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科技创新趋势研究”课题正式启动,七牛参与课题讨论

目前在七牛云服务平台已有近15万家客户,日上传文件数亿个,独立的活跃IP数已经覆盖了中国一半的网民。因而,通过对平台上创新创业客户的观察,七牛对各个产业的变革都有比较清楚的认识。

4月1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所属中国经济年鉴社与李嘉诚基金会合作开展的“全球科技创新趋势研究”课题启动发布会于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隆国强副主任到会致辞,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同志主持会议,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以色列科学家Dan Shechtman教授,李嘉诚基金会执行董事周凯旋女士发表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吕薇部长介绍了课题研究方案。该课题将围绕“全球科技创新趋势及中国的创新发展战略”展开,对新常态下中国如何把握创新趋势、完善创新环境、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出政策建议。课题主要包括五个专题,将从全球重大产业领域创新趋势研究、典型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研究、中国科技创新体系现状评估、中国科技创新政策环境研究、风险投资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力求全面、准确地把握全球科技创新的总体趋势,充分总结、借鉴国内外科技创新实践经验,为构建高效的科技创新体系提供有价值的政策建议。

启动发布会结束后,七牛作为唯一一家成长型企业,有幸与课题组邀请的多位业内专家,地方政府和创新型企业代表一起参加了“全球科技创新趋势研究”课题闭门研讨会。课题主持人吕薇部长提到,设置本课题的目的在于,深刻把握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命脉,深入分析研究五到十年全球信息技术、智能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领域的创新趋势与发展方向,以及相应的产业、商业模式的创新趋势,分析研究国际产业创新趋势对中国的影响,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七牛总裁吕桂华也在“全球重大产业领域创新趋势研究”课题讨论环节中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全球科技创新趋势研究”课题正式启动,七牛参与课题讨论

七牛总裁吕桂华在课题讨论环节中阐述自己的观点

目前在七牛云服务平台已有近15万家客户,日上传文件数亿个,独立的活跃IP数已经覆盖了中国一半的网民。因而,通过对平台上创新创业客户的观察,七牛对各个产业的变革都有比较清楚的认识,总结为以下三点。

1. 创业公司的兴起。美妆电商聚美优品和基于地理位置的移动社交工具陌陌均在成立3年多的时候,通过IPO申请,正式挂牌上市。相比以往的同类公司,从成立到上市的时间所用的时间缩短了很多。从中不难看出,目前信息技术领域的创新具有较大的颠覆性,而发展年限不能再作为衡量企业发展状态的重要参照依据。

2. 互联网产业向传统产业的侵入。自2012年5月正式登陆苹果App Store,唱吧一直是一款深受用户喜爱的社交K歌手机应用,积聚了亿级用户,并从2014年开始积极并购投资连锁量贩式KTV实体店。但与传统KTV连锁店不同,唱吧主要发展迷你KTV模式,以量取胜。而2015年初发布的牛班(NEWBAND)则以更新颖的形式颠覆了传统的音乐学习形式,它是由著名歌手、音乐人胡彦斌率领专业团队开发、运营的音乐教育类App,集合了明星音乐教学、歌曲练习录制、作品发现分享等交互功能,致力于为广大音乐爱好者提供专业的音乐学习和在线交流平台。

3. 传统产业,特别是比较有前瞻眼光的行业,正在努力向互联网产业转型。以海康威视为例,它是全球领先的安防产品及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连续三年蝉联全球监控排名第1位。自2014年开始投以重金,并充分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在互联网安防方面“大布局”,并正式进军智能家居领域。

而针对这三种趋势,无论是颠覆性的创业型公司,还是即将面临转型的传统行业,其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对外界力量的借鉴和应用程度,尤其需要借助云服务的力量。当下,市场环境已经从资本驱动,转变为产品驱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而同质化产品比较多,如何使自己的产品形成差异化就变得愈发重要。此时,云服务平台不仅为这些产品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撑,使人们无需过多关注技术,能将更多精力放在产品设计、用户体验等影响产品核心价值的因素上;而且由于其具有方便部署和高速实现扩展等特性,为产品研发提供了很好的试错平台,这将非常有利于提升产品的服务品质和市场竞争力。

近几年来,云服务推动各行业创新的观点不绝于耳。随着“互联网+”概念的提出,更将这一观点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因此,企业能够借助成熟稳定的云服务快速实现新业务的开发,并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可以平滑扩容,成了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一环。而七牛正是本着解决平台稳定性和可伸缩性,为企业提供了可靠的基础平台和许多增值服务,让创新变得更加胸有成竹。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4/04

15:5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