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方埃利奥特开始公开要求出售VMware公司

作为EMC总值十亿美元股权的持有者,投资方埃利奥特资本管理公司已经在一封发给EMC公司CEO及董事会成员的信件中公开要求对方出售VMware。

作为EMC总值十亿美元股权的持有者,投资方埃利奥特资本管理公司已经在一封发给EMC公司CEO及董事会成员的信件中公开要求对方出售VMware。

埃利奥特方面发出信件的时机恰好紧跟在惠普决定将自身打印机与PC业务拆分为独立公司之后。具体而言,惠普在被拆分后将构成两家全新企业,即惠普有限公司与惠普Enterprise公司,前者掌控原有打印机及PC业务、后者则涵盖服务器/网络/存储/服务/企业级云等业务。而作为惠普Enterprise公司CEO以及惠普有限公司的董事长,Meg Whitman已经公开宣称这将使惠普Enterprise公司在合并与收购领域取得更为有利的主动地位。

再来看这封发给EMC高管团队的信件,其中包含两点关键性内容:

  • EMC的现有运营结构——也就是“联邦”体系——掩盖了EMC本应迸发的巨大价值。
  • EMC应该选择一条能够实现这一价值的全新发展道路,其中包括将VMware从核心EMC以及/或者一系列并购机遇当中剥离出去。

在谈到EMC联邦应当选择解体之前,埃利奥特方面指出:“我们非常敬重Joe Tucci的为人与工作能力,我们也高度赞赏他和他的团队在汇聚、整合以及构建今日EMC的过程当中所作出的种种努力与所取得的成就。”

埃利奥特公司投资组合经理Jesse Cohn作为这封信件的署名人,很明显忽略了一条重要的前提:今天的EMC已经成为一只任人宰割的肥羊,而以埃利奥特为代表的激进派投资方开始以回报为诉求、以资本为武器大啖EMC的血肉。当然,他在信中其实用一种隐晦的方式提到了这一点:“我们在第三点(后文将详细说明)所提到的价值实现可能性正是由于EMC公司及其个别业务的卓越品质才得以存在。”

他继续补充称:“当下的现实情况在于,多年以来一直稳步支持EMC运营发展的联邦式结构已经不再能够适应实际情况的需要。”为什么会得出如此结论?根据埃利奥特方面的表述,这是由于以下几点原因:

  • 股票价格表现不佳:EMC的股票价格一直受到其联邦成员的拖累,而且只要这种结构继续存在下去,其市场表现根本不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发生任何好转。……如果能够转型成为独立的运营企业,核心EMC业务无疑将拥有盖过NetApp的发展势头。(但目前还未实现。)
  • 核心EMC被严重低估:目前的联邦式结构导致“核心EMC”(即将VMware排除在外的EMC公司)受到了公认的严重低估。
  • EMC与VMware目前存在竞争关系:EMC与VMware双方曾经携手成长,但如今却面临着彼此竞争、同室操戈的窘境,这样的状况令客户、内部员工、华尔街分析师以及股东们感到困惑而忧虑。……根据EMC公司CEO兼董事长Joe Tucci的说法,“Pat(VMware公司CEO)旗下拥有软件定义存储业务,而David(EMC II公司CEO)的业务则与之存在交集,当然反之亦然——这取决于大家的审视角度。”
  • EMC II与VMware阻碍着彼此的发展:尽管属于两家独立企业,二者仍然“作为整体存在”,而这大大损害了双方与合作伙伴进行深入协作的能力。
  • 联邦与Joe Tucci的任期:Joe Tucci可以说是整个联邦体系的架构师与管理者。一旦他卸下肩上的CEO职务,现有结构未必能够在继任者手中继续维持下去。

埃利奥特公司指出:“尽管EMC与VMware之间的联邦型发展战略已经不再适合当前形势且难以继续维持,但两家公司仍然可以在拆分之后保持友好的合作关系。”

Cohn进一步补充称:“Joe Tucci可以说是整个联邦体系的架构师与领导者:EMC乃至整个世界都只有一位Joe Tucci,他的崇高地位绝对不可取代。”

没有Joe Tucci就没有整个联邦:“对于董事会而言,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拿出成功的规划与准备措施——继续延续一套高度依赖于某位特殊领导者的运营结构显然不是明智之举。如果Joe Tucci继续出任CEO职务并切实负责企业事务,那么现有联邦结构尚有存在的可能。但除了他之外,没有任何人可以实现同样的目标。”

埃利奥特方面同时指出,联邦体制也阻碍了业务价值的发挥:“各个总分的总和在估值方面要显著高于EMC的现有股价,这也意味着调整联邦结构将很可能推动股坐大幅增长、从而为股东实现可观的投资回报。”

埃利奥特公司认为目前有两条道路可供选择:从EMC当中将VMware拆分出来,或者让EMC合并入或者接受第三方企业的整体收购。

关于并购选项,埃利奥特方面的意见是:“EMC及其现有资产拥有卓越的吸引力,足以在更为广泛的企业级IT领域激发多家潜在收购方的兴趣。……我们已经了解到,目前有数家大型企业认为EMC所拥有的资产能够为其相关部门带来积极的战略意义,而且其中几家企业甚至有能力将EMC联邦进行整体收购或者收购其中的一部分资产,并成功将收购成果转化为自身能量。”

“任何一家潜在买家在收购了EMC之后,都将迅速跻身于全球顶尖企业级IT厂商之列。”

而这两种可行性方案也能够齐头并进:“正式公布拆分意向并付诸行动其实不会影响到整体并购的可能性。”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10/09

08:4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