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tremIO CTO:全闪存该向数据服务看齐了

从去年11月开始正式出货以来,XtremIO已经走过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昨天,XtremIO CTO任宇翔来到北京,和媒体记者分享了全闪存阵列在应用场景方面正在发生的变化,同时也提出了全闪存阵列发展的三个阶段和“终极目标”。

从去年11月开始正式出货以来,XtremIO已经走过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昨天,XtremIO CTO任宇翔来到北京,和媒体记者分享了全闪存阵列在应用场景方面正在发生的变化,同时也提出了全闪存阵列发展的三个阶段和“终极目标”。

在上一次采访中他表示,VDI其实只是全闪存阵列的冰山一角,这一次他透露更多数据来展现全闪存阵列应用场景的变化:

- 2013 Q4:VDI 70%以上
- 2014 Q1:VDI 45%~50%
- 2014 Q2:VDI 35%左右
- 2014 Q3:VDI 25%~30%

由此来看,VDI应用场景所占比例正在缓慢降低,和数据库应用场景形成更稳定的平衡状态。任宇翔认为,从长期来看数据库应用场景将占到一半以上的比例,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投资资金去改善作为业务关键应用的数据库,用全闪存阵列解决IO和性能瓶颈问题。

XtremIO新口号:重新定义敏捷数据中心

“今天仍然有很多应用场景不适用全闪存阵列”,例如对IOPS要求不高的大规模冷数据存储,只关心总带宽、不关心延迟的大规模存储,针对单个应用的数据分析等。他认为,随着闪存价格的下降,客户会更关注数据服务,如去重和压缩等。

XtremIO CTO:全闪存该向数据服务看齐了

因此,他把全闪存之旅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2008年开始)性能,应用程序加速。2008年EMC第一次把闪存盘放在企业级系统中(DMX),市场有这样的需求,其他很多公司例如Fusion-IO、Violin Memory也纷纷效仿。

第二阶段:(2013年开始)应用程序和数据服务,应用程序服务、整合经济性、融合基础架构。数据服务,在不牺牲性能的前提下,如何引入新的数据服务,这是传统阵列做不到的。这是闪存阵列从小众走向主流的关键阶段。

第三阶段:(从2015年开始)数据中心敏捷性,包括敏捷的基础架构,池化存储;敏捷的智能,实时分析;敏捷的创新,实时开发。闪存将成为下一代敏捷数据中心的必要组成部分,而全闪存阵列将成为最高端甚至是唯一的存储层。

“全闪存市场本身规模还很小,可一旦挖掘出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的潜力,场景就会变得非常广阔。”这也是过去几个季度XremIO一直在做的:说服客户去关注数据服务。

在他看来,现在很多厂商都在第一阶段,最终他们之间的竞争将演变为拼价格战,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才是XtremIO的目标,在这两个阶段客户更看重数据服务。

“客户使用全闪存阵列呈现出大容量大集群的趋势,原来VDI场景基本上都是使用单一Xbrick,但现在数据库应用需要多个Xbrick,因此随着应用场景的变化,客户的需求越来越大,从试水逐渐到重复购买。”据悉,明年年初XtremIO将推出40TB的Xbrick,最大集群规模可以达到8*40TB的容量。

XtremIO CTO:全闪存该向数据服务看齐了

谈到XtremIO在过去这一年中取得的成绩时,任宇翔表示,XtremIO在2014年第二季度的年度化销售额为3亿美元,新增193家XtremIO客户,其中42家是EMC新客户。到第三季度年度化销售额达到5亿美元,新增359家客户,其中30%的客户是第一次购买EMC产品,购买规模超过100万美元的客户从40家增加到73家。

“中国业务刚刚开始,Q3有很多中国客户,主要集中在金融、零售和制造等行业。中国很多客户都是刚刚购买,比替换成熟产品的难度要小。”

展望第四季度,他表示很快EMC将发布Vblock 540,把XtremIO作为一个单独的存储,可以用来做通用应用,例如数据库和数据分析。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11/18

14:5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