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S助力中国海洋大学构建新一代高校云数据中心

中国海洋大学选择HDS的先进技术为其提供解决方案,成为教育行业领先使用双活数据中心的教育机构,通过搭建具有“资源共享、虚拟化、安全可靠及支持大数据云服务”的云服务平台,将现有基础架构进行整合,实现资源的统一管理、统一分配和统一保护。

中国海洋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普及,海洋大学逐步投资建成了自己的校园网。然而,目前学校对文件的共享及使用还采用的是传统的文件服务器和FTP方式,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教学和科研的需要。并且,由于海洋大学的数据中心是按照传统业务模式所建立的分布式孤立系统,导致形成了多个数据孤岛、多套存储设备、资源使用不均衡、资源无法共享等问题,使IT系统不能灵活快速地对新的业务需求做出响应,管理工作也越来越繁重。

面对这种现状,信息中心领导提出建设新一代的高校云数据中心:通过搭建具有“资源共享、虚拟化、安全可靠及支持大数据云服务”的云服务平台,将现有基础架构进行整合,实现资源的统一管理、统一分配和统一保护,使基础架构更灵活、更动态、更可靠,并针对学校教学、科研中最常用的文件存储和共享服务提供更好的服务平台。经过长时间的讨论和比较,中国海洋大学最终选择了HDS的先进技术为其提供解决方案,成为教育行业领先使用双活数据中心的教育机构。该解决方案分为如下两个部分:

第一,构建以企业级云存储VSP为基础的虚拟化双活数据中心,分别在崂山校区和鱼山校区放置一套VSP虚拟化存储阵列,其特有的交换架构能够满足学校信息化对性能和灵活扩展性的要求。

HDS企业级存储VSP构建存储基础架构为学校业务系统提供了高性能、灵活扩展的数据平台,保证了学校大量用户的并发访问性能。VSP的存储虚拟化功能能够整合所有存储资源为统一存储资源池,实现资源共享。自动存储分层和容量精简配置等功能使得数据中心的存储系统能够根据业务对性能和容量的需求自动供应存储资源,充分发挥存储效率,优化业务应用。另外,崂山校区和鱼山校区的两套VSP存储系统通过HDS的基于阵列的HAM存储集群技术组成双活数据中心,在两台存储阵列上配置同步复制容灾模块True copy和存储集群HAM模块,实现了崂山和鱼山两个校区的双活数据中心互为冗余备份,享受“零”数据丢失保护。在正常状态时,两台存储阵列VSP是各自承担所在校区的业务数据存取和访问。当其中一个数据中心存储出现故障时,应用自动切换到另一数据中心的备存储上,业务不间断连续运行,整个过程都无需人工参与,使得IT管理人员高枕无忧。

第二,HDS提供了独具特色的内容存储HCP与移动云盘HCP Anywhere相结合的学校私有云解决方案。HDS HCP是新一代用于大数据环境的对象存储平台,文件采用元数据+实体数据格式存储,具有多租户使用、自我数据保护、重复数据删除、自动版本管理、全文检索、标准WEB访问等特点。

私有云系统部署后,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提供了一种全新的信息化办公模式,极大方便了广大师生,提高工作效率。在教学方面,之前学校是采用邮件或FTP的方式,但操作复杂,容易出错。现在海洋大学采用的是HCP多租户“群组”方式分级管理功能,学校每个系部为一个“群”,系部下每位教师为一个“组”。HCP为每系部分配专属的“群”空间,每位教师在“群”空间下再分配专属的“组”空间,教师对自己的“组”空间有完全权限,定义哪些学生能够访问,而学生对任课老师的“组”空间只有读写权限。教师布置作业时,只需把作业放到自己的“组”空间,学生通过web方式访问和下载,作业完成后再上传到教师的个人空间中去。在科研方面,HDS HCP内容存储平台为提供了丰富的针对非架构化文件数据的管理功能,解决了教学和科研中长期困扰的文件共享、文件管理、数据安全等问题。基于HCP的文件管理解决方案,打破传统应用方式,采用私有云的架构,方式灵活,管理简单,使用方便,促进交流和沟通。

同时,海洋大学通过HCP anywhere构建了自己的企业级个人云盘系统,为广大教职工提供了私密、安全的个人文件存储空间。教师们可以通过PC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种设备随时随地的自由访问自己的文件并分享文件。云盘系统使移动办公成为可能,不仅节约了办公成本,也提升了工作效率。中国海洋大学信息中心副主任孙祥林表示:“HDS为中国海洋大学承担的双活数据中心与HCP Anywhere的校园云盘项目,使得广大师生的工作、学习效率得到直观改善,同时也简化了信息管理工作,有力推进了学校整体的教学、科研效率迈上新台阶——创新的中国海洋大学信息化系统目前已成为高校信息化建设的一个新的标杆。”

在大数据云时代,现代化高校对学校信息化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新的挑战,在探索高校信息化创新和服务的过程中,HDS以企业级云存储VSP为基础的虚拟化双活数据中心方案和以HCP内容存储为基础的文件管理解决方案,为海洋大学构建了新一代云数据中心存储基础架构,实现了完全的业务连续性,创造性地解决了海大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和挑战,提升了IT效率和工作效率。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1/14

09:2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