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图斯退休后,EMC联邦能否屹立依旧?

由三股力量汇聚而成的EMC联邦到底能否在六个月后现代领导者乔图斯退休后继续生存并保持旺盛的发展态势?我们向多位技术行业的分析师与评论家征求了意见,他们纷纷表示在乔图斯退休之后、这种拆分状况确实有可能发生。

由三股力量汇聚而成的EMC联邦到底能否在六个月后现代领导者乔图斯退休后继续生存并保持旺盛的发展态势?
说起乔图斯,他担任着EMC联邦的董事长兼总CEO。目前构成该联邦的三家企业分别为:

- 由David Goulden登领导的EMC信息基础设施(简称EMC II)公司,他同时也担任EMC总CFO一职
- VMware公司由Pat Gelsinger领导
- Pivotal公司则由Paul Maritz领导

乔图斯计划于2015年2月正式退休。但就在当前,EMC方面正遭受来自激进派投资方埃利奥特资本管理公司的巨大压力,后者要求其通过拆分同盟关系来实现更为可观的股东价值。

我们向多位技术行业的分析师与评论家征求了意见,他们纷纷表示在乔图斯退休之后、这种拆分状况确实有可能发生。

来自意大利的咨询师Enrico Sognoretti表示:“乔图斯的退休将带来一系列重大影响……恕我直言,这些问题将在中期乃至长期层面不断显露出来。”

Wikibon的Stuart Miniman指出:“目前的同盟模式是EMC的战略方针所在,在乔图斯的领导下我认为一切工作都进展得顺畅而稳定。思科与EMC的合作关系正是得益于乔图斯的大力推动。”

他同时补充称:“HGST及其同行(指SanDisk)能够将产品销售给云技术巨头及其它服务供应商,其市场吸引力要超过EMC/NetApp/HDS。组件开始晋升为堆栈。……真正的大型云服务厂商不会购买存储阵列。大家可以查看Wikibon上关于服务器SAN的描述——其目的正是为了淘汰阵列产品。”

因此即使整个联邦能够在乔图斯退休后继续存在,EMC在将存储阵列产品销售给云规模技术巨头时也需要面临巨大的现实挑战。

Deep Storage Net网站负责人Howard Marks指出:“我认为将VMware拆分出去虽然能够在短期内带来令华尔街投资者满意的收益,但从长远角度看却将使EMC陷入被动境地。不过在我看来,Pivotal及其它技术资产倒是可以被划分或者转让。这种情况是否发生取决于乔图斯继任者的判断与选择。如果最终EMC联邦的大权被局外人接管,那么实际结果实在很难预料。”

如果乔图斯手中的权柄被某位非现任EMC高管所掌握,那么整个联邦的结构都可能发生重大改变。

Stephen Foskett表示:“乔图斯在某种程度上就像是一位向导。我根本无法想象他是如何在多年当中制定出这么多睿智决策的。要取代他的位置绝非易事。面对着激进派投资方的紧逼、业绩表现低迷的部门外加VMware给EMC带来的技术竞争压力,我实在很难相信整个同盟会在乔图斯离开后继续团结在一起。我已经了解到EMC与VMware内部所爆发的一连串冲突。也许双方将最终意识到,他们注意要彼此抗争直到同归于尽。”

综合以上各位分析师及评论人士的观点,可以说没有了乔图斯这股巨大的凝聚力量、EMC联邦的土崩瓦解将只是时间问题。

ESG公司创始人兼高级分析师Steve Duplessie指出:“我不知道。无论最终结果是EMC巨鳄被拆分,抑或是继续力保联邦结构不变,乔图斯这位领导者的独特地位永远不可替代。如果EMC联邦逐渐消失,带来的价值也许比现在更大,”看来他是将宝贵一票投给了拆分前景。

