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关村大数据日看大数据变现

12月11日,2014中关村大数据日在中关村软件园云广场酒店如期召开,并通过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同步呈现。大会以“聚合数据资产,推动产业创新”为主题,探讨数据资产管理和变现、大数据深度技术以及行业大数据应用创新和生态系统建设等等关键问题。

大数据从最初概念的提出到成为像土壤、矿藏一样的资产,如何获取数据资产?如何利用数据资产推动行业创新?如何实现数据资产的增值和变现?

12月11日,2014中关村大数据日在中关村软件园云广场酒店如期召开,并通过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同步呈现。大会以“聚合数据资产,推动产业创新”为主题,探讨数据资产管理和变现、大数据深度技术以及行业大数据应用创新和生态系统建设等等关键问题。大会还承载从政府主管部门到各行各业的需求和实践中的疑问,探讨包括政府、金融、运营商等部门是如何通过数据资产管理和运营,实现转型发展和产业创新的路径。

云计算、移动网络和智能终端的发展推动了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升级,也推动了从“大数据产业到产业大数据”的融合,“数据资产”、“数据交易”、“数据安全”、“数据生态”等等问题都成为关注的重点。从汇聚大数据领域的创新、创业、应用各种需求出发,2014中关村大数据日通过多场多维度的主题演讲、圆桌论坛、对话以及展示交流等等形式,邀请政府主管领导、行业领袖和大数据技术精英,围绕着大数据资产的问题、大数据核心技术和行业应用经验,以及如何来推动产业协作,建立多方共赢的大数据生态圈展开全方位深度的交流。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来明副主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张望处长等领导莅临现场并致辞。在引领@Big Data主题演讲的环节,百度大数据部总裁薛正华和来自海外的大数据顾问Pranab k. Ghosh就大数据的前沿技术和应用进行了现场精彩的分享。

在亚信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张灏主持的论坛@Big Data环节 ,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宣鸿,中国建设银行总行CIO刘贤荣,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黄文良,建设部智慧城市专家组组长董云庭,联通宽带在线公司总经理何华杰、大数据实验室合伙人糜万军、数据堂CEO齐红威等政府领导、产业领袖和专家们以圆桌论坛的形式,在“开放数据资源、聚合数据资产、创建产业生态”的主题下,就数据资产管理和变现的现状和趋势,以及如何营造大数据生态等问题进行了思想的碰撞和实践的探讨。

大会现场还举行了“国研-亚信战略合作”发布会,亚信大数据和国研文化传媒联合宣布包括建立基于大数据的行业发展及预测指数平台等一系列合作。此外,亚信大数据“数据资产云图”以及“数据资产管理一体机”也首次亮相现场。亚信“数据云图”平台是一个大数据挖掘、监测、分析的平台,搭载了多种数据挖掘应用产品,如电商价格监控平台、产品口碑监测与分析、企业品牌监测与分析等,可根据用户需求对不同类型的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该平台定位于将数据变现,让数据产生运营、决策价值。“数据资产管理一体机”是定制化的软硬件一体设备,集计算、存储、网络、大数据平台软件、大数据分析应用软件于一体,以异构计算理念进行应用与硬件的深度融合,提供了远远超过通用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处理性能。

下午三场主题分论坛,分别汇聚了政府、运营商、金融、保险等领域的领导和精英,进行数据资产管理的政策策略、行业探索和地区经验分享,紧密围绕“大数据产业发展和政策取向”、“运营商如何利用大数据资源和能力加速转型”以及“数据资产重构金融生态”这三个主题,从宏观到微观,抽丝剥茧式地交流数据资产管理,数据变现以及数据如何推动业务创新过程中的政府、产业如何发挥力量,关键行业的探索经验、商业模式、技术问题以及执行过程中的体会和难题。其中“大数据产业发展和政策取向”专题论坛,也是首届国研智库月度论坛。

本届大会由亚信集团、云基地、国研文化、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天云大数据主办。2012年,作为大数据国家战略的开拓者,中关村首倡大数据,设立大数据日,并发起成立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作为大数据技术、产品、产业和市场推动者,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一直在促成大数据概念落地和创新推动。作为大数据产业技术的领先者和行业应用的使能者,亚信大数据是联合了多方不同数据的互联互通的集合。亚信大数据立足于云计算、数据工厂、数据交易的大数据资产,立志于成为大数据产业的技术领先者,产业推动者和生态掌控者。北京云基地作为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的先行者和生态的建立者,旗下以天云大数据为代表的企业集群,也一直在努力推动数据聚合,致力技术研发和应用创新。

此次大会也是中关村大数据日的第三届。3年的时间,大数据从一个概念,演进为实实在在的创新力量,正是这些产业力量联合驱动的结果。

12月11日,这些力量和思想再度汇聚一起,以强大的吸引和号召力,推动数据资产聚合,并将产生聚变或裂变的巨大能力;推动政府、使能者和应用者汇聚一堂,共建大数据产业生态。因此,“聚合数据资产,建设产业生态”,2014中关村大数据日注定不仅仅是思想的盛宴,必将成为实践指导,未来创造的关键。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12/11

16:3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