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仍然迟迟不予批准西数与HGST的结合——原因何在?

这只存储巨象与我们共处一室,且必然会挤占我们的生存空间。

西数公司收购HGST的计划可以追溯到2012年。而高度关注企业竞争事务的中国商务部却表示此次合并需要推迟两年方能获得批准。在这段时间里,HGST与西数双方始终受到监管,必须遵循一系列条件以彼此独立的方式各自运营。

这些条件包括:

  • HGST须继续保持合并交易之前的运营状态,包括研发、生产、采购、营销、销售、管理以及其它角色。
  • HGST继续生产其现有产品线,并维持原有生产/销售团队规模。
  • 实施防火墙以确保西数与HGST双方之间不存在任何竞争性信息交换行为。
  • 每月向受托监管方上报生产能力及出货量报告。

时至今日已经三年过去,中国商务部方面仍然拒绝给出批准,这自然使得HGST与西数这对苦命鸳鸯始终无缘相聚。西部数据公司目前下辖西数与HGST两家公司,并将二者作为彼此独立的磁盘驱动器制造及供应企业。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才会导致HGST拥有自己的氦气填充驱动器技术、从而塞入更多存储碟片,但西数方面却无此技术——这种状态简直可笑。

分析企业尼古拉斯公司总经理Aaron Rakers表示,西部数据公司(即西数加HGST)共拥有80767名员工,相比之下希捷的员工总数为53602名。他同时指出,这意味着“超过50%的员工数量差异,但前者的生产能力仅比后者高出8%”。这样的运营效率仍然会带来高昂的成本。想象一下,如何西部数据公司能够裁撤掉35000名员工,并以与希捷对等的效率实现运营,那么其常规成本绝对能够被控制在更理想的水平。

援引西部数据公司CFO Olivier Leonetti的观点,Rakers表示其与中国商务部之间进行的磋商仍然“积极、频繁且深入……我们(西部数据公司)希望对结果抱以谨慎的乐观态度。”Rakers认为,“如果商务部方面在未来两到三个季度中仍未作出明确指示,那么存储巨头很可能直接采用B计划。”

如果中国商务部仍然拒绝西数与HGST牵手相拥,那么什么样的B计划能够扭转这一切?最为极端的状况当然是直接加以收购,但这种可能性实在太低。另一种情况则是无视中国的限制,关闭中国本土的西数/HGST分部,从而硬性将西数与HGST磁盘驱动器业务加以结合。

那么将西部数据公司下辖的HGST与西数资产转移到一家独立企业当中,并由后者在中国之外的地区打造并销售驱动器,而同时在中国境内运营符合商务部要求的子公司又当如何?这种方式能够顺利实现吗?

再者,接受来自中资机构的投资又当如何?实际上,让中国通过收购介入到西数-HGST日常运营当中又怎么样?难道说这才是中国商务部不予审批背后的真正目的?这件麻烦事最终又将怎样收场?

也许中国商务部并不希望看到中国工人被西数/HGST制造工厂解雇,同时又希望能够进一步提高驱动器制造行业员工的平均工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都需要因为中国商务部的固执态度而面对价格更高的西数与HGST磁盘驱动器产品。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7/13

09:5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