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致力于打造属于自己的DRAM方案

中国目前正全力进军DRAM代工业务领域,希望通过技术输入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半导体代工制造产业,并进一步改善NAND闪存方案在中华大地之上的未来发展前景。

中国目前正全力进军DRAM代工业务领域,希望通过技术输入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半导体代工制造产业,并进一步改善NAND闪存方案在中华大地之上的未来发展前景。

目前已经有多家中国投资方,其中以武岳峰资本为首,开始着手买入Integrated Silicon Solution(简称ISSI)公司,相关总值高达6.4亿美元。

这是一家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的非代工半导体企业,专门负责DDR3、DDR2以及SDRAM产品的设计与营销。该公司的产品制造工作被外包给了各专业代工厂商,例如TSMC与UMC等等。ISSI公司2014年的营收总额为3.2亿美元。

在此之前,中国政府曾于去年宣布向半导体行业注资1200亿元人民币(折合190亿美元)。DRAMeXchange网站认为,中国政府正逐步建立起完备DRAM产业所必需的各项必要技术基础。
参与投资的财团包括eTownMemTek、清芯华创、华清基业资本管理以及上海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这些都属于来自上海及北京的大型国有资金持有方。这笔基金的建立当然也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

2014年年内,中国在DRAM技术产品进口方面支出约102亿美元,占全球DRAM出货总量的20%。DRAMeXchange网站认为,目前中国的DRAM市场总体规模大致相当于两家月晶圆产量为10万片的代工企业,而未来的市场预期还将进一步增长。

根据该网站的观点,中国的下一步计划是建立起自己的DRAM代工体系,目前有五个省份在竞争这一特权地位。

政府方面将推动上游供应链的形成与完善,从而保证各中国企业能够使用到国内生产的代工芯片,最终降低对于日本、美国以及韩国等半导体代工主体的依赖性。

对于华为及联想等大型中国供应商而言,来自中国本土的芯片产品无疑极具吸引力,而中国政府显然也将鼓励其采用自有方案。

一旦中国国内的各DRAM代工企业建立完毕,那么接下来NAND闪存制造也将被纳入议事日程,相信到时候中国将进一步开展对国外闪存代工企业的收购活动。

那么中国是否会在存储方案本地化方面迈出更大的步伐,进军磁盘驱动器生产领域?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希捷/东芝/西部数据三大巨头的地位将受到严重影响,而美国方面恐怕也需要对其在基础技术方面的未来优势重新作出评估。

如果中国能够依靠其基数可观且不断增长的国内市场确立作为DRAM、NAND闪存以及磁盘驱动器出口国的地位,那么美国的相关业务将遭受沉重打击,甚至迫使美方撕毁自由贸易的神圣面纱、转而寻求保护手段。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3/23

10:3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