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重磅推出大马力版StoreServ 20000全闪存阵列

惠普公司正着手推出一套新型顶级3PAR StoreServ 20000全闪存阵列产品线,其拥有更为低廉的闪存存储成本、系统联合以及针对闪存机制进行了优化的配套软件方案。

惠普公司正着手推出一套新型顶级3PAR StoreServ 20000全闪存阵列产品线,其拥有更为低廉的闪存存储成本、系统联合以及针对闪存机制进行了优化的配套软件方案。

这一由ASIC加速的StoreServ产品家族由以下几款机型构成:

• 20850高端与全闪存阵列
• 20800融合型(磁盘/闪存)阵列
• 10000融合型(闪存/磁盘)阵列
• 7450全闪存阵列
• 7440融合型(闪存/磁盘)阵列
• 7200全闪存入门级阵列

从本质上看,20800机型相当于能够接入磁盘存储机制的20850机型; 而20800也可以作为纯闪存系统或者SKU进行订购,且符合Gartner研究公司对于全闪存阵列的一切基本要求。

惠普公司还拥有自己的顶级存储方案XP7(P9500)阵列,这是一套利用日立及其VSP G1000技术以OEM方式打造的产品。它拥有高达“七个九(即99.99999%)”的出色可用性且定位于关键任务工作负载领域; 7450机型的可用性则为“六个九(即99.9999%)”。20000机型主要面向归档领域,同样拥有“七个九”可用性水平。

其中StoreServ 20850具体参数如下:

• 控制器为二到八个(7450为二到四个)
• 最高缓存容量为3.6 TB
• SSD容纳能力在4块到1024块之间
• 原始存储容量从1.9 TB到3932 TB
• 2U机箱之内实际可用存储容量达280 TB
• 单一地砖空间内实际可用存储容量达5.5 PB
• 超320万IOPS(8K随机读取)——7450同条件下IOPS为超过90万
• 连续数据吞吐能力为每秒75 GB以上

此机型能够接入480 GB、920 GB、1.92 TB以及3.84 TB等SSD产品。身处同一级别的20800机型则被惠普方面称为闪存优先型设计方案,具体参数如下:

• 二到八个控制器
• 最高1.8 TB节点缓存,含闪存在内的整体缓存容量上限可达33.8 TB
• 最高可容纳1920块驱动器——用户可根据需求以任意比例接入磁盘及SSD,其中SSD最高容纳能力为1024块
• 原始存储容量区间从1.92 TB到6 PB
• 2U机箱内的实际可用存储容量达280 TB
• 单一地砖空间内的可用存储容量达5.5 PB
• 超过320万IOPS(8K随机读取)——7450机型在同条件下IOPS为超过90万
• 连续数据吞吐能力可达每秒75 GB以上

20800机型能够使用600 GB一万五千转、600 GB万转、1.2 TB万转以及6 TB七千两百转磁盘驱动器。其支持的SSD类型则与20850机型保持一致。其向上扩展能力为最高15 PB可用存储容量(经过重复数据删除与压缩处理)。

惠普重磅推出大马力版StoreServ 20000全闪存阵列

StoreServ 20850及其清爽简洁的边框设计效果

第五代ASIC

StoreServ 20000系列的两款产品都采用全新第五代Thin Express ASIC,因此拥有更出色的性能表现、可扩展能力及运行效率,其中还包括了硬件加速重复数据删除功能。该机型还配备有3PAR Presistent Checksum机制,能够确保端到端之间的数据完整性。新一代ASIC的特性包括以下几点:

• 传输带宽提升至原有水平的四倍
• 256位SHA(重复数据删除)引擎
• T10(即Protection Information,保护信息)
• XOR加速机制
• 过零检测
• 写入缓存镜像
• 能够实现八节点网格主动集群

这两款新型阵列也都“支持统一块与文件工作负载,并能够为云开发型应用程序整合提供对象存储访问机制。”

惠普公司同时还推出了3.84 TB cMLC闪存驱动器,宣称这将是业界一级全闪存阵列当中所采用的容量最大的固态硬盘方案。它们“将全闪存存储方案的使用成本降低至每GB实际可用容量1.5美元,几乎与万转SAS硬盘驱动器持平。”

这些将原有1.92 TB SSD容量水平直接翻倍的新型固态存储方案出现于去年七月,前者的标准容量配置为1.6 TB,但实际配置技术使其获得了额外的可用存储空间。惠普公司利用一套自适应Sparing技术达到了同样的效果,这些容量为3.84 TB的驱动器实际上属于标准的3.2 TB SSD产品。