文件分析新兴企业Quaddra公司的Marc Farley在存储业界多年,并与乔图斯就联邦关系一事展开过探讨。在他看来:“这是一项非常精明的战略方针,不仅能够帮助各成员企业平衡度过波折与风浪,更应该被后继者传承下来。虽然目前尚不能确定乔图斯退休后谁将掌执EMC联邦的管理大权,但最高领导者角色完全可以实现平稳移交。我认为他们可能会从外部引入下一位最高领导人:这位人选应该能够从客户角度审视问题,并主要通过业务而非技术层面对公司加以引导,相信大家对这一点都应该表示认同。EMC联邦的发展方式与苹果将有所区别,后者显然需要寻找一位熟悉乔布斯且与之拥有亲密合作关系的人选。EMC则不同,他们更需要一位以客户为主导的航行舵手。”

总结来说,Marc Farley认为EMC联邦体系将在乔图斯退休后继续存在,而后继领导者将由外部引入的管理人才担当。

某位EMC内部人士指出,具体结果取决于公司董事会的决议。乔图斯将继续担当EMC董事会一职,但留任时间不会太长。接下来整个董事会需要自主就各项问题作出决策。他并未明确表示董事会的独立运转会导致同盟结构的拆分瓦解,但他指出如果在乔图斯退出后、三家成员公司的CEO为了夺取更大的决策控制权而发生内部斗争,他也完全不会感到意外。

来自比利时的存储博主兼技术顾问Hans De Leenheer表示:“届时可能出现以下两种极端事态:VMware可能彻底合并到EMC当中,而微软与红帽则成为这一新兴结合体的关注重点与竞争对象。第二,Pivotal可能不会再继续作为联邦成员,而是被拆分出去作为独立企业。当然,更大的可能性是联邦体系在经过高层管理者的轮换之后,继续保持当前运行状态。”

他同时补充称:“事实上,我个人更关注的是联邦成员之间的协调关系受到削弱之后,VMware将获得怎样的发展助力及影响。一旦EMC联邦失去了乔图斯这位拥有至高无上控制能力的领导核心,三者业务之间的牵制关系也将大打折扣,这时VMware的FlexPod以及Vblock等解决方案将迅猛发展……现在所有供应商都在构建属于自己的堆栈,如果始终无法出现一家堪称领军级的厂商、那么市场将在未来几年中陷入混乱。从战略角度讲,我认为红帽拥有很强的领导者潜力,但恐怕他们还不具备充当这一角色的执行控制能力。”

某些分析师认为,EMC联邦当中的三位成员如果能够各自为政、将迸发出比三者结合时更为强劲的能量——换言之,毫无顾虑的独立发展方针会创造出比相互牵制的勉强结合更可观的实际价值。

有人认为,在这种情况下EMC应该将VMware整体出售给其它供应商、从而充分发挥后者当下的市值高点,而后利用这笔资金打造EMC自己拥有并负责运营的云服务。他指出,Amazon的兴起已经从EMC手中瓜分掉了部分业务,而Azure与谷歌云这两位后起之秀同样会在长远角度给EMC的利益造成严重而实质性的竞争威胁。

那么乔图斯是否有精力完成这一系列工作?我们的分析师指出,鉴于David Goulden登在金融领域的强大实力与专业背景、外加在管理层面表现出的突出能力,这位高管很可能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并奋力推动其公司在联邦当中脱颖而出、进而投资兴建自己的公有云方案。相比之下,基尔辛格与Pivotal公司CEO Paul Maritz则不太适合担任EMC总CEO一职。

根据我们得到的消息,目前还存在着一种流传甚广的观点。

根据《纽约邮报》本月十一号的报道,EMC已经开始积极探索出售VMware的渠道,并在埃利奥特资本管理公司的压力下搜罗其它可以出售的资产。惠普目前已经确定成为VMware的潜在买家,但其收购意愿可能完全出于投机目的。EMC拒绝对上述报道内容作出评论。

EMC于2004年以6亿美元价码买下了VMware公司,而如今后者的市值已经达到420亿美元。EMC在其中占据接近八成的股权。

说了这么多,我们对此有何判断呢?简而言之,我们认为EMC应该会卖掉VMware并利用回笼资金构建自己的云体系。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9/14

18:4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