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IT基础架构面临洗牌 思科或遇良机

IT与存储技术领域的结构化变革无异于给思科公司亮起了发展的绿灯,由于不存在遗留因素的阻碍外加由服务器为导向的机制已经渐成主流,思科面前的存储发展前景可谓是一片光明。

IT与存储技术领域的结构化变革无异于给思科公司亮起了发展的绿灯,由于不存在遗留因素的阻碍外加由服务器为导向的机制已经渐成主流,思科面前的存储发展前景可谓是一片光明。

William Blair公司分析师Jason Ader已经发布了一篇名为《IT基础设施的审判日即将来临》的文章,文中指出“IT基础设施市场当中正酝酿着一场规模巨大的长远性颠覆。”这里需要补充一句,分析师口中所说的长远性与根本性变革通常是与周期性变革相对的,例如各类季度性趋势。

由于这些变革中所呈现出的“合并趋势已经不可避免,传统体系中的合作关系将变得越来越薄弱,相比之下激进派投资方与个人投资者则将获得更为可观的决策影响力。”怎么样,大家对这样的表述应该不会陌生吧?

IT业界这一场轰轰烈烈的结构重组时代已然开始启动:

• 戴尔转为私营体制。
• 惠普与赛门铁克双方正在进行业务拆分并各自裂分为两家独立企业。
• IBM已经将其PC、服务器以及半导体业务部门转售给其它厂商。
• 激进派投资方已经将自己的观点与压力施加给了EMC、Juniper、NetApp等多家企业。
• Tibco与Compuware已经成为私募股权领域的热门主题。

Ader同时指出,“行业变革之剧烈与深远不仅打了众多供应商一个措手不及,同时也引发了不少质疑之声——这样的情况在此前发生过的每一次技术过渡时期都曾经出现(例如上世纪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中期的大型机向微机过渡,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到九十年代末的微型计算机向客户端-服务器模式过渡,再加上2000年至今的客户端-服务器模式向云计算过渡)。这简直称是上是‘创新者困境’的教科书式诠释,身处主流地位的厂商往往无法做出顺应市场变革及颠覆需要的大胆决策,而只能以消极方式试图保护自身成熟而且利润丰厚的现有业务。”

具体来讲,目前出现了哪些变革?

Ader面对这个问题,Ader给出的答案是公有与私有云、软件定义架构、白盒硬件产品以及开源软件。这些因素能够切实满足企业客户的实际需求,帮助他们控制日益膨胀的IT支出并将成本削减至IT预算之内。此外,供应商也能借此获得订购计价与按照业务模式支付等更为灵活多样的商业盈利途径。

云计算的巨大影响力将体现在以下四个层面:

• 将阻止供应商随着时间推移而不断提高产品价格,因为即服务机制能够将产品交付至更多小规模客户手中,而不再像过去那样主要集中在一小部分规模极为庞大且实力雄厚的客户身上。
• 云基础设施的资源使用率更高,因此能够带来更加稳定的硬件与软件容量市场需求。
• 云服务供应商更倾向于使用白盒与软件定义架构来支撑自己的数据中心体系。
• 云服务一般来说采取基于实际消耗或者订购模式的计费方式,而这已经成为直刺传统基础设施供应商固有商业模式的一柄利剑。

白盒产品“解除了软件控制与智能机制与底层硬件之间的耦合关系——包括计算、存储或者网络设备”,这样一来就能将现有产品堆栈以及部分利润较低的组件分解开来。如果白盒与集成式系统所使用的硬件完全相同,那么客户凭什么还要为集成式系统支付高昂的溢价成本?

分析师:IT基础架构面临洗牌 思科或遇良机

Ader发布了一份面向选定IT系统供应商的价值矩阵图表,我们对其内容进行了修改、最终结果如上所示。

戴尔公司在图表中拥有良好的表现,他指出,这是因为“其最近所公布的……XC系列Web规模融合型设备从本质上讲是结合了戴尔硬件与Nutanix软件的白盒产品。”

供应商合并可谓为时已晚

在Ader看来,大型供应商面对当前时局做出的反应应当是建立起垂直整合(或者说合并)型产品堆栈,并以此为契机实现利润增长。而这也将进一步成为行业合并的有效助力。

但他在文章中写道:

坦率地讲,我们对于过去几年当中相关业界内供应商之间匮乏的合并举措感到相当惊讶。出于最为乐观的考量,我们只能认为合并趋势已经开始缓慢推进:潜在的买家与收购目标已经在努力解读业界变革的深层含义并尝试理解其中哪些部分属于趋势性而非周期性影响。我们怀疑未来将有更多大型与小型供应商逐渐意识到IT业界的变革是一种发展趋势,并因此真正从基础层面对经济环境加以改进,而不仅仅是采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策略。

为什么说思科拥有理想的市场定位?

Ader指出,“思科公司可以说是主观意识糟糕但客观条件良好的典型代表,这是因为网络业务并不需要面临太多来自服务器与存储变革的冲击,而云计算的迅速崛起更是给思科带来了宝贵的发展机遇。除此之外,存储机制也成为思科进行堆栈扩展的天然方向。”

在他看来,思科公司将积极探索IT堆栈整合领域中的深层拓展可能:

这方面的证据可能恰恰体现在思科于2013年对闪存存储供应商Whiptail公司的收购之上,目前后者的技术成果已经被整合到了UCS(服务器)当中、旨在为其提供高性能存储能力; 与此同时,思科最近还决定将自身所掌握的VCE合资公司(主要产品为vBlock)股权重新销售给EMC。通过这些迹象,我们可以认定思科会在未来几个月当中进一步表现出收购存储业务的浓厚兴趣。
总体而言,Ader认为“从我们的观点出发,将UCS服务器与思科自身存储技术相结合既具有战略意义、也能切实带来财务提升。”

从云实施以及客户对于数据安全及应用程序可用性的重视角度来看,其它具备优势地位的业界参与企业还包括Aruba、Barracuda、F5以及Ruckus,Ader做出判断。

潜在收购目标综述

这位来自William Blair公司的分析师指出,Arista、CommVault、Juniper以及Nimble Storage都是潜在的候选收购对象。(就在文章截稿后不久,Juniper公司突然宣布解雇其现任CEO、但却没有公布任何明确理由,这无疑给Juniper带来了很大压力。此次离职的Kheradpir是在十个月之前被任命为首席执行官的,其得以晋升的部分原因在于埃利奥特资本管理公司的不断施压。)

那么思科公司到底会收购其中的一家还是多家企业呢?这显然是个开放性的问题,我们没办法为其找到惟一的正确答案。实际情况很可能取决于思科现任CEO John Chambers的退休计划。2012年,他曾经暗示自己可能会在2014到2016年之间选择离开,因此如果他真的认为有必要对思科业务进行一番整顿与重组、那么还有几年时间供他施展拳脚。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11/18

09:5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