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操作系统通吃高端+中端,意味着什么?

HDS不仅实现了从中小端至超大型企业级存储系统使用同一个操作系统——SVOS的梦想,而且还实现了存储虚拟化,可以将这款存储操作系统的现有与未来功能扩展至其它供应商的存储系统,并通过一套管理工具进行全面管理。

自我在存储领域工作以来,一直就有这样一个梦想,即拥有处理中端存储与企业级存储的通用操作系统。

这样可以帮助供应商降低开发成本、缩短开发周期,在简化管理过程并且保持合理价格的同时,确保最终用户的使用功能不受影响。但是,因为中端存储主要面向小型组织,IT 预算相对较紧,所以往往需要不同的架构,导致存储的功能性与可用性都相应缩水。如此一来,中端存储系统必须搭载不同的操作系统,使其功能受到限制,还需要采用不同的管理工具。HDS推出的虚拟存储平台(VSP) G200、G400、G600 和 G800,与企业级存储 VSP G1000 运行相同的操作系统,从而实现通用操作系统的梦想。

关于中端存储

就架构而言,企业级和中端存储的最大不同就是控制器,控制器管理着前端主机端口与后端设备端口间的数据移动。中端存储控制器包含一个高速缓存的处理器,以及前后端一系列的接口。通常两个控制器采用集群的方式,使存储访问从一个控制器镜像至另一个控制器,以此来获得冗余。存储必须由一个(激活的)控制器拥有,而另一个控制器处于被动状态,避免出现竞争。当控制器互相竞争访问存储,会影响性能。虽然这种提供冗余的方法简单易行,但还是不能提供动态负载平衡。一旦有一个控制器失效,那么另一个控制器必须接管额外负载,同时降低性能。由于只有两个控制器,所以也限制了缓存、端口与处理器资源利用,不能支持其它功能,比如:分层、复制、迁移。HDS Unified Storage ( UCP )中端产品,能够解决所有权的部分问题,不论最初是哪一个控制器提出的请求,在将I/O 请求转移至控制器时它都可以保留执行所有权。但是,架构仍然是双控制器,配置独立的缓存与端口,不支持 VSP 企业级存储功能,比如外部存储虚拟化。

关于企业级存储

企业级存储可配置两个以上控制器,架构方面的主要区别在于其拥有全局缓存,虚拟端口可动态分配给不同控制器。所有控制器共享缓存与端口,以实现负载平衡,以及分层、复制、迁移、外部存储虚拟化等其它功能。创建类似的动态基础架构,需要额外的处理能力与高级元数据管理,从而实现多个控制器同步访问存储,以获得更高的吞吐量与访问性能、更高的扩展性和更高的可用性,但成本也相对较高。同时,企业级存储系统拥有与中端系统不同的架构与功能,也意味着它需要采用不同的操作系统。针对 VSP G1000 企业阵列,我们使用了定制的 ASIC,加速内部资源转换与缓存管理。VSP G1000 使用了存储虚拟化操作系统(SVOS),如同存储管理程序,创建并管理内部与外部连接至 VSP G1000 的虚拟存储池,以及不同 G1000 系统间的虚拟化存储池,从而实现全局动态设备与无干扰迁移。

SVOS驾驭中端存储至企业级存储

针对新款 VSP (G200, G400, G600, G800),我们利用现有的 Intel 多核处理器(支持内部缓存、QuickPath 互连以及PCIe切换)模拟ASIC,提供全局缓存系统。这种软件模拟使我们能以较低成本使用 SVOS,提供与 G1000 相同的功能,包括存储虚拟化、利用全局动态存储实现双活配置,以及无干扰迁移。虽然软件模拟也产生了一些间接成本,但是权衡之下其带来的好处就是软/硬件开发成本较低、高可用性,而吞吐量仅略有下降。

一个操作系统通吃高端+中端,意味着什么?

最小的 G200 安置在一个 2U 结构的控制器模块中,拥有 64GB 缓存、16个前端端口,可加装264块驱动器扩展至 1 PB,4080 SAN 主机,以中端存储的价格获得了企业级存储功能。除了存储虚拟化,G200还能将VSP功能扩展至任何连接 VSP 的存储系统,所有 VSP 产品均包含高性能 HNAS 4000 虚拟存储文件功能,实现无干扰迁移以及NFS 或 SMB 文件的重复数据删除功能。VSP G200 至 G800 定位传统中端市场,搭载与企业级 G1000 相同的通用操作系统。你可以根据价格、容量选择适合需要的 VSP 产品,无需忍痛割舍任何功能。唯一的区别就是主机 FICON 通道保留给了 G1000 。

HDS不仅实现了从中小端至超大型企业级存储系统使用同一个操作系统——SVOS的梦想,而且还实现了存储虚拟化,可以将这款存储操作系统的现有与未来功能扩展至其它供应商的存储系统,并通过一套管理工具进行全面管理。

这种存储虚拟化是建立在多年的成功经验之上的,是使基础架构抽象化的关键因素,而基础架构抽象化则是软件定义基础架构满足客户需求的根本要素。我们的软件定义基础架构新品发布中包含了这些全新的VSP产品。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5/19

21:1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