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VOL更新:戴尔IBM等向VMware敞开怀抱

就在不久之前,我们刚刚在文章中提到向VMware VVOL敞开怀抱的众多厂商。时至今日,VVOL拥护者阵营又迎来了多位新成员,其中包括戴尔、IBM、Nexenta、Nimble Storage、Tegile以及Violin等等。下面看看这些老牌巨头与后起之秀对这套方案给出怎样的评价。

就在不久之前,我们刚刚在文章中提到向VMware VVOL(Virtual Volume,虚拟卷)敞开怀抱的众多厂商。时至今日,VVOL拥护者阵营又迎来了多位新成员,其中包括戴尔、IBM、Nexenta、Nimble Storage、Tegile以及Violin等等。下面看看这些老牌巨头与后起之秀对这套方案给出怎样的评价。

戴尔

戴尔公司存储业务主管Bob Fine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戴尔对于VVOL的发展及前景充满热情。

记者:戴尔的哪些存储系统将向VVOL提供支持?

Bob Fine: 戴尔Storage PS系列阵列(即EqualLogic)以及戴尔Storage SC系列阵列(即Compellent)将支持VVOL。

记者:戴尔方面是否为此制定了明确的进度规划?

Bob Fine: 戴尔PS系列计划将在2015财年第一季度VMware正式发布VVOL时为其提供支持。而戴尔Storage SC系列阵列将在2015年实现支持。

记者:戴尔方面是否会因此对存储阵列软件进行更新?

Bob Fine: 是的,PS与SC系列阵列都需要通过固件升级实现对VVOL的支持能力。

记者:戴尔方面是否会因此对存储阵列控制器硬件进行更新?

Bob Fine: 不,VVOL升级将只会影响到固件范畴,而且这一支持能力将覆盖目前所有戴尔PS及SC系列硬件与固件。这些更新与其它戴尔与VMware的整合机制一样,都不会对要求当前客户为此支付额外的费用。

记者:这会给虚拟服务器与存储阵列之间的交互机制带来怎样的影响?

Bob Fine: VVOL会让服务器与存储阵列之间的边界变得更加模糊,因为VVOL能够完成很多原本需要由VMware/Storage管理员以手动方式利用API调用来执行的任务。除此之外,戴尔还可以借此实现多种独特的虚拟化存储阵列功能,比如将存储分层机制由数据存储层转化至虚拟机层。

IBM

IBM公司发言人Michael Zimmerman表示:“我们已经在Edge 2013与今年五月的Edge 2014大会上多次展示了VVOL与XIV的协作效果。我们还在过去四届VMWorld大会上对相关成果加以公示。作为Edge 2014大会演示环节的组成部分,我们利用XIV固有的性能一致性与可靠性实现了具备可扩展性的虚拟机存储管理与低风险自动化效果;外加实时性高效虚拟机快照与快速虚拟机克隆功能。除此之外,我们还演示了Storwize家族对于虚拟机系统实时压缩以及虚拟机存储的动态无缝化迁移的支持能力。

在被问到其它IBM存储阵列对于VVOL的支持能力时,他证实称SVC、XIV以及Storwize阵列都将支持VVOL:“另外,我们还专门设置了站点(点击此处访问),邀请客户们体验这款全新解决方案的beta测试版本。”

这意味着DS8000、DS5000、DS3000以及FlashSystem目前都还没有制定支持计划。

Nexenta

软件定义存储供应商Nexenta在将VVOL支持能力纳入其NexentaStor软件中方面表现得相当积极。Nexenta公司产品管理负责人Mike Letschin在采访中强调称。

记者:Nexenta公司的哪些系统将为VVOL提供支持?

Mike Letschin: 作为软件定义存储平台,NexentaStor计划在下一个大版本中支持VVOL。

记者:Nexenta是否为此制定了明确的进度规划?

Mike Letschin: 我们将在VMware的下几个通用版本发布后对VVOL提供支持,预计时间是2015年,支持计划将以NFS为起点。Nexenta已经发现,我们的大部分虚拟化方案客户同时也是NFS的主要客户,而这将成为我们推进VVOL普及规划的专注重点。

记者:作为一款纯软件平台,您是否认为它将延伸到硬件平台领域?

