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宽带服务驱动创新“智利硅谷”崛起

当前,越来越多的监管机构开展定期监测计划,测试宽带服务的可靠性和速度。在此份报告中,智利在服务质量中得分较高。

发展中国家依靠宽带建设逆袭?

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的竞争力,可以拿出很多衡量指标,但未来可能最有代表性的一个指标就是带宽。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已瞄准宽带网络建设,将其作为未来信息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加大战略投入。不仅视频服务、云计算等网络经济发展离不开宽带互联网,宽带网络的投资还能间接带动消费增长、促进社会就业,宽带已经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动力之源,未来将是美好的全联接世界。

在2014华为年度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华为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就曾指出,更美好的全联接世界的价值在于不断地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随后,在9月16日刚举行的华为2014云计算大会上,徐文伟发表了“全联接世界的新经济坐标”主题演讲,并首次对外发布了华为开发的全球联接指数(GCI),这也是业界首次对国家和行业联接水平进行全面、客观的量化评估。

全球联接指数包括国家联接指数和行业联接指数。其中,国家联接指数考量了25个国家的联接程度,进而反映ICT技术在推动创新、提供极致用户体验和培育创业方面的作用。该指数包含联接现状和发展速度两个维度,联接现状从渗透率、带宽、可支付性等方面来考量宽带业务现状。发展速度则面向未来,从国家层面是否有宽带计划,以及个人层面宽带业务使用增长率和活跃度预测评估。在这份报告给出的排名中,发展中国家的表现呈现出不少亮点。

高质宽带服务驱动创新   “智利硅谷”崛起

当前,越来越多的监管机构开展定期监测计划,测试宽带服务的可靠性和速度。在此份报告中,智利在服务质量中得分较高。

智利政府不仅在电信领域积极投资(占GDP的0.9%),其监管机构Subtel根据服务质量监测结果,提供运营商在服务质量上的表现的相关详细信息。这能推动创新,其原因是如果终端用户不需要担心网络联接权限或质量,就将聚焦于利用互联网创造价值。

由于智利整体成熟的宽带基础设施和高质量的服务,智利政府通过建立“智利硅谷”,使智利跃升为拉美的创新中心。这是政府加速器项目,每年扶持100家新成立的公司。该项目旨在建立一个推动创新的生态系统,共有来自60多个国家的800多家新公司加入了该项目,促进了“智利硅谷”的崛起。创新的成果在电子医疗领域凸显。例如,创新是ClickMedix、Medko和MedSensation等公司的成立之本。这些公司开发出了patientreceive远程医疗解决方案,帮助病人联系到正确的医生,并实现自我诊断。这些创新得到了政府和ICT行业的投资,这也正是智利在国家联接指数排名靠前的原因。

大举布局宽带业务肯尼亚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

发展中市场在宽带应用方面面临两大主要障碍:一个是缺乏基础设施或者质量较差;另一个是缺乏本地应用和内容。这两个问题都令人望而生畏,几乎无法逾越。但在肯尼亚,一个杀手级的应用就能解决这些问题。肯尼亚在国家联接指数排名中落后,主要是由于基础设施发展相对落后,但是在国家发展速度的排名,肯尼亚位居首位。

肯尼亚能够进入前三,可以归结为两个原因。一是政府对构建联接的强有力承诺。肯尼亚政府承诺将GDP的2.4%用于增强联接,这个投入比例在所有国家中是最高的。另一个原因是M-PESA(移动支付服务系统)。M-PESA是2007年肯尼亚电信公司Safaricom推出的世界上最成功的移动支付项目。在肯尼亚有超过1800万用户使用该服务,其中40%的用户是肯尼亚人,而且许多用户没有银行账户。该项目所带来的收益占该国GDP的两位数。这不仅给Safaricom带来了巨大的收益,使afaricom公司在2013上半年的利润就创下了纪录,M-PESA所带来的利润占总收入的18%,也让国家受益。类似M-Pesa的项目给国家经济所带来的利益,与发展中国家的GDP增长密切相关。再加上肯尼亚政府承诺,在2018年之前,将移动宽带应用率从2011年的9%增加至57%,其他创新项目和竞争对手也争相效仿M-PESA。

肯尼亚政府的承诺引起了全球科技产业的注意,IBM和Philips开始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建立非洲创新中心——Konza科技城——这个价值超过100亿美元的工业园,预计到2030年提供10万个工作岗位。肯尼亚政府期望通过该项目使该国成为非洲高新技术中心。这将是肯尼亚国家增强经济实力的重大举措,打破肯尼亚最大的经济收入来源一直是旅游业的现状。这也给其它发展中国家市场提供了可参照的发展模式,即通过优先发展ICT产业,为中高收入群体提供移动通信服务,再创造经济发展的奇迹。

智利和肯尼亚在社会进步和创新方面的成就不是偶然,更好的宽带基础设施吸引了更多的投资,并激发了创新精神,证明联接已成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的关键要素。政府和监管机构必须有所行动,要制定国家宽带计划,并关注提升服务质量。这将有助于鼓励更好的宽带联接水平,创新和转型将更可行,国家竞争力也将提升,从而更快迈向全联接的新世界。依托宽带建设,发展中国家上演的逆袭战将愈加精彩。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10/08

12:5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