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与英特尔联手打造超大规模存储阵列方案

富士通日前宣称其将创建一套全新设备产品线,希望通过将英特尔硬件与Ceph文件系统相结合帮助自身在软件定义存储硬件领域更进一步。

富士通日前宣称其将创建一套全新设备产品线,希望通过将英特尔硬件与Ceph文件系统相结合帮助自身在软件定义存储硬件领域更进一步。

这家日本企业曾经是惟一一家不愿捆绑使用NetAPp虚拟存储设备的服务器制造商。然而最近几年以来,虚拟阵列的重要地位正随着对象存储与大数据等技术趋势的崛起而愈发凸显,富士通如今也终于放下成见、开始迈向这几大新兴业务市场。

具体消息将在计划于下周召开的英特尔开发者论坛上披露,但目前富士通已经向我们证实,其即将推出的、面向大数据应用程序的存储节点将采用至强芯片作为性能支持方案。芯片巨头还负责提供磁盘组件:其固态磁盘产品也出现在了组件清单当中。

这套基于软件的分布式存储方案(取首字母可缩写为SDBS)将把“可扩展性、灵活性以及敏捷性带入新的层面”,富士通方面指出。目前该公司正与英特尔方面积极协作,旨在将芯片巨头的虚拟存储管理器整合到该系统当中、从而实现Ceph集群管理功能。

富士通所使用的Ceph系统是其文件系统的衍生方案,该项目号称能够为其底层对象存储系统提供一套POSIX兼容性接口,旨在实现“无限虚拟”存储效果。

由于Ceph同时也是OpenStack项目当中的组成部分,因此富士通也希望其解决方案能够吸引到OpenStack用户的注意力乃至兴趣。其它目标市场还包括云服务供应商、金融机构以及媒体及广播公司等流媒体用户。此外,虽然客户能够随时自行完成Ceph的部署工作,但富士通仍希望市场能够接受其预先调整好的软件包。

当然,富士通并不是惟一有此打算的厂商:早在今年四月,红帽公司就已经投入1.75亿美元向领先开发商Inktank提供支持,希望借此顺利进入Ceph生态系统。

芯片巨头已经向众多有意打造虚拟存储阵列与高性能计算设备的阵列制造商与服务器制造商提供大量至强处理器。除非富士通在产品设计方面采取了某些非常特别的思路,否则此次公布的新产品线其实并不会带来什么革命性影响:只有英特尔能确保自身将大量产品出售给利基市场。

那么NetApp又如何?自从ONTAP-V开始,这场漫长的游戏就在不断、不断、不断继续。与关注重点总在四处飘移的早期合作伙伴相比,NetApp对于虚拟阵列的反应可以说要积极得多得多得多。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9/04

08:4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