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快SSD正式发布!两大遗憾愁死人

炫耀了一番之后,三星今天正式发布了新款固态硬盘“SM951”,此时距离它在去年七月份首次展示已经过去了整整半年。

炫耀了一番之后,三星今天正式发布了新款固态硬盘“SM951”,此时距离它在去年七月份首次展示已经过去了整整半年。

和上一代XP941类似,SM951用的也是M.2 2280规格(22×80毫米),128/256/512GB三种容量,但是接口规格从PCI-E 2.0 x4升级到了PCI-E 3.0 x4,带宽瞬间翻番到4GB/s。

三星也宣称,其持续读写速度可达2150MB/s、1550MB/s,消费级领域几乎无可匹敌,4K随机读写没这么突出但也能达到130000 IOPS、85000 IOPS。

主控情况没有公布,应该是三星自己开发的,看起来PCI-E 3.0主控不是啥问题了。

此外,SM951还首次支持L1.2低功耗待机模式,空闲状态功耗不超过2毫瓦,而上代XP941最低也有大约50毫瓦。

闪存颗粒使用了三星的16nm 128Gb(16GB) MLC,还是传统平面型,并没有向850 EVO之类的那样配备3D V-NAND,大概是后者成本还是比较高,而且还需要证明自己的成熟度。

最不幸的是,SM951其实并不支持NVMe协议,还是传统的AHCI。在去年七月刚刚公布的时候,三星的演示幻灯片里确实号称这是全球第一款NVMe消费级固态硬盘,但计划变了,最终没有支持,不知道是硬件上的天生不足,还是固件上的刻意屏蔽。

但是至少,Intel Haswell/Broadwell平台都没有针对PCI-E/NVMe固态硬盘进行优化,各方面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一切还得等下一代的Skylake。

最后,SM951和上代XP941一样都是OEM专供产品,所以零售市场上是买不到的(也就没有单独报价),只能在高端品牌及或者工作站里寻找了。

VR-Zone昨日公布了SM951的部分性能测试成绩,但用的还是工程样品,而想看到正式版的详尽评测,AnandTech说预计能在大约两个月之后搞定。XP941可是等了足足一年。

PS:据说它会有一个改用TLC闪存的版本“PM951”,但详情不知。

相关阅读:

三星XP941 SSD评测:PCI-E快得过分!

史上最快SSD正式发布!两大遗憾愁死人

史上最快SSD正式发布!两大遗憾愁死人
当初明白无误地提到了支持NVMe

来源:驱动之家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1/16

09:5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