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GST奋力一搏,推出强大的闪存在线归档方案

在最近于英国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HGST公司公布了一系列与磁盘及闪存相关的爆炸性消息。HGST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Mike “Gus” Gustafson指出,该公司希望能够以更为积极的态势充分发挥其产品组合所蕴藏的巨大潜力。

HGST的勃勃雄心实在令人感到惊讶。该公司目前正着手构建一套主动归档平台产品,旨在与其部分OEM合作伙伴进行竞争,同时也显示出其意欲利用闪存机制、氦气填充式磁盘驱动器以及叠瓦式驱动器方案改写服务器集群体系的宏愿。除此之外,HGST还在考虑将相变存储器芯片与DIMM连接器加以结合。

在最近于英国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HGST公司公布了一系列与磁盘及闪存相关的爆炸性消息。HGST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Mike “Gus” Gustafson指出,该公司希望能够以更为积极的态势充分发挥其产品组合所蕴藏的巨大潜力。他将现有解决方案划分成了三大层级:

  • 用于主动归档的闪存存储设备。
  • 设备亲和——如何使设备与数据访问机制变得更加理想。
  • 用于分析、决策制定以及实现新型总线机制的高级软件。

为了对数据加以分析并从数字糟粕出提取出真正具备价值的精华部分,大家一方面需要对其加以保存、另一方面则需要有能力快速进行访问。我们不妨先从服务器的角度对此加以探讨。

HGST公司产品营销副总裁Ulrich Hansen在谈到PCM(即相变存储器)SSD示例时指出,其访问速度要远高于闪存SSD设备。如此说来,HGST是否在考虑将闪存DIMM作为一种可行方式,从而将访问延迟在PCIe闪存的基础上进定步加以削减?

没错,HGST确实有此想法,但却并没有将闪存DIMM作为达到这一目标的首选途径:PCM DIMM也许更具发展潜力与吸引力,显著理由之一就是其在延迟水平方面要远低于PCIe PCM卡或者闪存DIMM。

服务器端闪存SAN

举例来说,Virident Space可以被用于构建服务器端闪存SAN,同时配合ViridentFlashMax NAND驱动器与共享软件。Space产品加入了一款被HGST方面称为“存储亲和”机制的闪存分卷管理器,并能够提供单分卷38.4TB或者在最高128个集群化服务器节点体系中实现各子分卷38.4TB的存储容量。就目前来看,这套集群的互连机制采用InfiniBand或者高速以太网,而主机操作系统则为Linux——预计Windows支持能力将在明年第一季度成为现实。

这套闪存体系能够被用于同甲骨文RAC协作,从而避免为了实现向外扩展目的而将服务器与红帽Linux、KVM以及MySQL应用程序相匹配的需要。当然,开放API还是必要的。它能够通过向节点内添加PCIe闪存卡的方式动态实现向上扩展,并通过添加服务器节点的方式实现向外扩展。一台服务器可以由单插槽或者多插槽设备来充当。Gustafson将此称为“整个存储业界的一次突破性进展”。

我们迫切希望了解Atlantis USX与PernixData缓存管理软件会如何对其加以运用。毫无疑问,双方正在就这一思路展开评估。

主动归档

目前单盘存储容量高达10TB的HE10叠瓦式磁记录驱动器已经摆在我们面前。而Hansen指出,HGST公司需要利用主机(服务器)软件来管理磁道或者区域组,并识别出各区域中的细分位置是否需要进行重新写入、进而对对应的整个区域进行重新写入。各个磁道区域的单位容量为256MB,也就是说一块驱动器上拥有数万个这样的区域。

这意味着HGST叠瓦式磁性记录(简称SMR)驱动器并不具备即插即用特性。主机操作系统或者驱动器访问应用程序需要首先对其磁道区域进行识别,并拥有一套能够与之进行协作的文件系统; 换句话来说,使用这类产品要求我们对软件方案作出变更。

Hansen表示:“我们绝不允许执行任何非连续性写入操作,因此我们能够保证该驱动器永远提供百分之百的写入性能表现。”

其言下之意在于强调,希捷的DMR解决方案利用驱动器自身进行磁道区管理,因此会导致其写入性能有所下滑。

与Amplidata公司共同创办的合资公司所打造的在线主动归档系统将同时采用其Himalaya对象存储软件外加HGST的SMR驱动器。Himalaya软件将在开发调整后作为SMR的磁道区识别机制。除此之外,HGST自身也在开发一套硬件平台——机架内的托盘体积约在6U到8U之间,用于容纳软件、服务器以及存储资源。

HGST奋力一搏,推出强大的闪存在线归档方案

HGST公司的主动归档平台

那么HGST公司如何看待其解决方案在这一领域与其OEM合作伙伴构成的竞争关系?Gustafson表示,该公司一直以来坚持以开放及透明的态度将技术思路与其OEM合作伙伴加以探讨,并希望能在这一相对新兴的应用领域寻求进一步合作机遇。

Hansen指出,Linux将迎来SMR识别型文件系统,并确认称如果驱动器所使用的软件不加以变更、SMR驱动器将无法正常起效。他同时补充称:“我们认为SMR绝不属于那种短期技术方案。它将带来长久效益,并将作为其它记录技术的补充性机制。”换句话来说,未来的HAMR驱动器能够利用SMR对自身存储容量进行拓展。

另一条消息同样值得关注; Avere公司的FXT文件管理加速与云存储网关技术同样会参与其中。而作为HGST的母公司,西部数据也已经同时为Avere及Amplidata提供资金援助。这些都属于战略性合作关系。

Avere的初始角色在于提供一套指向HGST主动归档平台的文件级访问机制。不过随着时间推移,其还将负责实现远程访问机制——例如指向云环境下的主动归档系统。另外,Avere还将在其FXT系统中引入更多HGST组件。

评论意见

通过以上消息,我们感受到了HGST所制定的巨大扩展目标与超越现有核心磁盘驱动器业务、迈向广阔新型业务市场的勃勃野心。该公司在服务器闪存卡与服务器端闪存SAN领域都制定了产品与对应发展规划,并借助氦气填充式驱动器与SMR充氦驱动器证明了其在高容量磁盘领域占据领导地位的发展思路。除此之外,HGST公司还大胆向对象存储归档阵列领域发起了冲击。

HGST正在针对组件堆栈进行向下突进,直奔服务器CPU、内存及其非易失性技术的紧密耦合目标而来,构建自家PCIe闪存硬件与软件产品线并利用PCM构建磁盘驱动器产品。而最令人吃惊的是,HGST公司甚至希望涉足归档利基市场中的存储阵列业务,并不惜为此而介入服务器领域。

凭借着自家的XyratexClusterStor阵列与Kinetic及SMR驱动器,希捷公司同样希望在传统核心磁盘驱动器业务之外取得新的突破。目前我们惟一没有从HGST方面得到的新动向也就只有混合闪存/磁盘驱动器以及以太网连接驱动器产品了。不过这两类方案在未来也将陆续登场。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9/19

18: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