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App公司打造2.5万美元级全闪存存储产品线,剑指EMC、惠普以及其它众多闪存初创企业

NetApp公司正挽起袖管,利用其新一代全闪存存储阵列家族对市场上各传统及初创闪存存储竞争对手发起挑战——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新阵列在与NetApp公司旗舰FAS产品线采用同一套软件方案的同时,起售价格却仅为2万5千美元。

 NetApp公司打造2.5万美元级全闪存存储产品线,剑指EMC、惠普以及其它众多闪存初创企业

NetApp公司正挽起袖管,利用其新一代全闪存存储阵列家族对市场上各传统及初创闪存存储竞争对手发起挑战——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新阵列在与NetApp公司旗舰FAS产品线采用同一套软件方案的同时,起售价格却仅为2万5千美元。

新的全闪存FAS 8000系列存储阵列同时也被来自加利福尼亚州桑尼维尔的NetApp公司宣扬为最具渠道销售合作伙伴友好度的阵列产品,其以无缝化方式与NetApp的Clustered Data Ontap操作系统相集成,因此能够以极快速度且非破坏性方式将工作负载由基于磁盘的系统迁移至高性能闪存存储体系当中。

除此之外,它还是第一款提供纯软件版本的全闪存存储阵列,其软件方案旨在运行于Amazon Web Services云环境当中。

就在AFF8000正式亮相之前不久,NetApp公司才刚刚选定了George Kurian作为CEO的接班人选,这位老兄长期以来一直密切参与到NetApp的决策当中。而前任CEO Tom Georgens则在第四财季财报业绩呈现疲软之后离开NetApp——顺带一提,当财季业绩表现不佳主要是由于客户对于Clustered Data Ontap产品的热情开始减退。

之所以推出全新AFF8000产品家族,是因为NetApp公司已经意识到自身在全闪存阵列发展战略方面存在问题,该公司产品及解决方案营销副总裁Lee Caswell指出。

NetApp公司最初仅仅是把一部分闪存存储元素添加到其大型存储阵列当中,这种发展思路在出台初期效果还算不错,但在其全闪存FAS存储设备诞生之后情况就失去了控制,Caswell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当我们迈向全闪存阵列业务领域时,我们设定的价格确实不太合理,”他回忆道。“我们需要作出更具效力的保证。我们需要展示丰富的解决方案选项。我们当然也需要确保这些阵列能够像NetApp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推出的首款NAS产品那样易于安装。”

AFF8000的出炉证明NetApp公司已经意识到其需要在全闪存存储市场上进一步提升自身竞争力,Integrated Archive Systems公司工程技术副总裁John Woodall表示——这是一家来自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兼NetApp渠道合作伙伴。

“竞争对手们更倾向于在面对NetApp产品时发挥其解决方案的经济优势,”Woodall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因此,AFF8000当中已经包含有完整软件。它将支持高达七年的稳定维护成本,而不再像传统方案那样仅为三到五年,因此用户在长时间使用这套平台时也不必负担令人头痛的成本压力。此外,闪存性能水平非常出色,客户自然也希望能够最大程度使用单一一套平台。”

AFF8000家族属于NetApp公司面对闪存存储环境下的变化趋势给出的应对举措,目前以IBM、EMC以及惠普为代表的各大存储供应商都在争先恐后地同来自加利福尼亚山景城的Pure Storage以及其它各初创企业开展竞争,Caswell表示。

Caswell同时表示,NetApp公司掌握着WAFL(即任意位置写入文件布局)文件系统,这使其与拥有着3PAR解决方案的惠普一道成为仅有的能够利用此类文件系统与全闪存环境实现良好协作的传统供应商。

“WAFL在编写时并非专门针对全闪存存储方案,”他解释称。“不过我们在其诞生以来就在不断提升面向整体存储基础设施的任意位置写入能力,这使得WAFL成为闪存存储体系的最佳拍档。”

AFF8000在NetApp公司内部也是一套独一无二的解决方案,其提供的纯软件版本能够被应用于Amazon Web Services云环境当中,Caswell强调道。

