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卖掉VMware只是个烟雾弹?

过去一段时间来,关于EMC积极寻求将VMware整体出售的猜测可谓甚嚣尘上,但现在来看这应该只是种谣言。虽然被EMC售出对于VMware自身来说算是件好事,但作为其它供应商组成部分之一的VMware将由于缺少独立性而有可能给EMC乃至整个IT业界带来不良影响。

过去一段时间来,关于EMC积极寻求将VMware整体出售的猜测可谓甚嚣尘上,但现在来看这应该只是种谣言。

EMC的渠道销售合作伙伴们对于这一传闻的证伪结论可谓大感安慰,虽然被EMC售出对于VMware自身来说算是件好事,但作为其它供应商组成部分之一的VMware将由于缺少独立性而有可能给EMC乃至整个IT业界带来不良影响。

《纽约邮报》在本周四的报道中指出,EMC已经“决定探寻出售其VMware股权的可行方式”。而《华尔街日报》也在七月的一篇报道中提到,当时EMC的第五大投资方埃利奥特资本管理希望敦促存储巨头丢弃VMware并使其以独立企业的姿态进行经营。

《纽约邮报》还表示,惠普公司很可能成为对VMware收购交易抱有浓厚兴趣的潜在买家。

EMC与VMware都拒绝对这篇报告作出任何评论。然而一位熟悉内情的消息人士告诉我们,关于EMC正在考虑出售其VMware股权的传闻完全是无稽之谈、根本不值一哂。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还表示,该传闻的真实来源目前也还没有弄清。

这位消息人士的表述似乎是对此前EMC高管层曾间接评论VMware潜在出售可能性的一种回应。

EMC董事长乔图斯今年七月就曾经在该公司2014年第二财季的分析师会议上就这个问题进行过说明,并指出他个人愿意像对待EMC其它所有大型投资方一样、与埃利奥特资本管理公司就这个问题进行磋商。

在此之后,就在当次财报会议的问答环节当中,一位金融分析师向乔图斯就将EMC与VMware拆分所开来的积极与消极影响发问,而这位存储巨头掌门人表示EMC以联盟整体姿态存在才是客户逐步迁移至EMC所谓“第三IT平台”后为其提供技术支持的最佳方式。具体而言,第三IT平台将融合移动计算、大数据与云服务,并以全新方式利用社交媒体资源。

“整个问题的核心实质在于,我们要如何为‘第二平台’提供充分的支持以帮助客户获得良好的使用体验,又该如何引导他们尽可能以无缝化方式逐步向‘第三平台’迈进,”他指出。“毫无疑问,我们已经拥有可观的良好技术资产。……对我个人而言,对这些资产加以拆分、将其中最具战略意义的部分独立出来——我从没听说过任何一家技术企业曾经这样做过并因而取得成功。”

EMC信息基础设施子公司CEO大卫古尔登则在今年九月三号召开的花旗集团全球技术大会上向投资者们作出了解释,此举正是为了回应与会者及公司客户希望在迁移至第三平台后能够获得一套完整基础设施解决方案而提出的相关问题。

“我们坚信,让VMware继续作为EMC联盟的组成部分,或者说保持Pivotal、VMware以及RSA归属于同一企业的统辖之下,能够带来切实可见的协同效应并带来确切的实际收益,也就是经济利益。我们同样坚信,如果对这种协同关系进行硬性拆分,则会对这种优势价值造成毁灭性的打击。这样一来,我们的公司将永远无法像如今这样拥有如此高效的运作效率、也无法不可能在市场上取得像如今般强大的竞争地位,”路透社在报道中这样转述古尔登的发言内容。

当时曾有与会者指出,即使VMware被出售给其它供应商,EMC与VMware之间也仍然有可能继续保持合作伙伴关系。古尔登坦言,这样的商务合作关系确实不无实现的可能性。

“但客户无疑能够切实了解到商业合作关系与真正紧密的共同体机制之间的差异。商务合作伙伴来了又去、关系也是分分合合,而且这种协作状态会受到各类外部力量、包括双方公司个别部门实际情况的影响。……在我们看来,如果EMC与VMware完成拆分,那么股东的利益将几乎不可避免地受到负面影响。独立而分散的两家企业在力量上根本无法与浑然一体的综合性组织相比肩,”路透社在记录中援引了古尔登的发言。

