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存储领域6大技术侵略势力

目前存储行业的核心领域正处于六股势力的猛烈围攻之下,而且其中每股势力都雄心勃勃、希望能将作为现有存储阵列基础之核心网络文件存储及块存储阵列中的部分甚至所有方案彻底击溃。新近崛起的势力已经瞄准了块存储与文件存储阵列的致命弱点。

目前存储行业的核心领域正处于六股势力的猛烈围攻之下,而且其中每股势力都雄心勃勃、希望能将作为现有存储阵列基础之核心网络文件存储及块存储阵列中的部分甚至所有方案彻底击溃。

这些新近崛起的势力已经瞄准了块存储与文件存储阵列在数据访问延迟以及使用成本等方面存在的致命弱点; 此外现有方案往往在容量与性能的可扩展性层面存在局限,随着磁盘存储容量与阵列内磁盘数量的不断提高、RAID所带来的保护机制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足以确切适应需求,而大多数通用型阵列方案也很难通过优化在特定用例当中发挥理想的实际表现。

在当下的6种技术侵略者当中,每一位都希望能将这类数据从传统/已安装基础阵列当中提取出来并保存在自家设备之上,并借此将各存储巨头的业务体系摧毁殆尽。

• 用于实现低延迟水平之全闪存阵列——以Pure、SolidFire、XtremIO、FlashSystem以及FlashRay等为代表。
• 以实现低延迟水平与更佳新型用例性价比为诉求之混合阵列——例如VDI(主要来自Nimble Data、Tegile以及Tintri)。
• 以极端性能为目标之高性能计算类阵列——以DDN、Panasas、希捷/Xyratex以及SGI等为代表。
• 旨在实现超大规模扩展并取代RAID保护机制之混合向外扩展存储方案——以Amplidata、Caringo、Cleversafe、Scality以及Atmos等为代表。
• 在融合型/超融合型系统中实现低延迟与购买及管理流程简化之服务器端存储方案——以Nutanix、Maxta、ScaleIO、Simplicity以及VSAN为代表。
• 希望显著降低使用成本并提供更佳可扩展能力之公有云存储方案——以Amazon、Azure、谷歌以及其它数家服务供应商为代表。

其中全闪存阵列、混合阵列、高性能计算类阵列以及超向外扩展系统可以被统一划归为对共享式/网络化阵列之全面改造; 虽然从外表上看起来与原有解决方案没有什么差别,但其实际能力却要远远胜出、甚至可说是有云泥之别。

另外两位侵略者则希望利用迥异于原本设计的解决方案彻底取代核心存储阵列的市场地位。融合型与超融合型服务器/存储/网络系统意在将来自每一台组件节点的直接连接存储(简称DAS)的存储资源汇聚起来并构成一套虚拟共享式资源池,并利用虚拟SAN——有时候也会采用NAS以实现文件访问功能——将这些资源交付到实际用户手中。

各大云服务厂商则希望把全部数据保存在自己的远程数据中心(也就是云环境)之内并在这里完成计算任务,这样的解决思路可以说给所有企业级数据中心服务器以及存储供应商带来了明确而又迫在眉睫的重大威胁——就连同为侵略势力的融合型/超融合型系统初创企业也因此而面临着巨大挑战。

下在我们就以一一对应的方式,通过这幅图表为大家展现这些雄心勃勃的新兴攻击势力与传统阵列之间的定位关系:

点评存储领域6大技术侵略势力

六大NAS/块存储技术向核心存储领域发起猛攻

身处战场正中央的阵列设备供应商们,例如戴尔、EMC、富士通、HDS、惠普、IBM以及NetApp等,则已经在威胁的步步紧逼下对自身产品进行了功能扩展,其中包括:

• 全闪存配置方案与新的全闪存产品线。
• 混合闪存/磁盘配置方案。
• 通过集群化方式实现向外扩展,且能够与文件系统/对象存储产品线并行协作。
• 最重要的是,混合云系统能够为用户带来与云方案类似的存储服务体验并与当前公有云领域的三大绝对王者——Amazon、Azure以及谷歌——对接/整合。

入侵势力的技术弱点

就目前来看,各股侵略势力还没有从上述应对措施当中感受到对自身业务增长产生的任何负面影响,而传统阵列产品在销量增幅方面也已经动荡不已。但这并不是说各入侵势力自身就不存在技术弱点。举例来讲:

• 全闪存阵列——除了HDS与惠普之外,此类方案在数据服务、前期成本以及不同区划间协同管理领域还不够成熟,因此暂时只能作为主要数据的存储手段。
• 混合型阵列——硬性分割出多个不同区划、因而导致管理难度提升,此外数据服务还不够成熟。
• 速度出色的高性能计算类阵列方案——使用成本高企、复杂性突出而且涉及多种软件技术机制。
• 超向外扩展型存储方案——(对象存储)给性能表现带来限制。
• 服务器端存储融合型/超融合型系统——存储容量的可扩展性与存储性能仍然有待验证,此外数据服务还不够成熟。
• 公有云存储服务——数据访问延迟严重、大型文件传输成本过高、安全性堪忧且无法提供理想的可靠性表现。

十年发展展望

我们不妨以十年为考量周期,看看存储业界的形势最终将走向何方。

很明显,传统存储阵列不可能被完全替代出局。相反,这六股入侵技术势力中的每一种都将在市场蛋糕上分得自己的一杯羹,但却不可能将其独吞。其中将有很大一部分继续留给传统阵列设备供应商享用,但其份额却仍不足以容纳前面提到的各家供应商的全部产品方案。

惠普与NetApp目前处于相对有利的地位,这是因为二者都拥有自己的统一化文件/块存储产品线——分别为3PAR StoreServ与ONTAP FAS。

戴尔也开始通过将EqualLogic与Compellent产品线结合为同一套产品组合的方式走上相同的统一化发展道路。IBM公司目前面临着一大难题; 其手中所掌握的存在交集的产品太多。Sotrwize很可能凭借着DS8000崛起为蓝色巨人新的主要产品方案,这主要是由于大型机客户们的鼎力支持。XIV与DS等其它磁盘阵列则很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步消失在公众的视野当中。

EMC公司也拥有自己的难处,具体而言其VMAX、VNX以及Isilon等主力产品全部属于典型的文件/块存储阵列。我们不难想见,VMAX与VNX将最终合并且因此具备向外扩展能力,而这无疑会给Isilon的角色定位带来冲击——除非EMC能够将Isilon作为超向外扩展/对象存储领域的主力军。

HDS同样很可能会对VSP以及HUS进行合并。富士通的ETERNUS阵列处境也相当艰难,不过根据我们的估计,其很可能最终脱离传统文件/块存储阵列范畴、转而投向其它更具发展前景的新领域——例如同其配备Ceph的最新CD 1000阵列一道跨入超大规模存储市场。

当然,这一切目前都还仅仅是猜测,我们也将继续与内部人士保持密切联系以掌握情况的最终动态。前景精彩,不容错过。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11/05

09:3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