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数据沃土 营造千亿生态

主题为“打造数据沃土、营造千亿生态”的达沃时代创新存储产品战略发布上,一个颠覆性的存储产品——全球领先的逸存B系列(YeeStor B serials)分布式块存储服务系统,宣告了“创新存储生态圈”的启动。

存储的革命

由斯诺登事件而引发的国际网络信息安全之战日益升级,以至于阿里提出“去IOE”(在IT系统上去掉IBM的小型机、Oracle数据库、EMC存储设备)之后,国内上下一呼百应,“去IOE”俨然是一个潮流和趋势。然而,怎么才能正真地“去IOE”,“去IOE”的本质是什么?民族企业应该采取怎样的策略“去IOE”,却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但是,日前,一场对存储界有着革命意义的战略发布,却让我们看到了如何真正去IOE,实现民族企业在核心技术上突围的曙光——2014年10月27日,主题为“打造数据沃土、营造千亿生态”的达沃时代创新存储产品战略发布上,一个颠覆性的存储产品——全球领先的逸存B系列(YeeStor  B serials)分布式块存储服务系统,宣告了“创新存储生态圈”的启动。逸存B系列采用ServerSAN路线,基于软件定义设备,应用定义存储的创新理念,汇聚多个标准化服务器的直连存储资源为一个虚拟的存储池,对外提供高性能、高可靠、高可用、低成本的企业级SAN服务。逸存B系列产品是融合计算和网络的革命性存储技术产品,彻底颠覆传统IT系统建设模式,使得用户甚至可以不再采购传统存储设备,大大降低采购成本。

打造数据沃土 营造千亿生态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系统不是跟在国际巨头后面模仿,也不是基于开源系统上的巧妙借力,而是完全基于自主开发,从而和国际巨头们处于同一起跑线上,揭开了软件定义存储、应用定义存储的新篇章。更难能可贵的是,现场数十家战略合作伙伴的加入,让这一创新和革命更接地气,拥有充分的市场基础。

打造数据沃土 营造千亿生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表示,现在中国创新的形势和几年前是不太一样的。在全世界前十的互联网服务企业里面,中国占了四个,把欧洲、日本都排除掉了。另外,中关村杂志介绍,美国对高技术产业进行一些评估的专家现在非常肯定,除了硅谷以外,第二个创新氛围比较好的就是中国。所以中国小企业创新的,不光是当年做点生意的,确实是有一些自己的技术,而且在不断成长。

打造数据沃土 营造千亿生态

“我们看到了一些具有充分活力、创新的公司,用自己的创新技术向我们传统的,像IBM老牌的公司挑战,有没有成功的希望?”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完全有这个可能。而在存储领域,达沃时代这样的创新公司,按照国家的要求基础设施去IOE方面,用自主可控的技术去替代,也有市场的需求,并有机会成为一个有国际竞争力的公司。

一场存储界的革命和去IEO由此来开了序幕。

去IEO化如何切入?

对于如何去IEO化,达沃时代创始人和董事长田大庆有着不同的看法。去IEO化,不是狭义的去掉IBM、Oracle和EMC,这些企业对行业的发展和创新功不可没,值得尊敬,而且他们也在不断地创新。真正的去IEO化,就是创新。从这一意义上,对民族企业来说则是如何重创新和大创新,“爬梯子”,不是在别人背后追赶和跟随,这样才有超越和替代的可能。

从曙光的超级计算机,到龙芯CPU计划,以及目前基于SSD的ServerSAN云存储,田大庆一直专注和深耕于民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在某种意义上堪称“去IOE”的“急先锋”。在自主创新上,田大庆可谓感同身受。然而,去IEO如何切入,田大庆一直在思考。

打造数据沃土 营造千亿生态

从国家战略上来说,存储是三大基础设施计算、网络、存储都是信息安全和科技战略的重点。目前计算和网络这块格局比较稳定。计算的CPU和操作系统为英特尔、微软主导,软硬一体的主要是IBM、戴尔、惠普等国际厂商,以及曙光、联想、浪潮等国内厂商主导。而网络基本上是思科、Oracle(数据库),以及国内的华为,华三的天下。唯独存储市场格局没有尘埃落定。目前,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存储企业就包括EMC、DDN、IBM、惠普等三四十家,中国目前在存储上除了华为等极少数厂家外,还没有真正有竞争力的存储产品企业,甚至很少有自主可控的产品技术,因此机会很大。

与此同时,从未来趋势来看,云计算发展的两个核心弹性自由扩展及虚拟化,传统存储已经完全不能适应云业务的需求。而大数据、移动互联、物联网对存储有了更大、更多的需求与要求。目前主流互联网企业都没有在用传统的存储,他们的存储投入总成本及单位成本并不低。从市场角度来说,创新存储可谓是大有可为。