“NetApp公司一直在探讨其Data Fabric前瞻思路,这一基本理念认为数据需要能够以一定频率轻松从闪存被迁移至磁盘或者云端,”他指出。“我们将注意力集中到了该软件的实际价值身上。”

尽管作为产品名称的“AFF”指的是全闪存FAS(即all-flash FAS),也就是指NetApp旗下旗舰级FAS存储产品线的闪存阵列分支,但AFF8000事实上也是一套拥有自身品牌、外观以及SKU的独立产品线,且专门面向销售渠道推出,Caswell解释称。

“我们已经凭借AFF8000对自身产品线进行了简化,”他表示。“我们对价格进行下调,同时将质保承诺延长到了七年。除此之外,过去的FAS产品线可以针对SAN或者NAS进行配置,而AFF则能够自动完成配置工作。这一点对于销售渠道合作伙伴们来说不啻为一项好消息。”

不过Caswell同时表示,AFF仍然基于NetApp的Clustered Data Ontap存储操作系统。这意味着其能够以无缝化方式集成至FAS集群当中,从而通过NetAPp的DataMotion数据迁移软件将工作负载无缝迁移至全闪存架构当中。

“客户及合作伙伴能够将数据从混合型阵列当中迁移到全闪存阵列处,同时又不会影响到原本正在运行的应用程序,”他指出。“实时迁移通常来说是件棘手的任务。不过现在客户只需敲击几下键盘,就能顺利在闪存存储之上体验应用程序的运行效果。”

Woodall同时表示,利用DataMotion实现数据迁移正是AFF8000系统的一大核心特性。

“这一特性使得客户能够根据需要随意进行工作负载迁移,”他强调称。“AFF8000采用同样的生态系统工具,包括NetApp在OpenStack项目当中实现的开发成果。有了这一切的支持,AFF8000不再仅仅作为单点解决方案存在,而是真正成为大型解决方案当中的组成部分。”

事实上,AFF8000与其它NetApp解决方案类似都运行有多种存储协议,能够帮助客户在使用这一全闪存存储阵列产品时实现选项简化,Woodall指出。

“如果大家属于甲骨文产品的用户且在NFS之上拥有多年的甲骨文数据库运行经验,那肯定再好不过了,”他表示。“但如果大家有意向闪存存储平台进行转移,则需要采用iSCSI或者光纤通道来实现数据移动,而这将给现有系统带来诸多变更。很明显,客户不希望被令人头痛的复杂性束缚了手脚。在AFF的帮助下,大家只需将其接入一套NetApp集群,为虚拟机系统添加必要的闪存资源而后将数据从磁盘转移到闪存当中,任务就算彻底完成了——而且在此期间,应用程序仍将正常运行。”

这种将数据快速迁移到全闪存配置当中的能力绝对是一项显著优势,因为这正是目前存储协议谈判当中的重要筹码,Dasher Technologies公司技术执行副总裁Chris Saso指出——这是一家来自加利福尼亚州坎贝尔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兼NetApp渠道合作伙伴。

“目前很多供应商都拥有简化数据迁移流程的能力,”Saso在采访当中指出。“在过去,数据迁移工作往往会带来相当于阵列产品本身5%到10%的成本支出。而在当下,其已经成为阵列软件管理套件当中的组成部分。”

全新AFF8000家族当中共包含四款技术型号,它们在全NAS配置之下皆能够提供最高4.6 PB的原始容量,全SAN配置下的最高容量则为1.5 PB。各型号间的主要差别在于可用内存容量以及10-Gbit以太网端口与PCIe插槽的数量。

AFF8000从本周开始已经正式接受预订。其零售起步价格为2万5千美元,其中包含两套控制器、5TB原始容量以及全部NetApp阵列都具备的同一套收费软件,Caswell介绍称。

NetApp公司也已经拿出了采用AFF8000阵列的FlexPod融合型基础设施参考架构方案。不过各渠道合作伙伴需要首先等待思科方面完成针对AFF8000的CVD(即思科认证设计),而后才能将这类FlexPod解决方案整合起来,Caswell总结道。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6/24

17:4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