惠普公司表示,其闪存阵列在存储密度方面可以达到当前各大主要闪存阵列竞争对手同类产品的八倍以上。

系统联合

StoreServ20000系列阵列能够彼此联合以建立起汇聚起最高达60 PB的实际可用存储容量。根据惠普方面的说法,在将四台20000系列阵列进行对接后,这样一套联合型方案能够带来超过1000万IOPS以及每秒300 GB的传输带宽。

要建立这样的联合体系,我们需要3PAR Peer Motion的协助,其能够支持联合体系内成员之间以非破坏性方式实现双向数据移动。

工作负载能够以动态方式在各成员之间实现迁移,根据惠普方面的说法,这能够对存储资源重新进行负载调整从而“实现成本与性能优化,快速响应新型业务机遇并简化技术更新流程。”

惠普官方建议用户利用每秒16 Gbit光纤通道将这些成员阵列对接起来。

由四套20000系列构建而成的联合体还能够额外接入四套非惠普出品的外部系统,具体包括EMC Clariion、VNX、VMAX; HDS TagmaStore NSC、TagmaStore UPS、UPS V、UPS VM以及VSP,两套体系之间属于单向数据导入关系。

新型软件

惠普公司还同时推出了针对闪存进行过优化的软件方案,旨在提供端到端可用性及非破坏性工作负载均衡等功能。

• 3PAR Remote Copy支持异步式复制机制以“消除同步复制带来的资源消耗,同时提供一套以秒为单位进行恢复点目标(简称RPO)计算的高精度数据副本”。

• 为了实际零恢复点目标效果,惠普公司选择了阿尔卡特-朗讯的1830 Photonic Services交换机。在与Remote Copy软件相配合之下,它能够在相隔130公里的两地之间通过光纤通路实现数据副本同步,且配备有传输内容实时加密机制。

• Remote Copy被集成在了惠普公司的StoreOnce Recovery Manager Central(即StoreOnce恢复管理中心,简称RMC)软件当中。它能够在StoreServ阵列之上实现托管应用快照保存,并将数据自动移动至StoreOnce处。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其速度较传统备份机制快17倍,恢复速度亦拥有5倍优势*。StoreOnce RMC支持在多套3PAR阵列之间进行托管应用快照副本复制。

评论意见

20000系列StoreServ家族的亮相对惠普公司而言无疑是一项重大举措,这也意味着其很可能不再需要以OEM方式使用来自日立公司的VSP G1000。事实上,该系统的联合对接机制很可能会与全闪存VSP G1000配置方案产生直接竞争。

惠普公司指出,XP7阵列专门针对大型机与不间断运行环境,当然也包括原有XP客户群体。而StoreServ 7000、10000与20000产品则主要面向全闪存数据中心、私有与公有云环境下的IT即服务以及企业与云服务供应商内部体系所使用。

在我们看来,惠普公司这套四20000系列机型所构成的联合体——其最高控制器数量可达三十六个——能够将向外扩展水平提升到与Pure Storage相一致,但仍无法同Solidfire相比肩。有了这些系统作为基础,惠普公司在全闪存阵列系统市场上的竞争地位应该说得到了显著提高。

我们认为20000系列机型的主要开发工作是由David Scott所完成的,这位3PAR之父已经于今年三月决定放弃惠普存储业务负责人的职务而选择退休。也许在他眼中,相较于惠普公司决定将自身拆分成两家独立企业,抢在退休之前将产品阵容扩充工作基本完成才是最重要的任务。

我们可以期待随着时间的推移,第五代ASIC的全面介入将给现有StoreServ产品带来全线升级、进而将其性能水平提升到新高度。3.84 TB SSD也应该会陆续现身于各现有阵列产品当中。

我们的期望是能够将大规模数据存储任务交给闪存系统来处理,而惠普方面则能够通过StoreServ提供可靠性良好且充足的3D MLC以及/或者3D TLC(三层单元)闪存资源。

售价与上市日期

目前3.84 TB SSD已经全球接受订购且立即发货。SotreServ 20000阵列也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接受订购,但发货日期要等到今年八月,美国国内的标准售价为10万美元以内。最低配置为双控制器节点系统,同时包含一个驱动器机箱与四块SSD。新的StoreServ软件目前只登陆到StoreServ 20000系统之上。

拥有3PAR Remote Copy支持能力的StoreOnce Recovery Manager Central for VMware(即面向VMware的StoreOnce恢复管理中心,简称RMC-V)将在今年六月面向全球范围发售,而目前已经拥有RMC-V或者RM-V许可及有效支持服务合同的客户可以免费完成升级。

备注:这里的比对双方分别为拥有12 PB可用存储容量的惠普3PAR StoreServ 20850存储系统与采用40 TB闪存组件(共计8套系统)而拥有12 PB可用存储容量的EMC XtremIO存储系统。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6/02

16:0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