Mike Letschin: Nexenta曾经于多家硬件供应商就NexentaStor平台的支持能力进行过合作,我们预计它将继续保持旺盛的发展态势、并逐步成为所有主流硬件供应商的首选参考架构。
记者:这种基于策略的管理机制会给用户和他们使用存储资源的方式带来哪些影响?

Mike Letschin: VVOL可以说是存储模式的最新迭代,代表着我们由过去的分层式阵列机制转向真正以策略与业务驱动的全新阶段。我们的大多数客户已经完成了这一技术转化过程,即由以技术目标为核心跃进至以业务驱动因素为核心。向软件定义存储过渡以及逐步脱离软件基础的过程已经充分证明了这种趋势。终端用户希望这类IT解决方案能够切实满足他们的需求,而不仅仅是一种新的硬性规则。目前Nexenta已经在自己的方案模式当中将基于软件且由业务需求驱动的因素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

Nimble Storage

刚刚完成了首次公开募股的混合阵列供应商Nimble也构建起了自己的VVOL规划。

记者:Nimble打算在哪些存储系统上支持VVOL?

Nimble: 所有运行着Nimble平台的Nimble操作系统都将在发布之时直接支持VVOL。因此所有Nimble存储系统将支持VVOL。

记者:Nimble是否已经制定了可以公布的进度规划?

Nimble: 我们计划在VMware方面推出VVOL通用版本的同时对其提供支持,时间应该是在2015财年年末。

记者:Nimble是否会为此对存储阵列软件进行更新?

Nimble: 是的,届时将推出支持VVOL的全新软件版本,而且整个升级过程不会给客户带来任何业务中断问题。

记者:Nimble是否会为此对存储阵列控制器硬件进行更新?

Nimble: 不,不会有相关硬件控制器升级计划。

记者:这会对虚拟化服务器与存储阵列之间的交互产生怎样的影响?

Nimble: VMware(以及Nimble)将支持传统数据存储方案,而客户则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选择使用或者不使用VVOL。如果客户愿意部署VVOL,那么可以在新的工作流程当中使用vCenter插件以及存储UI。

Tegile

Tegile是一家成长速度相当迅猛的混合阵列新兴企业,而且也已经有计划为VVOL提供支持。Tegile公司营销事务副总裁Rob Commins在采访中谈到了他对于VVOL的支持计划。

记者:Tegile公司的哪套系统会为VVOL提供支持?

Rob Commins: Tegile公司的所有系统都将支持VVOL、块与文件访问。

记者:Tegile是否制定出了能够公布的进度规划?

Rob Commins: 是的,具体将在2015年上半年正式推出。

记者:Tegile是否会为此对存储阵列软件进行更新?

Rob Commins: 是的,届时将涉及存储阵列软件更新。

记者:Tegile是否会为此对存储阵列控制器硬件进行更新?

Rob Commins: 不,不会涉及到任何存储阵列控制器硬件更新。

记者:这会给虚拟化服务器与存储阵列之间的交互产生怎样的影响?

Rob Commins: 用户需要对vMotion进行几项简单操作来完成指向VVOL的迁移。

Violin Memory

全闪存阵列供应商Violin一直是VVOL支持阵营的坚定参与者。

Violin公司欧洲、非洲与中东地区技术服务副总裁Steve Willson表示:“我们目前计划于2015年年末正式完成对VVOL的支持。由于我们已经公布的综合数据管理服务最新版本当中囊括了快照、镜像、复制、CDP(即持续数据保护)以及镜像同步等一系列功能,VVOL自然也将介入到这些功能中来、从而完成vDISK报告间隔与虚拟机管理等任务。当然,VVOL只适用于VMware环境,因此我们还需要将Hyper-V以及RHEV等虚拟机管理程序中的新特性纳入议事日程。

“客户告诉我们,他们希望在VVOL正式面世的同时将其引入业务环境,但整个过渡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特别是对于深深植根于客户运营体系中的灾难恢复工作流程而言,此类变更很可能引发大量后续问题。我们预计VVOL将在2016年在从零开始建设的站点中广泛出现并成为主流,但现有实施方案可能需要借助ESX升级或者潜在的存储技术更新才能与VVOL顺利携手。”

其它供应商

我们还与富士通、X-IO以及其它一些厂商取得了联系。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截至2015年年中为VVOL提供支持的阵列供应商总量将达到两位数,而VVOL接入能力将成为将VMware与数据中心相接驳的实质性标准。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8/01

08:5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