EMC与VMware两家公司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合作伙伴们也纷纷附和,指出无论采取怎样的实际操作方式、EMC出售VMware的作法都将给EMC自身乃至整个业界带来巨大损害。

他们给出的主要理由在于,EMC已经投入了大量资源来保证VMware能够以独立的姿态与任何乃至全部IT供应商进行协作,但这样的自主地位在VMware丧失独立性之后恐怕很难受到买方企业的认可与延续,进而对当前良好的协作机制产生负面影响。

尽管今年七月出现的VMware拆分传闻主要探讨的是VMware作为独立企业自主运营的可能性,而非前面提到的整体出售给另一家技术厂商——但这同样属于看起来很美的空中楼阁,事实上VMware也许很难在这种情况下继续保持自身独立性,Lumenate公司区域与医疗系统业务高级副总裁杰米 谢巴德指出。这是一家位于达拉斯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同时也是EMC与VMware双方的长期合作伙伴。

“如果我是VMware的领导者,我绝不会选择拉起队伍搞独立这种作法,”谢巴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更倾向于以自由身份与任意厂商开展合作。这也正是软件业界一直以来所推崇的运作方式。”

谢巴德同时指出,一旦被其它供应商整体收购,无论是直接被其它供应商通过交易获得还是通过拆分成为独立厂商、进而极大增加被整体收购的可能性,VMware都将因此失去这种宝贵的独立地位。

“如果惠普真的买下VMware这位虚拟巨头,那么后续情况将变得非常糟糕,”他解释称。“万一买家是IBM,后果则更加不堪设想。当然,这一切都不及被甲骨文收购来得糟糕、恐怖。”

VMware对于EMC来说无疑是极具价值的组成部分,将其出售也将给自身带来巨大的震动甚至冲击,谢巴德指出。“如果我是EMC的高层管理者,我绝不会将VMware拱手让于其它供应商或者坐视其独立出去,”他表示。“这就像是一支棒球队将自己最顶尖的投手或者外野手转让出去一样。”

谢巴德表示,他很清楚EMC是感受到投资方对于回报状况的担忧而被迫考虑这样一笔将带来严重影响的交易。然而如果EMC真的不得不出售某部分资产,那他认为EMC的RSA安全业务才应该是被首先放弃的部分。

另一家与EMC及VMware双方皆拥有亲密合作关系的解决方案供应商也就此作出评述,该公司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在采访中指出,作为EMC的组成部分、VMware能够为EMC在整个业界都在向软件定义网络以及软件定义存储领域进发的时代背景下带来良好的保护措施,这对于EMC这样一家纯存储设备供应商而言可谓至关重要。

“在VMware的帮助下,EMC将在市场转型中稳稳占据主动权,无论客户广泛接受还是抗拒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向虚拟化层面的倾斜,”这家解决方案供应商表示。“如果能够将VMware继续留在手中,EMC由此获得的经济利益要远高于将其出售给其它厂商。”

一旦VMware被惠普或者甲骨文收购,那么这位虚拟巨头将遭受“可怕”的后续影响,这家解决方案供应商补充称。“即使VMware是以拆分形式被独立出去,这种独立状态又能持续多久?”这家解决方案供应商进一步指出,“从长远角度看,让VMware保持独立运营状态根本没什么利益可言。”

另一家与双方合作密切且不愿透露姓名的解决方案供应商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VMware公司所获得的成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其最优秀、最具创造力的技术成果能够切实与EMC产品相兼容。

“EMC已经感受到了市场趋势给硬件业务带来的压力,因此希望能够转型成为一家更偏向软件产品的厂商,”这家解决方案供应商指出。

VMware公司旗下的Vsan存储虚拟化与NSX软件定义网络技术方案正面对着一片巨大而且扩张速度极为迅猛的总体市场,而VMware与EMC双方则极有可能在这部分市场中成为潜在的优胜者,这家解决方案供应商解释称。

“除非有力量巨大的外部因素加以干扰,否则我完全看不到EMC放弃这部分业务的可能性与必要性,”这家解决方案供应商表示。“放弃VMware并将其让给惠普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实在太多,毕竟惠普方面已经在利用其3PAR存储产品向EMC发起冲击。此外,将VMware转交给甲骨文显然会让结果变得更为糟糕。”

这家解决方案供应商仍然看好VMware的发展前景。“该公司拥有光明的前景规划,而其强大的软件实力也足以给整个市场带来颠覆,”这家解决方案供应商总结道。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9/12

21:3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