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从而立走向不惑

当闪存极速席卷全球的时候,成立37载,已经走过而立之年的美光,正在借势驶入发展快车道,迎接没有顾虑的不惑之年。前不久,美光邀请媒体记者参观位于上海浦东的系统工程实验室,共同讨论在互联世界中美光的发展战略,以及如何在中国与客户展开研发创新。

当闪存极速席卷全球的时候,成立37载,已经走过而立之年的美光(Micron),正在借势驶入发展快车道,迎接没有顾虑的不惑之年。

前不久,美光公司邀请媒体记者参观位于上海浦东的系统工程实验室,共同讨论在互联世界中美光的发展战略,以及如何在中国与客户展开研发创新。

美光:从而立走向不惑

公司与业务的“立”

美光成立于1978年,不管从公司规模还是收入规模上看,都已完成“立”的目标。目前美光在全球有3万名员工,2014财年净销售额164亿美元,提供DRAM、SSD、NAND、NOR等存储产品组合。美光在中国的第一家工厂位于西安,这座用于测试和封装的工厂,在本地基础设施、支持和服务、员工数量、制造设备、产能、产品以及生产效率上一直保持增长。

美光还在上海设有两个研发中心。一个位于浦东外高桥保税区,从事并行NOR和eMMC的产品开发和NAND设计验证。另一个位于漕河泾开发区,从业内先进工艺技术的DRAM设计,SSD和eMMC产品的软件开发。两个研发中心相互辉映,为位于亚洲的手机和消费类电子设备制造商提供有力支持。

此次参观的美光上海系统工程实验室,主要提供实时的产品开发和互动交流,帮助推动客户存储系统的优化。

自2013年完成收购Elpida之后,再加上业务重心转移等措施,美光的财务状况开始迅速好转,营收与利润数字很快迎来升温。在刚刚结束的2015财年第一季度,美光以45.7亿美元收入创下新高,利润大约10亿美元,其中企业级固态盘收入达到历史新高,云和数据分析持续走强使得服务器DRAM收入增长迅猛。总的来看,美光正处于实现更大增长的有利位置。

目前美光拥有相当乐观的下一步发展前景,以其为代表的闪存代工厂商几乎用不着为产品积压与过剩而苦恼。除此之外,3D与TLC NAND业务也能够在无需投入大量资本对代工体系进行升级的前提下实现闪存容量升级。闪存与内存芯片制造发展文件且有可靠盈利能力,至少在未来几个季度之内仍是如此。

美光:从而立走向不惑

市场战略的“不惑”

“立”得成熟,下一站目标就是“不惑”了。当下全球智能设备正呈现出逐年增长之势:从Web规模数据中心、服务器、台式机、笔记本电脑、游戏主机、平板设备、智能手机、普通手机、网络交换机以及路由器、到数据中心及普通办公环境中的存储阵列,再加上搭载嵌入式处理器的设备、智能汽车以及物联网装置,相关产品规模正在不断膨胀。

所有这些都需要内存甚至是闪存芯片的支持。美光打造的此类芯片恰好满足了这部分市场需求,根据目前的情况看、未来一年这一状况还将继续表现出水涨船高之势。2015年,美光将继续聚焦三大市场:移动、物联网和网络建设。

首先,移动市场。随着移动用户对功能要求的增加,具体应用情况也变得越来越复杂,使用需求增长,对硬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目前现有的解决方案是通过不断加入更多传感器和更高的处理能力,满足用户需求,对全系统设计的思考至关重要,尤其是平台应该使用什么存储技术,例如内存帮助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提高用户体验。

据美光移动解决方案市场副总裁Reynette Au表示,目前美光的LPDRAM、eMMC和eMCP产品覆盖移动市场。其中具有优化的低功耗DRAM制程和电路设计,在LPDDR4的定义和导入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16纳米技术处于半导体制造的前列。

LPDDR4是美光最新推出的技术,具有高带宽、高功效、低成本和低针脚数的特点。芯片制造商对不同系统的可靠度有不同的要求,目前LPDDR3是芯片组制造商最常用的,未来LPDDR2将在未来几年逐渐销声匿迹。“美光非常重视为制造商提供丰富的产品线和封装技术。”美光在国内的移动市场有多家合作伙伴,包括小米、OPPO、酷派、金力、华为等公司。

其次,物联网正如火如荼地在中国迅速铺开,核心技术诸如嵌入式系统等也逐渐步入成熟,成为半导体厂商美光的一个重要战场。有一组有趣的数据,2014年全球每个月平均生产650万辆车,美光为每辆车超过3个零部件提供存储产品。针对这个市场,美光主要为智能汽车、智能设备和可穿戴设备等提供通用的及定制化的嵌入式存储产品,

第三,网络互联。2018年以后,网络建设市场快步向前,单在中国,新用户就将达到3亿,设备超过18亿,移动数据增长达15倍。与此同时,与网络相关的基础设施全面铺开,包括数据中心、物联网、互联家庭和移动基础设施等等。

美光对于网络建设的支持体现在提供DRAM、DDR、NAND、NOR、SSD、HMC等产品组合。其中,第二代混合存储立方体HMC可以最大化每个组件的性能,创新的Automata处理器则通过释放大规模并行能力提升数据处理表现。

美光:从而立走向不惑

合作战略的“不惑”

如何与客户与合作伙伴彼此协作,将直接影响美光走向什么样的未来。美光认为,当前存储设计面临着缩短客户系统设计周期、改变存储技术和存储子系统日益复杂的挑战。而在这些挑战下,最优化的解决方案应该是客户的应用专长+美光的存储专长。

战略协作从产品设计周期的早期阶段就开始了。美光系统应用工程与架构高级总监Reinhard Weigl介绍说,早期协作的系统设计成本是最低的,这相当于为客户提供了额外的工程资源。在这个过程中美光会为战略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存储子系统咨询服务,有关新存储解决方案的系统工程支持,存储子系统的时序和信号分析及优化,性能优化和迁移支持。

不仅如此,美光深度参与与客户的硬件设计、软件增值解决方案和系统认证中。上海实验室是美光面向客户的规模较大的一个实验室,在2014年完成了近100多个和客户合作开发项目,例如与朝歌数码合作开发OTT机顶盒MLC解决方案,与LG和长虹合作对数字电视和打印机进行生命周期评估,与MediaTek和Mstar进行客户系统验证参考等。

最后,美光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美光正在和国内大型互联网公司“深度”合作,虽然没有透露具体是哪一家,但美光方面称和大型互联网厂商主要走标准化和定制化两条路,包括测试和开发DRAM和NAND产品等。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2/03

09:0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