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到底需要什么?一套服务器SAN发展战略

思科并不具备从中摆脱出来的旧有SAN/文件管理器方案,再加上存储领域中超融合服务器/存储/网络系统正在逐步迈向主流,可以说网络巨头的发展良机就在眼前。

思科并不具备从中摆脱出来的旧有SAN/文件管理器方案,再加上存储领域中超融合服务器/存储/网络系统正在逐步迈向主流,可以说网络巨头的发展良机就在眼前。

考虑到各大主流存储供应商——包括戴尔、EMC、富士通、HDS、惠普、IBM以及NetApp——他们存储产品线的核心其实都集中在共享式网络阵列之上,要想充分发挥服务器SAN技术的优势——也就是向外扩展服务器集群利用自身直接附加存储以构建服务器SAN——这些厂商将不得不首先放弃自己原本引以为傲的共享式存储方案。

这些技术巨头的大部分服务器SAN产品开发与市场推广力量主要被用于保护其现有共享存储阵列,而非将其摧毁并取而代之。

目前共享式阵列业务正处于多方围攻之下,包括来自全闪存阵列(Kaminario、Pure Storage以及Violin Memory)与混合闪存/磁盘阵列(Nimble、Tegile以及Tintri)的各类新型技术方案。面对这一困境,各大主流厂商已经相继把触手伸向上述产品领域。

思科同样在其中一类市场上有所行动:全闪存阵列,而网络宗师给出的产品正是Invicta。我们认为共享式阵列业务市场已经不值得思科再为之投入大量营销精力。这部分市场相当成熟而且竞争极为激烈,可乘之机很少而且充斥着大量新兴竞争者。此外,思科目前与EMC(VCE联盟)以及NetApp(Flexpod产品)的合作关系也理应得到保护。

就当下而言,思科的主要战略利益在于不断拓展其UCS服务器业务。如果能让这些服务器更好地与服务器SAN相匹配,则足以为其发展战略提供良好的支持。我们还对思科第四代UCS服务器发布公告作出一番探究,它们的出炉代表着思科开始进一步针对远程与分支办公环境以及云环境推进服务器开发与市场份额扩张。

思科需要在其服务器中添加服务器SAN硬件与软件,从而使这些产品能够成为服务器SAN方案眼中更具吸引力的服务器基础平台,并借此最终开发出自己的超融合型服务器/存储/网络产品线。

评论意见

在我们看来,硬件增项清单当中应该包含FlashDIMM与PCIe闪存卡之一或者二者兼备,并将其与外部PCI架构或者Infiniband机制相结合、利用后者作为向外扩展服务器互连体系。

相关软件则需要有能力利用服务器闪存作为多服务器缓存及存储内存机制。思科应当收购Atlantis、Nutanix或者Simplivity三者之一,从而获得此类软件成品——收购举措在时间上要远优于自主开发内部软件方案。顺带一提,目前思科已经与Simplivity签订了转售合作协议。

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主流服务器供应商——也就是戴尔、惠普以及IBM——制定出积极的超融合型系统发展战略,部分原因在于他们需要对现有存储阵列产品业务加以保护。

而这正好给思科留下了很好的机会。其服务器竞争对手们由于自身共享式阵列业务的束缚而无法采取足够强势的发展战略,而且除了即将推出的Invicta阵列业务之外、思科没有任何原有网络存储方案需要舍弃。

在发展之路上,思科面前开启了一道通往辉煌的大门,相比之下、竞争对手们需要面对的则是一条漫长而崎岖的道路。有鉴于此,思科会不会如我们预想般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绝佳时机呢?抑或是嗤之以鼻地加以嘲笑甚至反问:“你们这帮从没跑过业务的分析师知道个什么?”

戴尔已经与Nutanix建立起OEM合作关系,旨在推出超融合型系统;而EMC则正在开发自己基于ScaleIO的服务器SAN产品,这一系列举措也给思科将UCS服务器打造成超融合型系统及服务器SAN基础方面带来了竞争压力。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9/06

14:1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