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融合泡沫狂潮 尽情享受当下吧

围绕超融合型系统展开的宣扬乃至炒作之声如今正愈演愈烈。如此说来,我们是否已经面临着超融合系统的发展泡沫?是的,也许我们确实面对着与超融合型系统相关的炒作泡沫,但看起来距离其真正破裂还要过相当长一段时间。

围绕超融合型系统展开的宣扬乃至炒作之声如今正愈演愈烈。如此说来,我们是否已经面临着超融合系统的发展泡沫?

这一领域的方案供应商们正以疯狂的速度迅猛成长,其中以Nutanix与Simplivity最为引人注目。Nutanix今年早些时候刚刚完成了总值1.4亿美元的最新一轮融资,随后又获得了高达十几亿美元的企业估值结果。

与此同时:

- 以Maxta、NIMBOXX以及Scale Computing为代表的新兴企业也积极迎接这股潮流之风
- VMware正在利用其EVO:RAIL与RACL参考架构对这一技术概念加以验证
- 戴尔与Nutanix达成OEM合作关系,并在着手推出EVO:RAIL设备
- EMC、富士通以及Supermicro等多家厂商即将参与EVO:RAIL系统的构建工作
- Simplivity与思科结为合作伙伴,旨在推出基于UCS服务器的OmniStack设备。

基本上来讲,目前共享式存储阵列业务的立足根基主要受到两股力量的冲击。这里我们姑且忽略软件定义共享存储阵列产品,毕竟……其中还有共享式存储阵列作为组成部分。

其中一股力量旨在利用集群化服务器的直接附加存储资源作为整套集群体系下的存储池,并利用它取代共享式阵列——Nutanix、Simplivity以及VMware采取的都是这一设计思路。第二种则宣称把用户的数据迁移到云端,并为其提醒基于云的共享式存储阵列。

大家不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会有多大比例的共享存储阵列客户从以上两种方案中进行选择?

假设有一千家客户作为基础群体,那么其中有多少会利用云或者超融合型系统彻底取代共享阵列?我们姑且认为选择这两类方案的客户各有一百家,那就意味着仍有八百家客户将继续使用传统共享式存储阵列。

我们是否会面临这样的状况,即这些超融合方案新兴企业在估值方面是否会随着其内在价值变化而出现起伏?我们假设VMware能够在超融合市场上占据可观的份额比例,那么新兴企业无疑只能从剩余市场当中求得生存空间。但剩余市场的规模还有多大?

微软会不会以自家Hyper-V为基础推出超融合型架构呢?

但也有反而观点认为,超融合技术领域出现的泡沫其实是对全闪存超融合系统的一种预期与展望。美光公司在今年的VMworld大会上已经展示了其全闪存VSAN。其向外扩展能力、极为可观的IOPS表现以及速度超高的节点间存储通信机制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与之相比现有超融合系统的炒作及宣传可以说还太保守、太落后。

大家不妨试想一下,如果全闪存阵列供应商、PCIe服务器闪存卡供应商以及ULLtraDIMM厂商相继涌入超融合型系统市场,会带来怎样的结果?

是的,也许我们确实面对着与超融合型系统相关的炒作泡沫,但看起来距离其真正破裂还要过相当长一段时间。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8/30

21:2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