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软件定义存储正加速增长

通过明智地部署,软件定义存储完全有潜力成为支持各种工作负载及适应大小规模客户的可靠解决方案,其潜在优势包括:更大的灵活性、更高的可扩展性、节约资本支出和运营支出,以及降低复杂性。

在如今这个软件定义一切的世界中,增长最快的细分领域之一就是软件定义存储(SDS)。新、老厂商,当然也包括我们戴尔公司——都忙于在这个快速发展的市场中占领一席之地。其实,软件定义存储(SDS)的基本原理非常简单,即将存储服务从提供相关服务的物理硬件(例如:管理、数据保护、数据布局、I/O等)中提取并分离出来。

通过明智地部署,软件定义存储完全有潜力成为支持各种工作负载及适应大小规模客户的可靠解决方案,其潜在优势包括:更大的灵活性、更高的可扩展性、节约资本支出和运营支出,以及降低复杂性。

存储现状

当今的企业级存储可分为多个机动部分,包含不同的技术(例如:SAN、NAS、闪存等)、多家厂商、工具和管理软件。信息类型也在发生变化,例如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丰富或复杂的数据,大数据以及物联网。与每字节基础上不断下降的存储硬件成本不同,运行这些硬件以及软件的总IT预算往往与许多机构不断飙升的存储需求脱节。随着各机构想方设法地追求事半功倍的效果,自动化就变得尤为重要,并且成为缓解存储管理的关键因素。

对于大多数机构来说,存储都处于独立的竖井环境下,与计算和网络等其它竖井隔离开来。如今,越来越多的存储不再是单独阵列,而是阵列、服务器,甚至内存的组合,这无疑增加了存储的复杂性,并使管理和变化变得更具挑战性,从而让融合、集成存储、计算和网络解决方案变得更富有吸引力。以上所有因素,都突出解释了为何软件定义存储(SDS)的发展势头会越演愈烈。目前,我们仍然处于软件定义存储(SDS)的早期阶段,各种解决方案也正在软件定义存储(SDS)的大旗下集结。

软件定义存储的定义

与“云计算”非常类似,软件定义存储(SDS)的定义也是多元化的。最常见的共识就是把软件定义存储(SDS)解释为“将存储软件和服务从底层硬件分离开来,以便提高灵活性、可扩展性、自动化和成本效益的技术”。

全球网络存储工业协会(SNIA)也提供了一份它所认为软件定义存储(SDS)应具备的功能,包括:自动化、标准接口、虚拟化数据路径,以及可扩展性。

要想推动存储向需要的既定方向发展,我们认为,软件定义存储(SDS)必须提供存储硬件上可用的服务,例如:快照、重复数据删除、复制,以及可部署在行业标准服务器软件层上的自动精简配置。我们认为,最佳方案应基于以下三个原则:从硬件提取数据,集成存储、计算和网络,并通过软件进行编排。其目的就是提供可轻松添加到任何环境,且无需破坏或替换当前基础架构的灵活解决方案。

通过创建一个统一的硬件资源池,并添加自动化及监测工具等功能,软件定义存储(SDS)已超越了存储虚拟化。它将部分功能移出存储设备,并将其放在靠近计算的地方,从而更好地实现负载均衡、减少操作任务负载,并提高响应能力和灵活性。

当今软件定义存储(SDS)是如何使用的?

虽然人们对软件定义存储(SDS)越来越感兴趣,但是我们仍然处于软件定义存储(SDS)方兴未艾的阶段。2014年,IDC首次衡量了软件定义存储(SDS)平台市场的规模,尤其是那些通过软件堆栈提供全套存储服务,而不依赖于由现有组件构建的行业标准硬件的平台。

据IDC报告数据显示,软件定义存储(SDS)平台将持续快速增长,且其速度将快于文件和对象存储市场中的其他所有细分市场,其主要驱动力来自于多个行业和地区采用的丰富且多样化的数据密集型使用案例。

尽管软件定义存储(SDS)可以运行在任何行业标准硬件上,但在经过测试的企业级服务器上通过合适的硬件配置来部署软件定义存储(SDS),并与具有全球服务及支持资质的厂商合作——这对于企业级水准的软件定义存储(SDS)的实施而言,显得尤为关键。

客户告诉我们,他们需要灵活性,同时又要兼顾存储解决方案的质量及可靠性,他们正在寻找可提供预先测试一体化解决方案,并且提供从硬件设备到端到端参考架构的供应商。随着用户选择了更新的软件定义存储(SDS)解决方案,他们也希望不断演进其当前的存储环境。基于用户对于可将传统IT与新模式相连接的最新解决方案的需求,传统存储厂商将自然而然地在传统存储解决方案中提供更多类似软件定义存储(SDS)的优势,包括更多的灵活性、自动化及可扩展性。

除了软件定义存储(SDS),当今还有大量在存储上的创新技术也非常热门,例如:闪存优化、“存储即服务”和云存储。但是若不将软件与硬件分离并提供自由选择、敏捷性、可扩展性、可管理性,以及其它虚拟化和软件定义产品组合的实惠性,这些领域仍将无法把握当今的存储机会。

新的方法、技术和解决方案很伟大,但是说到底,它的目的是满足客户需求,并在合适的时间,以合适的成本将合适的数据放在合适的位置。软件定义存储(SDS)软件定义存储的成功将取决于它的表现,最终的核心也在于更大的灵活性和自由选择。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1/26

11:3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