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enta:要榨取对象存储的最后一丝潜能

Nexenta公司表示,其最新NexentaEdge软件产品能够在实现PB级别块与对象存储的同时、提供内联重复数据删除功能。

Nexenta公司表示,其最新NexentaEdge软件产品能够在实现PB级别块与对象存储的同时、提供内联重复数据删除功能。

Nexenta公司的现有产品NexentaStor是一套基于ZFS软件的SAN方案,该公司的合作伙伴及客户可以将其安装在商用存储阵列硬件之上——换句话来说,这是一款主流SAN/文件管理替代产品。

Edge新方案则运行在无共享集群化系统之上以实现强大的规模支持能力,并能够将全局存储容量汇总成单一逻辑资源池。其重复数据删除技术能够削减容纳数据所必需的磁盘存储容量,进而帮助客户降低总体持有成本。

Nexenta公司指出,Edge(原名为NexentaEdge,这里我们姑且简称其为Edge)将具备以下特性:

  • 适用于运行着Ubuntu或者红帽Linux系统的x86服务器。
  • 配备iSCSI Block、Cinder、Swift以及S3 Object API。
  • 采用向外扩展无共享式架构,能够满足任何规模化要求。
  • 提供始终启用的高性能全局内联重复数据删除与压缩机制。
  • 对性能表现与容量利用情况进行持续性实时优化。
  • 具备网络优化机制以降低数据传输对带宽的需求,同时能够避免流量拥塞。
  • 利用强大的加密散列实现自我修复功能,从而保障数据完整性。
  • 在设计方案中充分发挥键/值优势,从而推进下一代向外扩展对象存储方案的优化(例如希捷Kinetic以及叠瓦式磁盘驱动器)。
  • 面向所有内容提供云写入复制功能,从而实现对高性能数据与元数据的管理。
  • Replicast网络协议能够优化网络使用状态、尽可能降低数据传输规模并提供更为迅捷的响应时间。
  • Flexhash能够对数据替换及数据访问进行动态优化,并以自动化方式确保整套集群上的性能及容量负载保持均衡。

这套方案的目标用例包括开源云基础设施以及针对非结构化数据的大数据存储库,例如电影、医学影像、平面设计以及备份/归档资料等。

Nexenta公司CEO TarkanManer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我们为企业与云服务供应商带来一套处于领先地位的软件定义解决方案组合,从而为任何平台以及其上的任何工作负载或者应用程序提供堪称顶级的规模支持能力、性能表现与最优总体拥有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NexentaEdge并没有在支持清单当中提及任何文件访问协议,例如NFS或者CIFS/SMB。

他同时谈到了非结构化数据的爆炸式增长这一无法回避的难题,并对现有供应商的方案作出抨击。他表示:“基于传统硬件与新型设备的系统在设计思路上根本不适合处理此类工作负载、数据类型及其容量规模。……作为新的解决方案规范,传统供应商必须整合更多硬件来应对这项难题。”

Nexenta方面认为,如果能利用软件解决这项挑战当然更好——指的肯定是其自家软件。该公司预计普通企业,我们的理解是不属于全球财富百强这类高端机构,将能够充分享受到重复数据删除功能所带来的PB级别数据规模削减成效,从而有能力负担起将数百PB数据保存在磁盘上的解决方案。此类企业还可以将商用硬件,其中包括大容量磁盘,引入对象存储项目,从而为数以十亿计的对象找到容地之所。

这项内联重复数据删除功能可能会在闪存强化型存储控制器处获得支持,毕竟后者在处理输入数据的速度上要远远超过基于磁盘的硬件方案。

Edge将与以下对象存储供应商的现有解决方案进行竞争:

  • Amplidata及其硬件合作伙伴昆腾的Lattus
  • Caringo
  • CleverSafe
  • EMC的传统方案Centera以及面世时间还不长的Atmos与ViPR软件
  • Exablox
  • HDS
  • 惠普的StoreAll
  • NetApp的StorageGrid
  • Scality

这份清单的重点在于证明,Nexenta事实上是为其Edge方案选择了一片已经相当拥挤的目标市场。而且该公司恐怕即使拚尽全力也未必能达到预期的快速发展态势,因为对象存储是种难以把握的技术概念、而现有SAN阵列与文件管理方案已经能够很好地解决大多数企业用户在实际工作中的需求。

Nexenta当然希望通过重复数据删除机制降低自身的产品售价与运营成本,其PB级别规模扩展能力则足以在竞争中压倒那些现有对象存储供应商、进而受到那些希望使用OpenStack并打造数十乃至上百PB超大规模数据存储体系的云存储供应商们的热烈追捧。

根据我们的理解,Edge所拥有的决定性优势在于对商用硬件的支持能力,这将为其带来远超其它将硬件与软件机制紧密锁死的对象存储供应商的成本优势,而且这种优势随着数据规模的不断增长还将得到持续强化。对于售价一万美元的阵列而言,这种占10%比重的成本优势约为一千美元。但在十万美元的阵列成本中,其优势就将提升至一万美元。以此类推,当阵列采购价格高达上百万甚至上千万美元时,商用硬件带来的经济效益将令所有企业为之动容。换句话来说,如果一家企业需要处理几十甚至上百PB数据,他们就不可能忽视掉如此显著的成本削减空间。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8/21

13:11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