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基于SSD的Azure Premium Storage正式上线

微软公司正式发出公告,其面向Azure云计算平台的Premium Storage目前已经面向广大用户推出。Azure虚拟机用户现在能够在该项新服务的支持下获得更为出色的磁盘I/O速度表现。

微软公司正式发出公告,其面向Azure云计算平台的Premium Storage目前已经面向广大用户推出。

Azure虚拟机用户现在能够在该项新服务的支持下获得更为出色的磁盘I/O速度表现。

根据微软公司执行副总裁Scott Guthrie的介绍,Premium Storage服务采用SSD(即固态硬盘驱动器)并能够带来最高32TB存储容量以及高达64000 IOPS(即每秒IO操作次数)。

数据弹性能力由相关Azure区域内的三套副本共同支持并实现,而写入操作将在全部副本都被替换之后才会最终得到确认。

一般来讲,地理性冗余弹性的实现难度更高,不过大家可以将虚拟驱动器的快照保存在标准地理冗余存储系统当中、从而为可能出现的灾难恢复需求做好准备。

对于相当一部分Azure用户而言,缺少速度出色的存储机制支持一直是他们心中永远的痛,相信今天公布的新消息一定会让他们欢呼而雀跃。

这项服务的目的在于利用高性能虚拟磁盘对虚拟机进行支持,特别是针对那些负责托管数据库系统的虚拟机。根据Auzre业务CTO Mark Russionvich的说明,该服务的出现能够将一套2TB SQL Server数据库的备份速度提升六倍,而数据库恢复速度更将迎来高达三十倍的改进。

Russionvich同时补充称,数据库写入性能“对于运行在内部中端SAN之上的同一套数据库而言,其写入吞吐能力将提升一倍”。

不过该项服务同样存在一定局限。根据相关说明文档的表述,Premium Storage“目前只支持基于page blob的Azure虚拟机磁盘”。

其它Azure存储类型暂时未被纳入到可用清单当中,具体包括:Azure Block Blob、Azure File、Azure Table或者Azure Queue。此外,该服务目前仅面向六大Azure区域限定开放,其中包括西欧但不包括北欧地区。不过微软公司承诺将在短时间内将该服务向全部Azure用户开放。

要使用Premium Storage服务,大家还需要一套DS系列虚拟机系统,其属于Azure “Standard层”虚拟机的一类特殊衍生方案,针对缓存进行了强化。其使用价格与标准D系列完全一致。大家无法将Premium Storage服务引入现有非DS虚拟机系统当中。

Azure同时推出了一项托管SQL数据库服务,其能够对虚拟机系统进行抽象化处理并帮助用户根据实际使用量付费。遗憾的是,托管SQL服务的速度表现完全无法与经过良好调整的虚拟机选项相媲美,而且在功能丰富程度上也有所欠缺。举例来说,SQL Server报告服务就未被纳入支持列表当中。

这意味着Azure用户只有在专用性虚拟机系统上运行SQL Server才能获得理想的性能表现与功能组合。而Premium Storage的出现则进一步激化了这一问题。

尽管存在着上限限制,Premium Storage仍然堪称Azure平台上的一颗新星,而且使用户能够将原本根本不适合由Azure打理的高性能应用程序放心交给这套微软云体系负责。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4/22

22: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