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邮政业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工程数据备份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火星舱能确保国家邮政局邮政业监督管理信息系统中涉密信息的安全,火星舱能够提供灵活的备份策略,且支持基于磁带库的数据备份。

行业背景

当前,邮政传统业务在世界范围内都有减少,如何实现业务创新,如何实现突破,能够走出去,对邮政企业都是新的挑战。除企业自身积极调整适应新变化外,也需要邮政管理部门发挥引领保障作用,激发企业创造活力,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另一方面,快递业发展呈现散、乱、松现象,如何提升,如何做大做强,同样需要邮政管理部门发挥监督管理作用,为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因此,为了应对邮政业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挑战,国家邮政局启动了邮政业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工程的建设。邮政业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工程主要包括建设安全监管、普遍服务监督管理、行政许可、行业统计、行政执法和统一门户等6大应用系统;建设统一用户管理平台、GIS平台、数据保护系统和IT运维综合管理平台等4大应用支撑系统等。为满足上述各系统的基础环境需求,拟通过统一部署安装网络、安全、主机、备份、虚拟化等基础软硬件设备,构建集中稳定可靠的基础软硬件系统,为本工程各应用系统提供基础运行环境。

业务需求

国家邮政局邮政业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平台上的数据非常重要,为了保护集团信息系统平台上的数据,需要部署一套备份系统,现场为虚拟化环境,8台VMware ESXi服务器共创建了100多个虚拟机,由2个vCenter管理,2台Linux Oracle服务器做HA,需要通过FC光纤网络对2台数据库和100多个虚机进行备份。

项目实施后,因用户数据量增加较大,需要增加备份空间,扩容包括硬件和软件两部分。硬件部分增加硬盘和内存;软件部分增加磁带驱动器、磁带驱动器SAN共享选件,数据迁移器。及虚拟磁带库容量使用授权。

项目难点:

1.整合物理与虚拟机备份:服务器虚拟化应用大大提高了需要保护的系统数量,如果按照传统物理服务器系统备份的方式,在每个虚拟机上部署和运行客户端代理不仅工作量大,消耗处理资源也会更多。因此需要针对WMware环境设计的备份产品,如果还能兼顾物理机备份则更佳,只使用一种备份产品能够降低用户操作的复杂性,降低整体成本。

2.虚拟磁带库和LAN-Free备份:普通数据中心运行在千兆以太网上的LAN备份,性能受到网络带宽的限制,并且备份任务有可能影响到生产网络流量。当一台物理机上部署多个虚拟机同时备份时,千兆网络更是捉襟见肘。而SAN专用存储网络的主流带宽已达8Gb/s,可显著提升备份速度,并减少对IP网络的占用。

如何将磁盘设备作为LAN-Free备份的目标,并提供共享访问、灵活的资源分配和并发读写访问呢?虚拟磁带库是最佳的方式,将磁盘阵列仿真成虚拟磁带设备和相应的格式,并通过FC光纤连接到备份客户端。

本方案采用火星舱存储空间站C16设备。火星舱C16内置企业级备份软件,并部署VTL 模块。通过备份软件对数据库、文件及虚拟机进行自动备份,并在需要实现LAN-Free备份的备份源点服务器上部属数据迁移器,数据迁移器负责接受服务器端发出的指令,完成数据从备份源点服务器到磁带库的读写工作,实现备份源点服务器中数据的LAN-Free备份。火星舱内置自主知识产权的虚拟磁带技术,可以将磁盘设备虚拟成磁带库,可设置多台不同类型的磁带设备给不同服务器来使用。

整个备份系统设计按照等级保护二级要求——存储备份和恢复策略:通过网络存储系统实现数据的集中存储、备份和恢复;建立数据本地备份系统,重要系统数据每天进行增量数据备份和每个月进行一次全备份,其他系统数据每天进行增量数据备份和每三个月进行一次全备份,并提供恢复数据的功能。

部署火星备份软件的备份服务器能够与VMware ESXi和vCenter直接通信,从Hypervisor层面读/写数据,直接以虚拟机磁盘作为对象进行保护,比非专用虚拟机备份方式相比效率显著提高。火星备份软件对虚拟机,以及物理环境中的多种数据库、文件、操作备份功能,在同一个图形界面中进行管理,提供了良好的易用性。

火星舱虚拟磁带库(VTL)可兼顾磁带格式不受病毒侵害和逻辑破坏,以及磁盘设备高性能等优点,与LAN-Free备份配合使用,可实现异构环境下的高速SAN共享备份。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邮政业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工程数据备份

方案价值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火星舱能确保国家邮政局邮政业监督管理信息系统中涉密信息的安全,火星舱能够提供灵活的备份策略,可以根据安监查询系统、前置机系统、统计系统、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系统、电商、许可、执法、集邮、数据中心、管理数据中心、统一门户等系统的重要性和数据量设置不同策略,对众多业务系统不同时间段进行保护,并且支持基于磁带库的数据备份,能满足国家邮政局未来升级的需要。该备份软件厂商具有良好的本地技术支持能力,可以为邮政业提供本土化支持与服务,并能够快速对软件问题提供修改和响应。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5/12

16:2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