然还找不到答案。因此我们会继续观察并等待,看看金融分析师们勾勒出的美梦是否真有得圆的一天。

联邦结构调整

乔图斯一直在拒绝拆分VMware并保持EMC联邦完整性方面态度坚决:“拆分整个联邦体系或者出售VMware并不明智。我坚持认为,保持整体性才是更好的办法——要好得多。”

他在提到VMware时表示:“这对于VMware同样极具现实意义……VMware领导团队也坚定地认同并支持这一结论。这并不是说他们会——我们并不希望VMware放弃其它合作机会,我们鼓励VMware与其它厂商建立伙伴关系,这种开放式的生态系统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CFO Zane Rowe则补充称:“我们也将在未来的市场推广工作当中专注于同规模最大的客户展开超越联邦组织的协作事务,从而为业务的价值实现及进一步发展提供助力。我们计划作出的变更包括创建联邦级别的投标团队、账户管理与订单处理体系,并在设计工作中尽可能帮助客户从产品当中获得更为可观的价值回报。”

但这并不代表联邦内各成员企业需要将销售团队加以整合。乔图斯指出:“我并不打算建立起一套统一的销售组织体系。这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我们拥有出色的销售人才,我们要做的是打造一支能够指导客户完成选择的队伍,其任务是帮助协调相关工作并满足客户的具体需求。”

他同时补充称:“这些(人员)并不隶属于David(Goulden)或者Pat(Gelsinger),而是同我一道在联邦层面上推进工作。当然,他们也可为两家公司所运用。他们应该作为EMC II的人才资产存在,同时也作为Pivotal的人才资产处理工作。因此销售力量将成为一种额外层,并不单独归属于EMC、VMware、Pivotal或者RSA。这就是一种额外的层级,别无其它。”

着手进行成本削减

Rowe同时表示,EMC联邦将对运营成本进行削减:“我们正在开展一项新的成本削减计划,旨在加快自身对于业务的优化努力。作为联邦当中规模最大的组成部分,这项计划的主要面向对象将是EMC II。”

他还提到了EMC联邦的投资方向:“投资将主要面向数字化转型,面向安全分析以及混合云业务……因此如果大家关注这些领域,我们就会在对应领域当中加大投资。而对于那些在战略角度对业务提升作用不大的方面,我们将考虑如何将其转化为收益,从而找到更理想的回报及利用方式。”

提示:这意味着Syncplicity等业务会被出售。

EMC品牌规划

乔图斯认为,EMC公司的品牌规划非常糟糕。“我们面对的问题在于——这个问题确实存在,而且我们也进行过探讨——目前存在两个EMC,”他指出。“一个是我管理下的EMC,另一个是David的EMC……我知道这样的品牌规划实在不怎么样,我们也会想办法对其加以解决。”

有猜测认为,要么EMC II品牌会被舍弃,要么EMC联邦的整体品牌会被舍弃,转而寻找其它替代名称——这意味着EMC II将成为EMC的核心品牌继承者。

掌门人更替

乔图斯在本次财报会议当中回应了关于他即将离职的消息:“我实在不想就退休时间作出评论。关于这件事,我过去一直以积极但有所保留的方式进行讨论并推进整个换届流程。直白地讲,我热爱这家我曾为之付出一切的公司,也会给董事会留下充足的时间来确保过渡及交接工作能够顺利进行。我不想在这件事上给出最后的期限,不过董事会方面正在积极介入,所以让这一切顺其自然吧。”

继任工作将从乔图斯正式退休开始,而他的离去将空出董事会主席与EMC联邦CEO这两大领导岗位。

在我们看来,这位潜在继任者应该会从EMC内部选出,主要是当前各企业的CEO角色。这意味着EMC II的David Goulden与VMware的Pat Gelsinger最有希望。Pivotal的Paul Maritz已经明确将自己排除出了EMC CEO候选人名单,而VIrtustream的Rodney Rogers可谓初来乍到、尚需要时间在EMC当中证明自己。

因此,我们会将Goulden放在第一梯队,因为他一直在负责EMC II这一准业务联盟的运营工作,来自虚拟巨头的Gelsinger则排在第二梯队。如果真是如此,那么Goulden可以出任联邦CEO,而Gelsinger则接掌EMC II。与此同时,直接向他或者Goulden报告的另一位高管——例如BRS业务负责人Guy Churchward——将被晋升为VMware执行长。

Maritz可能会继续留任Pivotal首席执行官,并在明年或者后年帮助其上市,而后退休。Rogers的任务则是将Virtustream打造成一家年营收额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并借此在下一次联邦掌门人竞争当中一试身手。

以上这一切猜想似乎有理有据,但惠普收购这一可能性的存在没准将颠覆一切。乔图斯会愿意直接向Antonio Neri报告吗?

总体而言,EMC联邦的转型与换届工作仍然在持续推进,客户购买模式的变更亦在进行当中。我们不清楚掌门人最终会花落谁家——而且如果EMC董事会成员未能达到一致,那么继任者亦有可能来自EMC之外。

William Blair公司分析师Jason Ader写道:“根据以往积累的经验与了解,我们对于EMC推动变革并实现转型的意愿抱有充分的信心,但将传统存储产品继续交付给新兴客户方面,存储巨头面前的道路绝不平坦。考虑到业务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我们认为接受整体并购所能带来的股价提振作用其实非常有限。”

尽管三家成员企业都面临着动荡,但乔图斯认为EMC的总体运营态势依旧乐观:“基本上,我们拥有良好的市场定位。我们是少数几家与我个人年龄相近,在我出生时即诞生的老牌厂商,我们经历了客户端/服务器时代,并仍能实现理想的季度营收增长——虽然这种增长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迅猛。本季度,我们的同比营收增幅为3%。如果大家将EMC与其它同行业厂商进行比较,就会发现我们正在经历转折点……我坚信2015年的表现可以算是探底,未来大家将见证更为可观的上升轨迹。”

不过Ader对这样的说法表示怀疑:“我们对于EMC管理层将2015年描述为探底时期的说法难以认同——未来仍然充满了变数,而EMC时至今日仍然严重依赖于传统存储平台的业绩表现。”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7/27

10:4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