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有云出现,传统存储厂商转型之路在哪里?

那么未来存储厂商的道路在哪里?我认为分为几个方向, 一是打造自己的公有云战略。比如华为、浪潮、曙光拉开自己的公有云序幕。 二是 结合领先的云服务商,比如NetApp存储跟阿里云、亚马逊、微软进行了战略合作打造混合云平台。

科技更替的脚步不可阻挡!

数码相机的出现,让胶片相机厂商改转型的转型,改破产的破产。大名鼎鼎的柯达退出历史舞台。

安卓系统的出现,让塞班系统退出历史舞台,大名鼎鼎的诺基亚手机被收购。

前面的都已成为历史,就像今天我们看到的滴滴等打车软件正在改变了整个出租车产业。

那么企业级存储领域会面临这样的变革吗?传统存储厂商的竞争对手是自己领域的友商吗?颠覆存储行业的是存储厂商自己吗?

那么就在昨天7月22日,以阿里云为代表的云服务商正式撼动传统存储厂商的领域!

我们来一起回顾当天的新闻,据至顶网报道“今日,阿里云在分享日上,正式推出存储革命性产品SSD云盘。

 公有云出现,传统存储厂商转型之路在哪里?

数据可靠性高达99.9999999%。

阿里云还为SSD云盘提供3个备份,保证了一贯的数据可靠性。单个SSD云盘最高提供20000随机读写IOPS、256MB/s吞吐量的存储性能。”

这些性能完全媲美传统的高端存储系统性能。

由于SSD云盘具有高性能、高可靠性等特点,非常适合对数据可靠性要求高的I/O密集型应用,如MySQL、SQL server、Oracle、PostgreSQL 等中大型关系数据库场景。同时,对于数据可靠性要求高的中大型开发测试环境同样适用。

当然最大的优势就是价格,相对于传统存储实际成本大大降低。SSD云盘目前大陆地区定价为每月1元/GB。

那么未来存储厂商的道路在哪里?我认为分为几个方向,

一是打造自己的公有云战略。比如华为、浪潮、曙光拉开自己的公有云序幕。

二是 结合领先的云服务商,比如NetApp存储跟阿里云、亚马逊、微软进行了战略合作打造混合云平台。

三是在关键领域突破,如宏衫、同有在国 家安全、国防军工领域进行发力。


本土存储提供商打造公有云平台

今年5月份华为推出高端存储OS18000之后,浪潮紧接着推出高端存储AS18000了。今年7月份,浪潮高调宣布“浪潮云”战略发布会,华为也 会在7月30日发布华为公有云战略。

而中科曙光也在6月份的中科曙光创新技术大会上,推出硅立方(Silicon Cube),融合了曙光最新的计算、网络、海量存储、等方面的研 究成果。其整个系统将会服务曙光的“城市云”,相信“曙光云”也会作为一个独立的品牌运作起来。

NetApp存储借助阿里云发力混合云

NetApp和阿里云联手打造的混合云平台上,客户可将数据保存在自有的NetApp存储上,通过专线或者数据中心内部直连,无缝地连接阿里云 的弹性计算(ECS)服务和其 他丰富的云服务应用。

客户既能充分利用云计算服务带来的资源弹性和快速部署性,又能兼顾到自由数据的所有权控 制和安全性,更能在不同的平台、数据环境 之上实现共通互联,支持数据的无缝传输。

宏衫、同有在特殊领域风生水起

今年,国家发改委在网站上公布了“国家信息安全专项及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发、产业化和规模商用专项项目清单”;其中,杭州宏杉科技 有限公司高性能、高可靠的新一代高速固态盘阵安全存储产品产业化项目列入2015年国家信息安全专项。这是唯一一家国内专业存储厂商被 列入此专项清单。

同有科技作为中国唯一上市专业存储企业,积极深耕国防军工领域的存储市场。耕耘军队军工行业十余载,同有科技已经成为军队信息化领 域最大的国产存储系统供应商之一。到目前为止,同有科技连续10余年为军队军工客户提供数据安全服务,累计提供了数千套存储系统。 2015年6月,同有科技成为入选第一期国防军工板块上市公司名单中唯一专业国产存储厂商。

那么未来可以看到,包括阿里云、腾讯云、浪潮云、华为云等都将作为独立品牌运作,存储业务会整合在公有云战略里面。国外存储厂商更 多的会与云服务商合作来为用户提供混合云的服务。而一些专业的单一的存储厂商会在特殊领域深耕。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7/23

10: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