为此,一直专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田大庆看到了机会,并组织了自己的团队,创立了达沃时代,目标锁定存储。

推倒传统存储的多米诺骨牌

相对于CPU等计算领域的日新月异,存储系统发展非常滞后,已经成为进入云计算、云存储和大数据时代的瓶颈。

首先,从存储介质上来看,还在采用磁带,磁盘,复杂存储阵列,成本高、管理困难,存储效率较差。如同由于闪存替代胶片引发数码相机替代传统相机的革命一样,目前存储介质的主流,必将为SSD替代,后者的容量、规模、性能都是一个飞跃。

其次,在存储主机上,过去采用专用设备,不同厂商设备之间难以兼容,系统规划复杂,造成了成本提升和管理难度。而未来通用X86服务器和标准配件,计算存储网络一体化的模式,将成为趋势。

再次,在存储服务、管理软件上,我国普遍存在的是重硬件,轻软件的情况。根据工信部的有关数据,国际的信息化建设中软、硬件比例为80%左右,而国内仅为25%左右,因此,目前出现了存储OS,ServerSAN,软件定义存储,应用定义存储等新潮流。

正是基于对行业的深刻洞察,田大庆认为,存储的处理速度(读、写、网络),容量,可靠性都将不是厂商之间的竞争核心,与应用的结合与融合,与计算、网络的融合才是竞争的关键所在!!大数据时代将更是如此。 传统存储的竞争优势将急速消失!因此,田大庆和他的技术团队,包括很多中科院的博士们,从2010年开始,就致力于存储技术的研究。逸存B系列分布式块服务存储系统可谓是一个标志。

达沃时代创新存储的核心,是基于集群文件系统的存储OS(YeeOS) ,同时实现了顺应和引领潮流的三个方面,包括面向通用服务器与SSD (目前是SSD与传统磁盘的混插);?面向应用的针对性能优化:服务器虚拟化、桌面虚拟化、数据库、Hadoop;   面向融合:与计算融合、与网络融合、多协议统一平台。在跨域的存储(云存储)上,达沃时代跨域的网络存储WooStor,是目前国内唯一在实践中有规模应用的技术,具有非常广泛的市场空间。而与计算融合的存储,大大降低成本。与SSD的充分结合,不仅提升了性能,也与国际完全同步。

第一次,民族企业在核心技术上,通过自主创新,和巨头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策动产业生态的力量

实现了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和国际巨头处于同一起跑线上,是否就意味着一劳永逸了呢?对此,达沃时代做出了否定的回答。因为核心技术突破要更上层楼,少不了一个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目前,这场存储界的革命才刚刚开始。而达沃时代正改变传统存储服务商帮用户建设信息系统的产品供货模式为:与行业用户合作建设的系统服务模式,也就是私有云+公有云的混合服务模式。换句话说,达沃时代和合作伙伴,包括上下游厂商,包括客户,正在营造一个庞大的市场生态。

在10月27日的发布会上,数十个合作伙伴和达沃时代一起,成立了战略合作联盟。包括奇虎360、Greenliant公司、中国农业科学院信息所、人大金仓、星网锐捷、汉柏科技、云杉网络、鹏博士、中国教育电视台果实网、华迪计算机、博雅软件等等。

田大庆认为,未来数据社会的基础生态将包括主要两个方面:一个是面向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兼存的应用服务生态;另外是面向大数据,移动互联,物联网的数据服务生态。在这两个生态中,达沃时代将联合合作伙伴打造一个数据沃土,构建一个千亿的生态。

目前,达沃时代已经和合作伙伴一起,在云计算云存储上探索很多成果。

面向行业创新应用的生态:教育(如大学的mooc、k12的在线教育)农业大数据与移动应用,医疗(社区医疗),科研大数据,公共安全,智慧城市,遥感大数据服务等。

面向自主创新的生态:与56所、国防科大、龙芯、人大金仓等等合作。

面向传统IDC改造升级的生态:将联合鹏博士等一批IDC企业构建虚拟IDC运营体系 。

面向硬件制造商、集成商的竞争力提升,应用方案整合生态 。

面向小、微创新技术、行业应用技术企业的资源整合生态:包括技术合作、整合,市场共享,行业共同推进,资本运作合作,企业经营管理互助等等,这将是达沃时代的重中之重。

面向未来云计算、大数据的与科研机构、大学的技术团队的资源整合生态,这是达沃时代的强项,如联合筹建系列实验室 ……

一个千亿规模的市场,正在拉开序幕。更重要的,除了商业上的机会,更是民族企业在核心科技上的突破,对国家信息战略安全的保障。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10/30

15:19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